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事我明確的知道,那就是我愛妳,思嘉,那怕是世界末日,我還是愛妳,我愛妳,因為我們太相像,都太壞了,自私又狡猾,但都善於看穿別人的偽裝。」白瑞德。

Netflix重看《亂世佳人》,四小時長度,絲毫不覺沉悶,看完相當過癮。我始終認為史詩電影跟影片長短沒有關係,跟劇本和導演的視野和企圖心很有關係,《亂世佳人》有戰爭有親情有愛情有成長,還有永不放棄的求生鬥志,從豪門家族的興盛、衰敗到重新站起、從郝思嘉對物質生活的貪婪到她尋回對土地的愛。郝思嘉一角象徵美國精神的遺落與拾回,影片中,郝思嘉戀上好好先生衛希禮,衛希禮代表郝思嘉對生活的不切實際想像,過度執迷於虛幻愛情(對財富的渴望)而忽略更重要的現實(白瑞德的愛),郝思嘉後來的醒悟與遵循父親叮囑體會腳踏實地的重要性,亦是導演對美國社會的呼籲與期許;《亂世佳人》議題由小而大,廣泛而不空泛,人物性格的轉變都相當飽滿且具說服力;這是一部屬於大銀幕的作品(小螢幕觀賞,仍被震的一塌糊塗),攝影、音樂、美術、服裝等等,每個環節都近乎完美,尊重專業也專重觀眾,這樣的作品,不管看幾次都不會感到厭煩。

女主角費雯麗(Vivien Leigh)演出的郝思嘉已是影史經典,氣場有夠強大,觀眾目光很難從她身上移開;她和飾演白瑞德的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每一場對手戲都火花四射,就連鬥嘴都好看的不得了,我尤其喜歡白瑞德在舞會上,花大錢請當時仍在守寡的郝思嘉跳舞一幕,原本陰鬱的郝思嘉(她根本對丈夫的死漠不關心,卻礙於社會禮俗而不得不守寡與假裝傷心),因為闊氣的白瑞德的邀請,讓她臉上綻放燦爛的笑容,我覺得這一幕對白瑞德和郝思嘉的關係進展極為重要,那說明白瑞德完全明白郝思嘉要的是什麼,而且他也清楚明白郝思嘉就是他欣賞的女性典型,儘管在外人眼中的她是驕縱的大小姐,但在白瑞德眼中,郝思嘉只是一個敢於追求自己夢想的女子,與他敢愛敢恨的性格完全相符!

看完《亂世佳人》,我打心底對郝思嘉和白瑞德無法相守一事感到遺憾,覺得他們如此深愛對方,卻又因為驕傲與自大與脆弱與接二連三的悲劇打擊而陰錯陽差地錯過彼此,但同時間,我也對電影結局感到樂觀,當郝思嘉面對鏡頭說出經典台詞:「我一定會想盡辦法讓他重新回到我身邊,畢竟,明天又是另外一天!」時,我心想影史有那麼多關於離散的愛情電影,唯有《亂世佳人》有辦法讓觀眾在看完電影後,內心依然充滿希望,因為我們相信永不認輸的郝思嘉一定會跨過所有難關,找到屬於自己的Happy Ending。

《亂世佳人》是一部偉大而經典的電影,Netflix有收錄這部作品,畫質細緻,顏色飽和而迷人,如果您還未看過影片,請務必找時間瞧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