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Exchanges-01.jpg

咖啡館,是台北的縮影嗎?
個性咖啡館「朵兒」,小小店面,塞滿了朋友贈送的各種禮物,有鱷魚標本、鳥籠、泰文食譜、日文歌譜、十八銅人穴道雕像....。
咖啡館老闆娘朵兒、薔兒姊妹,面對滿室稀奇古怪的玩意,只覺頭痛。
薔兒突發奇想,不如以物易物吧,反正每間咖啡館都要有特色,人們想換東西,就會來我們這裡逛;逛的時候,或許會喝杯咖啡;喝了咖啡,錢財自然滾滾來。
本來只想單純賣咖啡,結果,反倒像跳蚤市場起來。
朵兒對以物易物的主意不太滿意,忌妒這些交換物,喧賓奪主,成為吸引顧客上門的主因;努力煮出的香濃咖啡,竟成附屬。
然而,她沒有意料到自己會慢慢喜歡上交換物品的想法,她發現,每個來這邊易物的客人,都帶著他們各自的人生經歷踏入咖啡館,日本教師想要以歌聲交換日文歌本;疼愛孩子的父親,想用吉他交換懷舊兒童木馬;遨遊各國的副機師,想用收集的香皂,交換一封封不同的情書....。
聽到的故事越來,朵兒的心也越開闊,她思索,或許,我也該出走咖啡館,去收集屬於自己的故事.....。

Taipei-Exchanges-02.jpg

上週五,慫恿山羊鬍一起請假逍遙,前去拜訪「朵兒咖啡館」。咖啡館座落於民生社區漂亮的樹林大道、楓葉圍繞的店招牌、青藍色的大門、大片落地開窗、漂亮的馬賽克貼磚玄關與吧台、好吃的果醬、順暢的網路、還有不便宜的價位...,在在令我印象深刻。
為何要逛「朵兒咖啡館」?因為週六夜晚,報名參加原子映像發行的「第三十六個故事」試片,影片的拍攝地點,正是「朵兒咖啡館」。(感謝山羊鬍幫忙報名啦!!!)
有意思的是,「朵兒咖啡館」原是為電影而搭建的虛構咖啡館,卻在拍攝結束後,從影像走入現實,正式營業。
一間因電影而生的小店,嗯,好浪漫,不是嗎?

「第三十六個故事」被定位為城市行銷電影,由侯孝賢導演監製,蕭雅全編/導,桂綸鎂、林辰唏、張翰主演。
看完試片,感受兩極。電影其實拍的不差,但總有些什麼干擾著我。
或許是口白(很受不了吳姊姊講故事式的口白)、或許是配樂(雷光夏+侯志堅的音樂,氣質很雷光夏,可是擺在影片裡,實過於搶戲)、或許是企圖,既有劇情片的架式、也有紀錄片訪談,雖然「當哈利碰上莎莉」、「慾望城市」,有過類似手法,然「第三十六個故事」的穿插使用,頗為「說教」,讓我略感排斥。
至於喜歡的部份亦不少,我喜歡這部影片中的台北,看來沈靜與活力並置;我喜歡以物易物的想法,只是這個梗讓我聯想到國外有人用一個小東西,換到一棟房子的傳奇故事;我喜歡這部片子的演員,一起看片的朋友們,對電影的感想、喜惡或有出入,但大家對飾演薔兒的林辰唏,倒不約而同地表示欣賞,這個外貌酷酷的女孩,真是抓緊了觀眾的目光,唸白、演出都自然地很討喜。

Taipei-Exchanges-03.jpg

若要用一句話描述台北,你們會怎麼定義心目中的台北印象?首善之都?車水馬龍?文化融合?陰晴不定?自視甚高??
為何要用咖啡館做為城市行銷的點?觀眾看完「第三十六個故事」後,會更了解台北嗎????
我喜歡蕭雅全導演選擇咖啡館做為台北代表。
劇中的「朵兒咖啡館」,其實是台北縮影。
朵兒、薔兒姊妹、客人、母親,代表生活在台北城內,形形色色的人們。
咖啡館的部份顧客,則是來台北遊玩的旅客,有中國遊客到此一遊的吵雜、亦有日本教師(中孝介簡直成了國片日本教師的典型形象!!!)在這邊尋得他與台灣文化相連的回憶。(亦點出台北與日本文化相通的歷史過往)
朋友為慶祝咖啡館開幕,丟來滿坑滿谷的各國精品,象徵台北文化的包容性。
朵兒車禍,換來一大車的海芋,黃先生說:這是在行銷花博。(哈哈哈哈哈)
薔兒與朵兒最終朝不同方向行進的人生路途,出走或留下,不同選擇,等高價值。
至於,劇中出現的副機長、36個香皂、36個故事、還有桂綸鎂一一標出的香皂出產國地圖,其手繪地圖和台北夜景結合的畫面,則做出台北意欲與世界接軌或期許成為世界中心的企圖。
因此,「第三十六個故事」做為城市行銷電影,看似面目模糊,實則巧妙勾勒出編劇心目中對台北的印象與鼓勵。

映後,電影公司發放問卷詢問觀眾對於電影的觀感。
那份問卷我填地零落,心想,若無試片機會,還會去電影院看「第三十六個故事」嗎?
「第三十六個故事」讓我想起為了聽障奧運而拍的「聽說」。
「聽說」的置入行銷較為清淡(撇開結局粗糙的聽奧畫面);相較之下,看片前不知道「朵兒咖啡館」來歷,看片過程中,曾對影片大喇喇地介紹咖啡館餐點,感到不可思議。
我以為,為避免造成觀眾在印象上的錯亂,「朵兒咖啡館」應該在電影上映後才開幕,不然觀眾可能會誤以為自己看了一部行銷「朵兒咖啡館」的大型廣告片哩.....。
這部片應該要行銷城市啊!!!卻因為先有了咖啡館,電影後來上映,反像是行銷咖啡館,而非台北城了。
嗯,這不是很像劇中角色、咖啡館的命運????
原本賣咖啡的小店,卻因為以物易物而走紅;原本待不住咖啡館的人,成了最大的股東;原本在國外飛行的人,回台灣落地生根;原本專心賣咖啡的人,反倒飛走了。
生命的奇趣,或許就在於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是如何吧。

感謝導演拍了「第三十六個故事」,即使我對電影觀感未必全然正面,但本片的推出,讓台北才多了一間有意思的咖啡館,也是好事一樁啊!!

Taipei-Exchanges-04.jpg

後話:
觀賞「第三十六個故事」,我心情大半保持愉悅狀態(沒有口白的時候,更開心!!!)。
原因一,看到桂綸鎂煮咖啡的俐落動作,會讓我回想起幾年前在咖啡館打工的過往。
原因二,因為試片前一日先跟山羊鬍去民生社區附近晃蕩,所以劇中出現很多店家,我們都有經過、看過呢,因此看電影時,特別有親切感。
原因三,劇中出現多幅漂亮插畫,我很喜歡。讓我想起「朵兒咖啡館」的菜單,很有質感的鐵板搭配很有質感的插圖,拍拍手。
可惜,我沒法拍照留念,因為山羊鬍說店老闆怕影響其他客人用餐,不准在室內拍照。
即使如此,我還是偷拍了「朵兒」漂亮的大門,造型、顏色都好好看喔!!!!

更多電影資料,可以來這邊瞧瞧囉: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09119

Taipei-Exchanges-05.jpg

Taipei-Exchanges-06.jpg

Taipei-Exchanges-07.jpg

Taipei-Exchanges-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