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superman-01

當一部電影的前半段觀感有70分,後半段只剩下50分,我到底是該推薦還是不推薦?

電視影集《宇宙超人Fly》在螢幕上播映十年後,收視率由盛轉衰,新任董事長蘇盈盈大刀闊斧,開除舊任超人鐵男,換上新派花美男Face上陣,更新超人服裝、重製全新頹廢破敗城市佈景、精進特效處理....,果然讓這個長青節目由虧轉盈,再次受到學童歡迎;相較於新超人的風光,失業的鐵男因為放不下超人身份,而感到徬徨與失落,究竟脫下超人服裝的他,能否再次獲得「變身/重生」的機會?

張時霖導演的《變身》,前半場讓我看的驚喜連連。
其一,對於六年級生而言,鐵男(陳柏霖飾演)身上穿的那件超人服裝、各式怪獸造型、偌大的城市模型,根本就是經典超人特攝《假面騎士》的台製翻版,曾經迷戀《假面騎士》的我,自然對鐵男一角感到熟悉與容易投入情感。

其二,鐵男下戲後的最佳好朋友正是劇中被超人打很慘的怪獸(全聯先生飾演),這個梗好啊。
畢竟沒有怪獸,這個世界就無需超人,最恐怖的敵人,其實也是最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體,缺一不可。
恭喜全聯先生邱彥翔,演垮這麼多部電影,終於第一次讓我覺得:「嗯,全聯先生的存在一點都不突兀!」,這個寡言又愛耍冷的角色很適合他!

TW-superman-02

其三,影視文化大回顧碰撞閃耀星光。
熟悉台灣娛樂文化的朋友們,觀賞《變身》過程應該會笑的很開心吧,從那些年到蜘蛛網到電視購物到中醫診所到司馬中原,全部成為電影中大大小小的笑梗,讚喔!
另外,麻吉大哥人面夠廣,邀來無數大牌客串演出,除了LA Boy全員到齊外,還有一票名號響亮大牌輪番上陣,在此就不破梗了,大家自己去戲院探個究竟。

其四,笑梗不只是搞笑,它其實很辛酸。
全聯先生問了火星超人:「你為什麼沒有繼續演超人?」
火星先生不爽的說:「唉,也不過就是掉幾根頭髮......。」
電視文化,什麼都講形象、講畫面美感,現實人生可以掉頭髮,超人可不行;演員一旦露出老態,馬上被替換掉,好不悲情。
另外,搶匪闖入演唱會現場,蘇盈盈大罵:「光天化日你們也敢搶劫!」
搶匪笑著回她:「你們演唱會的T-shirt一件賣2500元才叫搶錢吧!」
這時演唱會現場的工作人員怯生生的指正:「是2800.....」
哈哈哈,瘋迷偶像、花錢如流水的影迷、歌迷被婊,胡亂抬價的商人與商品也被婊,看的我大樂啊。

看完《變身》前半段,我以為自己會喜歡這部作品,結果後半場大暴走,變身失敗。

(底下有關鍵劇情)

TW-superman-03

《變身》的概念頗為有趣(抱歉我沒讀過九把刀原著,故無法比較改編是否優劣),怎麼後段情節會越走越虛弱呢?
《變身》可以探討的議題多樣,包括:收視率至上的做法是唯一的出路嗎、重新投入職場的鐵男,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境(從主角變成配角甚至龍套)、超人與怪獸私下既是相挺好友,也有難掩嫉妒與怨懟的矛盾心情等等,都能帶出有意思的觀點與戲劇效果。
可惜劇本始終沒能開枝散葉,有點不上不下的尷尬感受。
就拿蘇盈盈和父親的故事支線舉例,父親那句:「有些節目的存在,它本身就是一種意義。」,讓我以為父親之所以堅持不砍掉《宇宙超人Fly》,是因為他相信「正面又簡單」的節目值得被保留,無須跟著時下媒體性喜的「暴力血腥」起舞。
結果盈盈看了父親留給她的錄影帶後,我們才明白,原來蘇董一直保留《宇宙超人Fly》,只是因為他想要跟女兒說:「我雖然把妳送出國,但我一直在默默守護著妳喔。」(為什麼「送出國」等於「這樣才對孩子好」呢?)
「錄影帶」梗雖然帶出每個人都是某個人的守護者概念(鐵男對弟弟、怪獸對妻子、蘇董對女兒等),卻錯過了新舊媒體人(世代)交替過程的陣痛與適應等討論空間。
加上人物情感發酵的不夠完整,導致片尾的勸世言:「就算不穿上超人服裝,我們也可以是彼此的守護者」,讓我聽來啞然失笑。

TW-superman-04  

再者,《變身》片末高潮,惡魔黨大鬧演唱會,原本期待惡魔黨頭目和鐵男面對面時,兩種勢力的對峙(善與惡、正面能量與扭曲心態)可以擦出一些戲劇火花;結果惡魔黨來了、鬧了、被解決了,鐵男則因為檔了一發子彈,再次成為英雄、惡人伏法、彼此互看不順眼的新舊超人順理成章變成好麻吉、職場危機全面化解。
喂,這劇本也太理所當然又反高潮了點吧!!!!
我在韓片《狼少年:不朽的愛》感想文中寫道,希望所有有心編寫商業劇本的朋友都去觀摩與學習這部作品;因為《狼少年》劇中所有看似不重要甚或一閃而過的畫面,最後都會匯聚一起,讓小溪成為情感豐沛的大河,那才是好劇本該有的樣貌。
《變身》劇本欠缺的正是如《狼少年》般「環環相扣」的劇本。
沒錯,這部影片「某些段落」確實夠Kuso夠好笑,但一整部電影都在搞Kuso,反而讓人有著觀賞「大型綜藝短片」的錯覺;再者,我對劇中三番兩次開著性玩笑、娘娘腔的男性、以及鐵男應徵A片男星(這段好冗長又好難笑)等段落感到不耐,這是王晶導演上身嗎?與其花這麼多篇幅搞笑,不如多花些心思經營人物之間的情感,好讓鐵男和盈盈和Face和人生和工作的和解不要「只是」一顆子彈的助力
不禁想起當初觀賞《羅馬浴場》的遺憾,前半段好笑,後半段貪心的既想Kuso又想熱血又要談愛情,什麼都想一把抓,結果什麼都說不好;《變身》也是如此,搞笑品質上上下下、談愛情談的很蒼白、片末該要熱血的段落又反高潮的一下子結束,唉,真想玩出一部好看的電影,前提還是先把劇本給搞定吧。

越來越多九把刀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
《變身》的整體成績差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好大一截,但比起《殺手歐陽盆栽》確實要流暢好看些。
那麼,要否推薦《變身》呢?
嗯.........,為了劇中一票隱藏版大牌、偶來讓人哈哈大笑的橋段安排、陳柏霖那身充滿假面騎士風情的服裝、以及偌大的台北城模型,這部影片我還是小小小小小推薦一下好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