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aze-Runner-01

湯瑪士在迷宮幽地醒轉,一臉茫然與驚慌;迷宮幽地住著許多孩子,每個人都不記得自己的過往、也不知為何會被送入幽地中,這群孩子在幽地裡住了或長或短的時間,每日派遣體力較好的成員:被稱為「飛毛腿」的探查隊,進入幽地外圍的移動迷宮中,試圖找尋逃脫的出口;究竟迷宮裡藏有怎樣的危險?是誰將他們擺放到這個場域?迷宮外的世界是怎樣景象?湯瑪士的出現會對幽地成員們產生什麼衝擊呢?

《移動迷宮》的故事設定令人想起幾部電影。
一是《異次元殺陣》,神祕空間與機關與不明所以的實驗對象;一是《楚門的世界》,高高在上的力量(組織),時刻觀察與監控著他們選擇的對象,迷宮即是佔地廣大的攝影棚,楚門渴望出走的心境與湯瑪士不願被綁死在幽地的心情如出一轍;一是《刺激1995》,「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忙著活或是忙著死去!」,有人在迷宮幽地待了數年,習慣了,安逸了,寧願不自由的活著也不願「冒險」離開,有人只在迷宮待三天便看清楚生活本質,不是被假象平和給吞噬,就是起身反抗,追求那一絲毫逃離的可能性。
《移動迷宮》是近年一窩蜂青少年奇幻小說改編的影片中,我覺得娛樂性與精采度僅次於《飢餓遊戲》的佳作(勝過春季檔的《分歧者》);優點是電影尾聲我有清楚感受到湯瑪士及追隨他一塊衝撞的孩子們的成長、本片亦是少數好萊塢電影裡出現東方臉孔角色(民豪),編導不僅沒有刻意強調他的亞洲背景,亦無弱化他的行動力與智慧。
缺點部分,《移動迷宮》不是《蒼蠅王》,孩子間兩派不同意見的衝突沒能深化處理,減弱了可能的戲劇張力;另外,做為「保守派」主導人的伽利,我覺得他的心境刻劃太淺薄,導致他說出:「我們屬於迷宮」這句話時,沒能帶出更強大(唏噓)的情感。

The-Maze-Runner-02

《移動迷宮》改編自詹姆士達許納(James Dashner )的同名小說,由於電影票房出色(製作成本僅3千4百萬美元,全美票房已經來到7千4百萬美元,若是票房持續穩定成長,有可能突破億萬大關),續集已經確定開拍;我沒有讀過原著小說,無法比較改編優劣問題,但我有被娛樂與驚喜到,導演Wes Ball首部劇情長片,為《移動迷宮》系列作品打下不錯基礎,續集仍由他負責,希望Wes Ball導演可以帶來更成熟好看的續作,別砸了鍋啊!
本片的演員們,小亮點是《全家就是米家》的傻大個Will Poulter,居然可以變得這麼MAN,我很喜歡伽利這名角色,亦正亦邪,亦阻力亦助力,可惜編導(或者原著就是如此設定)沒有更用心發展這個有點悲劇性格的角色、飾演紐特的Thomas Brodie-Sangster,看著老覺得眼熟,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他是《愛情超能量》的男主角啊,我覺得紐特作為第二領導人,角色立體度應該要更完整些才是,不過紐特在續集中可能會有更多表現吧。
《移動迷宮》的大亮點演員有兩位,一位當然就是飾演主角湯瑪士的Dylan O'Brien,完全擺脫他在《實習大叔》裡有點目中無人的痞樣,成功說服我湯瑪士將成為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領袖人物;另一個亮點就是早前提到的亞洲演員民豪(Ki Hong Lee飾演),民豪是《移動迷宮》中,戰鬥力與行動力與判斷力都夠強大的一位,很期待民豪在續作會有更精彩表現。

The-Maze-Runner-03

後話:
其一,
我該不該找《移動迷宮》的系列小說來讀啊?!有點好奇第二、第三集的故事會如何發展,可是又怕讀了小說版,會影響觀賞電影時的樂趣,兩難啊兩難..........!

其二,
我猜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一定會拿這部電影當做某一集節目的主題,哈!

其三,
每次聽到劇中角色說出:「Wicked is good.」時,我都好想幫他們配個手勢喔,總覺得這句話超適合搭手勢,然後變成一種流行文化,就像《飢餓遊戲》那個三指抬向天空的手勢,呵呵。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