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不平靜,瑪格達剛被學校解雇、先生跟女學生鬧外遇、她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三期;不想年幼兒子丹尼擔心,瑪格達獨自接受化療,認識妻女車禍過世的球探亞杜羅,他們彼此陪伴,渡過生命最苦痛低潮期;暑假結束,瑪格達乳癌治癒、亞杜羅成為丹尼的新父親,一個新的幸福家庭就要成形,卻又傳來瑪格達乳癌復發的壞消息以及她懷上亞杜羅孩子的好消息,他們該要如何面對這悲喜交錯的人生呢?

這個時間點觀賞《為愛而生》,感觸良多。對突來的壞消息,瞬間打亂生活的安排作息,親友們深感錯愕、驚慌、難過並趕緊想法補救的種種反應,相當熟悉有感。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喔)

《為愛而生》劇情有其動人設計,電影裡沒有壞人沒有怨沒有恨,只有謝謝你/妳陪在我身邊的感恩,瑪格達對前夫說:「在我還是你女神的那些年,我非常幸福」,胸襟開闊迷人;兒子丹尼在母親罹患癌症後,心靈受創不敢直視母親眼睛,瑪格達花費許多時間幫孩子做心理建設,母子兩直視對方,一秒,兩秒,三秒....,丹尼後來敢於直視母親,不只象徵他看見母親的「人」(超越對癌症的恐懼),也象徵他學會坦然面對生命中必要面對的失去(死亡)。
另外,丹尼和亞杜羅觀賞的西班牙電影《熙德》,主角熙德死後,人們將他綁在馬背上,營造他依然活著的假象,繼續鼓舞民心,這個戲中戲橋段像在訴說瑪格達即使無法永遠陪在心愛的人身旁,她的精神也將長存不滅。

至於瑪格達腹中孩子娜塔莎,亦有多層意義,一是瑪格達留給愛人們的禮物,丹尼想要一個妹妹,亞杜羅和瑪格達的主治醫生胡立安想要一個女兒、一是瑪格達心靈的慰藉,她始終想要拯救無依的西伯利亞女孩,娜塔莎的誕生,讓她相信所有孤寂靈魂,都將在愛的撫育下,獲得新生機會(對幸福的想望)、還有一層意義是丹尼對娜塔莎喊:「媽媽」,象徵娜塔莎承襲母親對生命的樂觀態度,成為新一代勇敢堅強女性,也象徵瑪格達凝聚眾人的力量直接傳承到娜塔莎身上。
《為愛而生》開場未久,亞杜羅的妻女發生車禍意外,瑪格達抱著傷心欲絕的亞杜羅說:「我要把所有力量傳給你,幫你度過這一切。」;瑪格達這段台詞,正是本片真正的核心精神,古有孟母三遷,現有西班牙瑪格達用她的大愛精神,把所有失怙的憂傷的大人小孩們通通聚在一起,讓他們在她死後,不再孤單不再寂寞;《為愛而生》為觀眾揭示多元成家的可能性,只要有愛就能成家,跟性別無關跟年齡階級也無關。

《為愛而生》落幕,我腦袋響起童話故事的慣用結語:從此以後,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童話,或許是我對《為愛而生》無感的主因
即使身兼製片與女主角的潘妮洛普(Penélope Cruz),交出動人的表演成績單,散發出溫柔的母性光輝,但影片用愛簡化病痛可能為患者與周遭親友帶來的種種壓力與挫折,像是裹上厚重糖衣,帶來逃避現實的感受。
再者,《為愛而生》配樂對我很干擾,非常的滿,簡直要溢出來、我也不喜歡帥的離譜的主治醫生不斷不斷不斷唱歌送給瑪格達,刻意又俗氣,煽情的橋段用一次還可以,用三次.....有點想翻臉,一如瑪格達想像/心疼的西伯利亞女孩娜塔莎,出現次數過於頻繁,反倒削弱這個角色的力量。
《為愛而生》劇情或有亮點,但我實在不欣賞導演Julio Medem穿梭現實夢境過去未來的敘事方式,導致影片變得零碎,情感始終無法凝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