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覺得自己應該把每部電影都好好看過兩次再來評斷好惡,二次觀賞《甜.祕密》,好感大爆發,大約從原先的65分上漲至80分;再看《甜.祕密》,暗自期許 影片在台北電影節可以有所斬獲、並能順利入圍年底金馬獎的最佳導演(許肇任)、男主角/新人獎黃劭揚、男配角鍾鎮濤、最佳電影插曲(舒米恩‧魯碧和隋棠) 和最佳劇本等獎項。

再看《甜.祕密》,我更愛劇中男孩黃劭揚的表演,太自然太討喜也太好笑。
再看《甜.祕密》,我更愛鍾鎮濤的表演,唱的好演的也好。
再看《甜.祕密》,我更愛劇本的細緻舖張,男孩小揚煮了一碗麵給姐姐小蘭說:「家裡最後一碗麵,先煮給妳吃吧。」,姐姐說她不想吃,轉身回房;他又拿給剛從外頭返家的父親阿賓:「爸,你辛苦了,要吃麵嗎?」,父親臉色不悅的說:「門(落地窗)都不關好。」,便直接回房;接著又把麵拿給母親:「媽,家裡最後一 碗麵,你兒子孝敬妳的。」,母親也語氣冷淡的說:「謝謝,我不餓。」;一碗沒人吃的麵,一個沒人理會的兒子/弟弟,麵還溫熱,人心冷漠;後來小揚跟暗戀姊姊的好好先生麥可一起去教訓甩了姐姐的男友趴趴,體型瘦弱的麥可被趴趴給打趴,模樣狼狽,小揚帶麥可返家,麥可說他肚子餓,小揚請他吃那碗擱置桌上多時的 麵,並招呼姊姊幫忙麥可擦藥;小蘭從房間出來說她肚子餓,小揚說他去買點東西吃,麥可見到小蘭,心噗通跳著,他對小蘭說:「不如這碗麵給妳吃吧,我去幫妳熱一熱。」;一夜折騰,麵是冷的,但心變溫暖了。多麼厲害的設計啊,一碗麵,吃與不吃都有意思,先暗示家人關係的疏離,後在麥可的加入(小揚推了一把,總是寬厚的接納與包容家人的不同選擇),而有重新「溫熱」彼此關係的可能性!




再看《甜.祕密》,一些乍聽沒有意義的台詞,如今聽來卻很有意思,例如隋棠飾演的小莉準備跟北村結婚,他們拍完逗趣婚紗照後,北村看著照片說:「嗯,不是不 好,但就是少了什麼。」;後來阿賓拿他幫小莉和北村設計的喜帖給他們時,小莉很喜歡喜帖,北村看了又說:「嗯,也不錯是不錯,但就是少了什麼。」;但就是 少了什麼,不單是北村的口頭禪,更映照著阿賓和妻子、北村和小莉、小蘭和趴趴、小揚好友小馬和女友等人的愛情關係,沒有不好,就是了少了些什麼;原來人與 人的聚與散,在於欠缺某個元素,也許是愛、也許是激情、也許是傻氣的執著、也許是敢於衝撞的勇敢吧。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再看《甜.祕密》,有些畫面的安排讓我驚呼又驚嘆,極有巧思。
例如阿賓送了小莉一隻氣球魚,北村看到氣球魚開心的直說:「這個好,這個真好,之前我都不讓妳養小狗小貓(北村對貓狗過敏),但是我們可以養這個!」,相對於北村的興奮,小莉卻心情鬱悶,因為她的心情就像這隻漂浮在空中的氣球魚般,一點都不踏實;後來小莉呆坐屋內,氣球魚撞著窗戶,像要逃出困境,小莉起身幫 氣球魚開窗,魚兒朝天飛去,小莉的心境也跟著開朗(小莉想要逃開北村的心情);接著她聽見阿賓在她住家樓下,對她唱起兩人合作的情歌,小莉開心奔跑下樓, 她和阿賓擁抱著,那隻飛天的氣球魚(小莉內心的嚮往)悄悄的晃到他們兩人身邊。
氣球魚和小莉的關係處理的有趣,小揚和魚的關係也是巧妙。
小揚跟朋友教訓完姊姊前男友後,他把姊姊和麥可單獨留在家裡,一個人晃出去買東西,一路上看到父親、母親、好友小馬和他的妹妹等人,全都找到心裡的依靠,全都不再孤獨與寂寞,唯有他,孤身一人,小揚踱步回房,經過家中水族箱旁,水族箱內的魚兒全部朝他游了過去(好神奇的畫面設計),小揚低頭看著魚群說:「算了,跟魚講話它也聽不懂。」,話語中透著小揚的寂寞,根本沒人懂我或願意傾聽我心裡的話,唯有聽不懂人話的魚時刻伴著我,看到這一幕我都快哭了!
第一次看《甜.祕密》,便覺得小揚這個角色寫的立體動人,第二次觀賞更是被這名角色從頭逗笑到尾,並且加倍心疼起小揚的貼心與敏感,就連最後小揚騎車離去(幫完所有愛的人,該是幫幫自己了),都有一股化不開的濃郁惆悵蕩漾胸中。




今年初選擇2012年最愛的40部電影,《甜.祕密》完全不在我考慮之列,如今重看,我得大方承認錯誤,《甜.祕密》絕對、絕對、絕對有資格成為我的年度推薦佳片啊!
在此恭喜《甜.祕密》入選台北電影節競賽類和國際青年導演獎,假如您去年錯過在大銀幕觀賞本片的機會,不妨趁台北電影節期間,補看這部溫馨可愛的作品啊!
台北電影節放映時刻:
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21&FilmID=39

延伸閱讀:
去年底寫的《甜‧秘密》感想: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47802116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