john-carter-01

蝦密!!!《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的導演Andrew Stanton竟是《海底總動員》與《Wall.E》等片導演?
好想問問Andrew導演,您怎麼了?這部片讓我在戲院看地好焦慮也好錯亂啊!
故事敘述19世紀末,富有的John Carter上尉穿梭兩個不同空間,從地球來到火星,意外改變異星人民的命運....。
《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的劇情讓人聯想起《星際奇兵》,承襲好萊塢電影不變公式:「外星人入侵地球,最後總要落荒而逃;地球人進入異地,則會成為解救當地受壓迫居民的大英雄」;然而《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為增加情節的趣味與豐富性,幫主角John Carter鋪陳一段悲傷往事,讓影片調性從純粹的英雄主義混搭上反戰精神,卻在電影後半段,讓John Carter投身某個陣營,成為解救火星的關鍵角色;導演究竟是想批判戰爭,或認同必要的戰爭是維護和平的必備手段呢?

不曉得各位有無看過《極光追殺令》?片中有一群光頭外星人用超能力控管人類,趁夜搬移記憶與職位,以維護外星怪客的既有利益;麥特戴蒙主演的《命運規劃局》,則是身著黑西裝的天使們暗中監控著人類的一舉一動,以避免戰爭與混亂。
回頭看《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劇中也有一群永生不死的光頭怪客(彷如外星人+天使的綜合體),憑藉其強大的能力和致命武器,挑選傀儡皇帝,控制火星人民,好從中獲利;我搞不懂的是這群怪客既然擁有變臉能力,幹嘛要另外立一位傀儡皇帝呢?他們自己人變臉稱王不是更快?不過這群光頭怪客的戰鬥力都異常的低,常常三兩下就被John Carter給KO解決掉,所以立王的目的大概是希望自身不要成為主要的攻擊目標吧!(話說,《X戰警》的魔形女來到異星戰場,應該會所向無敵吧,除本身武功超強外,腦袋也更清晰,加上地球人的身分,能力只會更強大啊!!)

(拍寫,底下有關鍵劇情囉!)

john-carter-02-1

當我的腦袋還停留在反戰不反戰、超能怪客控制火星民族.....等情節時,《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的劇情又轉了個彎,John Carter好不容易解決火星上的紛爭,取得短暫和平,並順利迎娶美嬌娘(火星公主呢!),未料,早前落荒而逃的光頭怪客仍不放過他,發動超能力,噹,將Carter先生瞬間送回地球!
回到地球的John Carter馬上不爽地高聲吶喊:「我要妻子!!我要火星!!!我要當國王(這才是重點吧!)!」,所以他開始沒日沒夜地追尋返回火星的高科技裝置......。
厚!!這一大段戲根本是克里斯多夫李維和珍西摩兒的時空愛情經典《似曾相識》翻版嘛!!!
最後,John Carter詐死,利用侄子當誘餌以引出在地球臥底的火星怪客(怪客們早年為何要拜訪地球啊??),好奪取對方的裝置;唉,我實在搞不懂這群火星人到底在想什麼,若真害怕John Carter返回火星,幹嘛不直接殺了他呢???(畢竟在地球的John Cater根本沒有任何超能力啊!)
待John Carter順利奪回「返回火星通行證」後,臨去火星前不忘跟侄子諄諄教誨一番:「談段感情、寫一本書、過好自己的人生吧!」,我說Carter叔叔啊,您一方面要侄子幫忙守著軀體(若是地球肉體死亡,身在火星的他也會跟著死去!);一方面又要侄子充實地活著.....,嘖,這不是在耍人嗎?我看這位年輕侄子的下場大概會像《聖戰奇兵》或《神鬼傳奇》裡的神選騎士般,一輩子守著活寡吧!!!(除非侄子沒良心,隨便花錢找人雇看叔叔的肉身!)

john-carter-03  
男女主角拍照都挺帥、挺美,怎麼動起來會這麼沒有魅力呢?

《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除不甚通順的劇本邏輯外,影片風格也是場災難。
一會搞笑(John Carter三番兩次逃兵的過程,充滿濃濃的卡通味),一會深情,一會又要激情熱血鬧革命,包羅萬象的戲劇元素和各式情緒一把抓,卻什麼都講不深刻、講不清楚,好想勸勸Andrew Stanton導演:「野心太大,未必是好事啊」。
另外,飾演John Carter的Taylor Kitsch,明星魅力貧乏,這類型電影若無討喜主角,觀眾很難對故事內容投射認同感;女主角Lynn Collins的演出也不夠搶眼,她拿劍的姿勢老讓我覺得很有喜感;整部影片欠缺一場足讓觀眾熱血沸騰的動作場面;服裝設計老套的很俗氣(介於有穿衣服等於沒穿之間)、配樂太過搶戲......,上述種種,皆令我在戲院裡不斷地搖頭兼嘆氣。
想來《料理鼠王》導演Brad Bird從動畫領域順利跨界到《不可能任務4:鬼影行動》的成功,大概是個難得的例外吧!
《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空有大場面與精緻視效,可惜劇本不夠紮實、導演故事說的太過鬆散、演員間的對戲火花一片死寂.....因此,這部耗資超過兩億美元的鉅額奇幻之作,就不特別推薦給各位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