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ker-01

南韓導演朴贊郁前進好萊塢的第一部作品《慾謀》,敘述女孩印蒂亞18歲生日那天,父親因車禍意外死亡;喪禮當日,謎樣叔叔查理意外現身,為印蒂亞母女生活,帶來慾望、死亡與高潮.......。

觀賞《慾謀》前,我不知道該怎麼期待這部作品;影片前半場,我以為《慾謀》是一部女孩成長記事。
外在改變:印蒂亞每年生日必定收到的新鞋禮物,一字排開,樣式統一保守(純真);片末,印蒂亞收到她的18歲禮物,平底鞋換成韻味十足的高跟鞋,當她穿上新鞋走在封閉屋內,喀躂喀躂聲響,成了印蒂亞年齡身軀熟成的象徵。
內在改變:印蒂亞和查理叔叔聯手彈琴,叔叔的氣味與觸碰令她感到興奮,女孩對男體的渴望與好奇,不斷加溫升高;而後透過暴力與死亡,讓印蒂亞初嚐高潮滋味;嚐過禁果的夏娃,再也回不了純真伊甸園。

stoker-02

《慾謀》後半場,電影格局不再侷限為印蒂亞的成長日記,反像女性大暴走的復仇詩篇!
原本將《慾謀》視為《閃靈殺手》的女性版,女孩血液裡流淌著邪惡血統,嗜血天性一直都在體內,只是欠缺引燃的觸媒;若用「天生邪惡」來解讀這部作品,會否錯看導演本意?

(底下有提到關鍵劇情)

我發現《慾謀》的情懷更貼近Joe Wright導演《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關於年輕女孩如何一步步擺脫加諸身上的種種暴力(國家/血統/男性/母親);也像《末路狂花》,一路狂奔不停,只求解脫束縛。
回看《慾謀》片中的男性角色,儘管年齡、外貌、階級皆差異許多,但行為模式卻非常相近。
就像幾位男同學依靠體型優勢,當著印蒂亞的面羞辱她的外貌,並進行罷凌。
就像印蒂亞為排解她對查理叔叔的渴望,跟一名看來「正派」的男孩示愛,倆人在樹林間準備發生關係時,印蒂亞臨時改變主意,連忙喊停,男孩將印蒂亞壓在地上說:「妳開始了這一切,就要把事情(性愛)給做完。」,接著以暴力獲取所需。
就像印蒂亞的叔叔查理,表面看來行事沉穩大器,實際上卻是個求愛不成便用暴力解決問題的小男孩;查理在片中殺掉不少女人,不單因為感受到威脅(祕密被揭發),更是因為「妳們不聽話」的高壓統治;當查理用皮帶緊緊勒住印蒂亞母親脖子時,他興奮高喊:「印蒂亞,快過來看,印蒂亞,快過來看!」(像不像小孩子發現新奇事物的口吻),喊了半天卻不見印蒂亞身影,查理的語調從興奮變成命令式,他說:「印蒂亞,妳現在就給我過來!!」。
每個男人都把自己當成主子,得不到的就搶,搶不到就毀掉。

stoker-03

女性在社會中,永遠只能當弱勢者?

《慾謀》做了一個有趣安排,朴贊郁導演在片中不斷交叉剪接印蒂亞和母親做過相同的事情,既像是一體兩面,也像是母女同心,然而在如此相似的表面行為下,她們卻又相互排斥著彼此;影片前半場,我以為印蒂亞對母親,或者母親對印蒂亞懷有敵意,源自倆人對父親的佔有慾(彷彿情敵關係);影片後半場,我發現印蒂亞之所以厭惡母親,或母親無法親近印蒂亞,在於兩人思想上的高度落差;印蒂亞的母親曾對她說:「妳到底是誰?」,顯見母親絲毫不了解女兒的心思;而印蒂亞面對母親的沈默,說明她的無意溝通(或說放棄改變母親),印蒂亞不想成為如母親一樣的人,一個只會哭哭啼啼面對死亡、只能用身軀去色誘男人、只想關在大宅中卻無自我求生能力的女人,母親啊,甚至沒幫她梳過頭髮呢!
印蒂亞無法與母親/社會溝通,主要原因在於:「她從來不想當個循規蹈矩的乖女孩。」
因此,片中每個對不起她、脅迫她、命令她的男人,一個個都斃命了!
電影尾聲,印蒂亞站在道路邊緣,冷眼看著剛被她用大剪插入頭部的警察緩緩死去;這一幕畫面呼應印蒂亞剛跟查理叔叔認識時,為避開叔叔觀看她的眼神,印蒂亞刻意從屋外繞了遠路回到屋內,坐在後屋樓梯下方休息的她,聽見樓梯上方傳來叔叔的聲音,站在高處的查理叔叔對著印蒂亞說:「妳被我抓到了,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妳站在我下面。」,印蒂亞聞言,臉上露出不悅表情,爬上樓梯,故意比叔叔多站一個階梯,點出小姪女不想居於人下(男人)、不讓鬚眉的心境。
回頭再看印蒂亞和警察位置的高低變化(女上男下),像不像闡述著女性要在男性主導的社會闖出一片天,必得「學習與熟悉男人的遊戲規則」。
如此看來,《慾謀》不只是女孩成長史,更是女性成長史,這部影片不單講述女孩擺脫父權陰影的束縛,更進一步扭轉女性只能靠肉體、只能依附在男性底下生存的柔弱形象(印蒂亞片末出走,母親依然陷在大宅內)
走文至此,深深覺得《慾謀》上映時間實在太早,否則絕對適合拿來當奇幻影展的神祕場或開幕片,畢竟影片除了顛覆好萊塢電影男強女弱的公式外,結局還讓印蒂亞成功出走,獲得真正的「自由」(擋我者死!),一掃當年《末路狂花》結尾,兩位女主角被一群警察(男人)給逼著跳崖的悲情啊!
您說這情節奇不奇幻?超級奇幻啊!

stoker-04

朴贊郁導演的第一部好萊塢電影,成果迷人。
可惜《慾謀》不太可能成為一部廣受歡迎的影片,影片節奏過於紓緩,劇情對大半觀眾來說也嫌不夠濃郁吧。
然而,我願意推薦這部作品給大家,故事有趣(劇中死了這麼多人,卻沒有引起警方大動作追查,不免有些離奇)、影像絕美、音樂詭異、美術超強;我尤其喜歡片中刻意放大昆蟲攀爬或是蛋殼碎裂的種種音效,既點出印蒂亞感官的高度敏銳(獵人般性格),也有隱喻年輕靈魂仍未被成人世界玷污的純淨!(因為感官仍純淨,看事才會清晰!)
最後,不得不讚賞飾演印蒂亞的Mia Wasikowska,把女孩的情慾與成長給演的入木三分,浴室那場自慰戲,演的層次分明又驚人,嗯......,我不確定奧斯卡會不會提名這麼一個厲害的表演,但我們可以好好期待Mia Wasikowska的未來發展;另外,飾演查理叔叔的Matthew Goode,既能演《守護者》裡的大反派、也能演《敗犬求婚日》的浪漫男子、還能演《摯愛無盡》的純情男同志,演技和挑片幅度都寬廣,表現也一再讓人驚喜,Matthew Goode的星途,同樣值得影迷關注喔!

stoker-05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