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eabody-&-Sherman-01

夢工廠出品的《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是一部有意思的動畫作品。
它的動畫技術精良、對白玩了很多幽默雙關語、劇情豐富熱鬧又緊湊刺激,可說是《博物館驚魂夜》、《回到未來》、《特洛伊》和《一家之鼠》的綜合體,大玩時空和歷史哏(例如華盛頓有無砍倒櫻桃樹、古埃及的陪葬習俗、達文西如何繪製蒙娜麗莎的微笑等),顛覆之餘又有教育性與娛樂性,相信童心未泯的大朋友和愛看動畫電影的小朋友,都會在這部影片中找到觀影樂趣。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一片,有兩個點格外打動我。
第一個點是:薛曼在課堂上說:「華盛頓沒有砍倒櫻桃樹,那只是大人編來教育小孩不要說謊的故事」;呵呵,一個教導孩子不要說謊的故事,本身就是一個謊言,不覺得挺諷刺嗎?(每個國家都有造神文化啊!)
薛曼之所以沒被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所騙,是因為皮巴弟先生曾帶他穿梭時空,回到過去跟美國總統華盛頓親自交談;撇開穿梭時空的科幻情節,我們也可說大部分孩子的「視界」,多半源自父母的「眼界」。

Mr.-Peabody-&-Sherman-02

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引導到我喜歡《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的第二個點。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劇情設定最有趣的部份是翻轉《一家之鼠》裡人類與動物的位階關係,既然人可以領養狗,那麼擁有天才智商的狗為何不能領養人類?(《一家之鼠》和《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剛好都是Rob Minkoff導演的作品。)
然而,不管是人或狗、智商的高或低,一旦面對複雜難解的人際或親子關係,都要腦袋打解;是的,皮巴弟先生或許能夠打造一台穿梭時空的機器,但他真能成為一個好父親嗎?
他的兒子薛曼要如何面對同學們的嘲笑?當同學嘲笑薛曼是條「狗」時,皮巴弟先生要如何梳理薛曼的認同錯亂?(我非常喜歡薛曼跟皮巴弟先生說:「他們(同學)笑我是一條狗」時,皮巴弟先生臉上出現的錯愕與難過表情。)
或者,模仿與學習人類姿態的皮巴弟先生,該如何面對真正的自己?
我以為《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很適合拿來當作「多元成家」的宣傳影片,它說了個簡單事實:只要是擁有七情六慾的動物,就一定會有性格上的缺陷,管他是同性戀或異性戀或甚至是一條智商破錶的天才狗,都不可能完美,孩子在異性戀家庭長大可能會走歪路,孩子在同性戀家庭長大也可能會走歪路;重點不是「怎樣的家庭成員才能培養出正常的孩子」,而是「一個有愛的家庭成員,才有機會培養出一個性格正面樂觀的孩子」。
「假如狗是指當你孤單的時候會在旁邊陪你,當你跌倒的時候會扶你一把,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安慰你,那麼,對,我就是一條狗。」
當我看到薛曼挺身為父親:皮巴弟先生辯護時,我內心不禁感動起來。
我們都太習慣去詆毀跟自己不同的人事物,太習慣以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他人對錯,卻忘了他人的不完美,其實正反映了你我的不完美。

Mr.-Peabody-&-Sherman-03  

後話:
老實說,我看不懂《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結局到底是怎麼讓時空恢復正常的哩?!
不是皮巴弟先生太聰明,講了個我完全聽不懂的解決方法,就是編劇太會瞎掰,把我唬的一愣一愣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