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羊牧場-01

「至少給自己一個期限,知道到這裡就好」

大野狼的女友留了張紙條給他說:「我去補習了」,從此音訊全無。
傷心的大野狼流浪到南陽街,一邊在影印店工作,一邊尋找前女友下落;在這條補習街上,大野狼遇見愛畫圖的小綿羊,小綿羊總在試卷上畫下可愛圖案和鼓勵話語,既是與考生們共勉也是對自己的期許吧;大野狼愛上小綿羊的圖案,他總留了一份收藏,直到某天小綿羊在試卷上寫著:「沒有牧羊犬的草原太大了」;大野狼一時興起,在試卷旁邊畫了一隻野狼說:「仔細看看,草原不只妳一個喔」......。

南方小羊牧場-02

侯季然導演的《南方小羊牧場》讓我看得心情既暖和又開心。
故事本身很簡單,「心碎男孩遇見心碎女孩,愛情慢慢滋長」,如此而已。
可是侯導演將故事講地奇幻迷人的緊,以大野狼與小綿羊為軸心,輻射出多則不同小故事,彼此看似互不關連,其實內裡都分享著共同氣味,關於人生必要面對的分離與釋懷、關於寂寞與付出、關於給予自己與他人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等。
一如劇中的大野狼幫忙清理廢棄的置物櫃,裡頭擺滿許多被遺棄的物品,這些物品包括生日祝福的玻璃罐、鉛筆盒、筆記本和一個Call機號碼「1314 一生一世」的BB Call。
一生一世或許是個太沉重的承諾吧,但收到Call機的心碎男孩還是把這組號碼放在店家招牌上,還是拿下一直掛在臉上的口罩,露出大大的笑容;這一幕讓我心情激動不已,那是男孩終於放下戒心(口罩),擁抱曾經有過的美好與傷痛吧。

一如小綿羊盯著一把擱置在傘架三個月的雨傘說:「它在這邊三個月了」。
沒人認領的雨傘應該很孤單吧,就像她的前男友搭著飛機出國留學,將她留在台灣一般;就像大野狼的前女友說要補習,卻再也沒有返回他的生命般;就像小綿羊的媽媽跟她說:「從1數到100,媽媽就會醒來」,可是不管小綿羊數了多少數字,躺在花海中的媽媽依然緊閉著雙眼.....。
小綿羊拿出這把寂寞了三個月的雨傘,將它換到另一個傘架;此時一個自補習班離去的女學生隨手拿起這把雨傘,她將雨傘撐開,啪擦,傘面印著大大的笑臉印花圖案,開懷地行在擁擠人潮中。
該死的,我眼眶濕潤了。

南方小羊牧場-03

一如大野狼幫忙油飯攤阿姨找尋她的迷途小狗狀元,怎知大野狼與狀元不斷錯過,油飯阿姨只好天天愁容滿面地等待狀元有一天會懂著返家。
某個小雨紛飛夜晚,一名女學生在暗巷發現狀元,她開心地說:「狗狗,來來來。」,女學生抱起了狗,臉上露出開心笑容;另一方面,思狗心切的油飯阿姨推著攤車返家途中,聽見陣陣細微喵叫聲,她翻開路旁紙箱,意外發現兩隻被丟在陋巷的棄貓,阿姨心疼的說:「乖,我帶你們回家。」
看到這一段,我哭了。
我們總以為自己很孤單,小綿羊這麼說:「沒有牧羊犬的草原太大了」。
「仔細看看,草原不只妳一個喔」大野狼如此回答。
也許我們都孤單,也許我們都不孤單;人生路上有分必有合,面對離別時刻,難過會有,傷心會有,焦慮緊張害怕會有,但那不會是世界末日,只是在告訴我們:「或許相守的緣份盡了」;我們可以選擇繼續難過與哀怨渡日,也可以打起精神,抱著開放態度去擁抱生活中的另一種可能性;一如南陽街上的學子們,將自己充飽電,等待離開/前進時機的來臨。
而明天吶,又將是全新一天。

南方小羊牧場-04

我喜歡《南方小羊牧場》的劇本,它不僅只是一則愛情故事,更包覆著溫柔的人生態度,既說愛情的分合,也說生活中不斷面對的生離死別。
我喜歡侯季然導演思緒清晰且條理分明的說故事技巧,他就像是一位拼圖大師,把一個個看來不具意義的人物與事件慢慢兜弄在一起,最後拼組出一幅動人的完整圖案;我喜歡《南方小羊牧場》的動畫,用的恰到好處又清新又幽默,好吧,天空翱翔的飛機動畫(100架飛過天際的飛機)看來有點假,但小缺點啦,不計較囉;我喜歡《南方小羊牧場》的笑梗與熱血,證嚴法師的靜思語讓我笑的很開心,片末紙飛機漫天飛舞的場景則讓我心情激動不已,青春無敵、熱血無敵、愛情無敵,這場戲令我想起《BBS鄉民的正義》裡的「紫爆」橋段,只是《南方小羊牧場》處理地更細心更得我心;我喜歡《南方小羊牧場》片末,大野狼追趕準備離開南陽街的小綿羊,熟料大野狼前女友竟突然現身人群中,好不尷尬啊;導演將這場戲處理地巧妙又曖昧,它可以是現實狀況的呈現,也可以是大野狼內心世界的拉扯,更棒的是這場戲讓大野狼說出:「我去補習了」這幾個字(呼應前女友留給他的紙條),沒有批判,只有釋懷,我們都是社會大學的學生,在不斷挫折與學習中獲得一次又一次的成長!!
當然啦,我還喜歡《南方小羊牧場》的演員們,蔡振南、林慶台、張書豪 、謝欣穎、瑤瑤等人的客串演出,全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驚喜,尤其是瑤瑤,自然又討喜又不油氣!好導演真的可以琢磨出演員的魅力,《南方小羊牧場》即是最佳例子。
而本片的男女主角,大野狼柯震東延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形象,扮演一個深情又熱血的大男孩,驚喜不多但清新依舊;至於飾演小綿羊的簡嫚書,短髮非常搶眼,一顰一笑很容易就擊中我的好感啦;我很喜歡這兩個年輕演員的互動,有小小的火花劈哩啪啦爆開,甜美中帶有小苦澀,滋味豐富。

南方小羊牧場-05

唉,可惜啊可惜啊可惜。
《南方小羊牧場》上映日期跟金馬影展衝堂,害我遲至電影快下片才趕緊進戲院觀賞,這時推片好像效果不大,啊!!!!不管啦,《南方小羊牧場》雖然剩下的戲院數目非常稀少,但仍要大聲呼籲所有喜歡青春純愛電影、喜歡侯季然導演、喜歡柯震東、簡嫚書、張書豪、謝欣穎等演員的朋友們,別錯過清新可愛又驚喜不斷的《南方小羊牧場》啦!

南方小羊牧場-06    

後話:
其一,上網查了一下《南方小羊牧場》的台北票房竟然才3百萬出頭,嗯.......明明是一部可愛又有趣的佳作啊,怎麼都沒人支持與捧場呢?當年侯季然導演的《有一天》也是票房慘敗,唉,接連兩部好片都被影迷錯過,導演該不會很落寞吧?
侯季然導演請繼續加油,我會持續支持與關注您的發展!
希望《南方小羊牧場》的導演、劇本、視效、音樂和攝影可以獲得明年金馬獎的入圍肯定。

南方小羊牧場-05-1  

其二,《南方小羊牧場》開場未久,大野狼因為遭女友拋棄而流浪台北街頭,他的穿著打扮應該是模仿國外知名趣味圖畫書《Where is Wally》吧?
有趣的是《Where is Wally》邀請讀者在一堆人群中找尋Wally身影;而《南方小羊牧場》卻是打扮成Wally模樣的大野狼試著尋覓前女友的蹤跡;原來不管是Wally或大野狼或小綿羊或我們,都在追尋那個唯一或可以讓心靈停靠的慰藉港灣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