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記》的出現,證明中國電影已經能拍出夠水準的商業片。
劇情不算複雜,天師捉妖,但妖不一定都壞,人與妖可否有共存可能?一次奇妙的巧遇,讓捉妖天師後代天蔭遇見美麗霸道的二錢(天師能力等級)天師小嵐,兩人帶著小妖王胡巴逃離人類追殺,短暫幾日相處,有了感情也有了愛....。

《捉妖記》劇情令人想起《X戰警》系列,把妖怪換成變種人,講的是人類對非我族類的排擠和迫害,看見欠缺包容充滿歧視的世界,只有對立、衝突與死亡;《捉妖記》也讓我想起《三更2:餃子》與《西遊記》,人類為求長生不老與健康美貌,宰殺妖怪生吞妖肉,到底是外表與眾不同的妖獸可怕,還是食妖腦求長壽的人類恐怖?
《捉妖記》最有意思的觀點,在於透過天蔭、小嵐和胡巴的「家庭」關係,一邊顛覆男強女弱的既定印象,一邊看見人與妖組成家庭的可能性;我蠻欣賞《捉妖記》的結局處理,沒有一面倒的Happy Ending,反透過天蔭對胡巴的喊話:「就算我把你打扮得再像人,到頭來還是會像登仙樓的老妖一樣,被揭穿。人間還不能接受你,明白嗎?」,道出世間事難以完美的遺憾與無奈。
只是,我實在不愛天蔭逼走胡巴的橋段,儘管這個舉動可以跟天蔭父親做出對照,訴說父母親為讓孩子生存,必要的割捨的愛,但........天蔭因為父親出走,從此內心有了陰影,同理可證,胡巴也會因為天蔭的斷決而對人(父母)產生陰影吧?
這場戲令我想起朱延平導演的《新天生一對》,裡頭也有父親故意怒斥兒子離開的段落,唉,我好討厭這種「我都是為你好」的思維喔,難道沒有別的方法嗎?

《捉妖記》之於我的亮點,一是劇本難得完整,不會虎頭蛇尾(不至於驚艷就是了);一是視效精緻,妖怪造型可愛討喜(很喜歡紅色小紙人設計,西方技術混搭中國元素創意),具有發展週邊產品及推出多部續集的潛力/錢力(很重要!!);一是中國電影嘗試(模仿)迪士尼動畫風格,有親情有愛情有幽默有傷感,還有,歌舞場面!《捉妖記》的歌舞場面不是場場好,但多能做到朗朗上口,而不討人厭,已經難得;一是飾演天蔭的井柏然和飾演小嵐的白百何和飾演廚子天師(專門烹煮妖怪的廚師)的姚晨,前兩個搭配起來,自然舒服,後一個出場不多,但是敢搞怪敢秀,看完令人印象深刻。

《捉妖記》在中國賣座鼎盛,票房超過24億人民幣,日後肯定會出續集(據說共有三部曲),後兩集應該會試著解答天蔭父親下落、天蔭瘸腳原因、天蔭與小嵐的愛情生活、以及天蔭成為二錢三錢四錢五錢天師的奮鬥過程吧。

接著看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動畫片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該片有著和《捉妖記》類似問題,技術面突出但依然有其不足處、故事有亮點可惜影片節奏與完整性還是不夠好(動作場面的處理明顯優於說故事的能力),但做為「里程碑」之作,《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和《捉妖記》依然夠格,中國對類型片的掌握越來越精準,儘管《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藏有許多「學習/模仿」的段落,例如孫悟空和大魔王對打一幕,與周星馳的《功夫》頗為相似、大魔王變身前後的照型會讓人想起《捍衛聯盟》(夜魔)和《神隱少女》(貪食的無臉男)、影片結局明顯仿自《怪獸電力公司》等,但《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動畫技術跨大步成長,技巧趨於純熟,如果在劇本方面可以琢磨更深,日後肯定會有厲害作品出現。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開場五分鐘,孫悟空大鬧天宮一幕,是影片最精華所在,無論是動作節奏或造型或畫面構成都精彩,如果整部影片若都能維持這樣品質,那該有多驚人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