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holiday-01  

有些經典電影,久久看一次,每次都有收穫,每次都能感受到不同程度的震撼,例如《2001太空漫遊》或《鬼店》;有些經典之作,每年看上幾次也不厭煩,像是跟熟識的老朋友相處,沒有壓力只有滿滿的笑聲或偶來些許的惆悵,例如《飛進未來》或《羅馬假期》。

Roman-holiday-02

《羅馬假期》是我的愛片,但我從未在大銀幕看過這部電影。(前些時候的奧黛莉赫本影展我錯過了!)
記得小時候看完《羅馬假期》後,很快愛上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和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的人,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們的一顰一笑、他們自然又協調的互動等,皆是迷人至極;21歲那年首次出國旅行(公司旅遊)便是去義大利,既是公司團體旅行,難免走馬看花,力求在短時間內走遍大半知名城市,證明自己曾經「到此一遊」;那趟距今快20年前的旅行記憶,依然深深刻印在腦海中,我猶記自己對每一景每一物都有著極大興趣,古老的石牆與石子路、露天咖啡座坐著看似悠閒的男男女女們、米蘭大教堂頂端雕工繁複的石像、翡冷翠佛羅倫斯一整片棕色系的房舍、色彩繽紛而小徑蜿蜒複雜的威尼斯等;而在這些回憶中,最最叫我難忘的莫過於待在羅馬市中心的兩小時時間,對,僅有兩小時,我沒有跟隨同事們血拼,而是拿著羅馬市中心知名景點明信片追尋著我所深愛的《羅馬假期》蹤跡。
當年的我即使英文說不上幾句,膽子卻不小,我奔過一棟看來豪華的大宅,深信這就是《羅馬假期》裡,奧黛莉赫本飾演的公主安在羅馬下榻的寢宮;我拿著明信片問紀念品小販:「請問西班牙廣場怎麼走?」,小販指了指前方,我爬上又走下石子坡路,彎過一條又一條狹窄小巷,直到我從某條巷弄中走了出來,才發現自己已經身在西班牙廣場頂端。
我鳥瞰這個熟悉場景,心裡既是激動也是錯愕,激動的是我終於站在奧黛莉赫本曾經身處的空間中,她曾經站在那個階梯上吃冰淇淋,而葛雷哥萊畢克則把手搭在扶梯上慫恿她說:「何不冒個險,好好玩上一天呢!」。
令我感到錯愕的是西班牙廣場不像電影裡呈現的那樣龐大,原來只是一個小小的方圓之地,電影啊,顯然把很多東西都給「放大化」了

Roman-holiday-03

我反覆思索著自己為何會如此喜歡《羅馬假期》?
若是十年前或更久以前問我這個問題,我會說:「因為它通俗的很好看。」,事實也是如此,《羅馬假期》(1953年)推出至今已經60年,但它一點都不過時,一點都不俗氣,相反的,它的氣質越陳越香,年代越久遠我越覺得自己在這部電影看到《幸福的三丁目》的影子,好笑的是我根本沒看過《幸福的三丁目》,說穿了《羅馬假期》只是滿足了我對過往「善良而純樸的人與世界」的過度樂觀想像。
儘管葛雷哥萊畢克接近奧黛莉赫本的目的是為能獲得「獨家報導」的機會,但在與這名性格單純的女孩相處一天後,他心底的冷漠被融化了,他觀看世界的方式改變了,他發現自己動了心,發現有時費心去保護一個「所愛」的人比保護自己(事業與財富)更為重要;葛雷哥萊畢克因為與奧黛莉赫本相處一日而學會「付出」,奧黛莉赫本則在與葛雷哥萊畢克相處一日後,懂著將她對葛雷哥萊畢克的小愛給放大成對人民的愛;一趟羅馬假期,讓兩個原本對生活感到挫折與不滿的主角們有了走下去的「力量」,有了繼續走完人生道路的勇氣。
這樣沒有計算的交心,確實很叫人心動與嚮往吶。

Roman-holiday-04

再者,《羅馬假期》劇情敘述一名不安於室的公主偷溜出寢宮,來一趟沒有家僕伴在身邊的羅馬一日遊,由於公主對外面世界充滿好奇心,因此她總用極大化的熱情觀看她刻正身處的世界,櫥窗內的模特兒服裝、新式的髮型、摩托車上載著的一家人、路上迎面走來的戀人、香氣四溢的花販推車與各式花朵.......,每件看似平凡的人事物都有它獨特與不凡處;看著銀幕上的奧黛莉赫本掛著大大的笑容漫步羅馬街頭,我忍不住羨慕起她來,並且想著:「我有多久沒用這樣大的熱情來看待自己的生活?」
我喜歡《羅馬假期》,因為它放大了人們對羅馬(異國)的想像、放大了人們對愛情與良善的想像、也放大(與重溫)人們對「好奇心」的想像。

我喜歡《羅馬假期》,因為它很單純很直率。
我喜歡《羅馬假期》,因為葛雷哥萊畢克非常迷人。
我喜歡《羅馬假期》,因為我愛奧黛莉赫本;我愛死影片開場,奧黛莉赫本飾演的公主表面上儀態優雅的與來賓握手致意,群擺底下卻是一隻腳不安份地扭動著,既是說明工作的煩悶與無聊,也說明了她亟欲出走的心境;我也愛奧黛莉赫本融合高貴與古怪的奇妙氣質,公主與精靈的綜合體;我還愛電影尾聲奧黛莉赫本召開記者會,見到葛雷哥萊畢克身處其間,不禁感到驚訝與驚喜,此時有人問了公主:「妳拜訪過這麼多個歐洲國家與城市,妳最喜歡哪個城市?」,奧黛莉赫本先是用官腔方式回答:「每個城市皆有它獨到之處,我都.......」話到一半,她頓了頓,接著臉上綻放肯定的笑容說:「羅馬,我最喜歡也最難忘的城市是羅馬,我會將這個城市永遠的記在心裡,永遠都不會忘記在這裡的分分秒秒。」;銀幕上,奧黛莉赫本精準而充滿情感的演出,順利撐起這場戲的厚度,臉上神色有釋懷也有感傷,微微一笑,是她對他祝福與告白,也是她對他的道別;我沒有看過太多奧黛莉赫本的電影,但一部偉大的電影或一場偉大的表演,就足以讓一名演員永遠留存在觀眾(我)的記憶深處;而我在看完《羅馬假期》後,愛上奧黛莉赫本、愛上羅馬。

Roman-holiday-05  

今年金馬影展將會放映《羅馬假期》,所有喜歡奧黛莉赫本和葛雷哥萊畢克和羅馬風光的朋友們,千萬千萬別錯過在大銀幕觀賞本片的機會!!!

後話:
當年的義大利之旅,我始終沒有找到「真理之口」的所在地,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