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的夏飛飛擔任停車場收費稽查員,母親早逝,父親罹患失智症,小姑獨處的她,面對工作即將被時代淘汰的無奈,決定參加歌唱比賽跟逝去偶像鳳飛飛致意、撫慰失憶父親寂寞心房,並為一事無成的人生,再做一次拼搏.....。

陳子謙導演的《想入飛飛》之於我,節奏掌握的不太流暢,觀影過程覺得有些卡卡,人物心境和故事轉折都顯生硬,壞人壞的太勢利好人好的太悲情,煽情的很刻意與明顯;然而,儘管我沒有被電影感動到哭,我卻還是喜歡影片情調,因為它就是通俗的誠懇又溫暖,讓人可以原諒那些不甚完美的時刻。

我欣賞導演從平凡小人物視角切入鳳飛飛故事,述說歌迷對鳳飛飛的思念以及鳳飛飛對歌迷的影響。
我喜歡《想入飛飛》,因為它一開場就用失智老父親挨家挨戶拜訪販售「麗的呼聲」廣播節目,點出「過往時代已然消逝」的事實,老父親忘不掉修理收音機、擔任銷售員、聆聽「麗的呼聲」節目的日子,因為那是他人生最幸福時光,美麗的妻子親愛的女兒還有正盛的青春壯年;「麗的呼聲」的結束或錄音卡帶的消失或拆了的老戲院、搬家的文具行、填平的游泳池、「燕山飛」組合(夏飛飛學生時代的樂團)的離散、準備汰換成自動化系統的停車場等等,都似在感嘆紅極一時的鳳飛飛時代不再,並連結上鳳飛飛隕落、時間無情,潮浪湧上又退去,終至無蹤影的現實。

我喜歡《想入飛飛》,因為它讓夏飛飛的父親罹患失智症,當所有記憶都退到腦海深處,老父親依然無法忘懷他對妻子的愛,記得妻子最愛鳳飛飛的「我是一片雲」歌曲;這個設定既是訴說鳳飛飛作品對市井小民的深遠影響,也是藉失智父親對妻子的愛,延伸為鳳迷對鳳飛飛最深情的喊話,妳走了,無法再出現在螢光幕上唱著一首首熟悉金曲,但我們(歌迷)對妳(鳳飛飛)的愛卻不會消散,因為如此愛著妳,所以一輩子把妳牢牢刻印在心底,永不遺忘。

我喜歡《想入飛飛》,夏飛飛擔任停車場稽查收費員一職被戲稱為「鳳飛飛」,「我現在是鳳飛飛,跟她一樣每天戴帽子,每天抄牌啊。」夏飛飛如此說。人們都愛鳳飛飛,但大部分的人只能成為夏飛飛。同樣是飛飛,社會位階卻是天差地別,一個高高在上備受愛戴,一個只要出現便引起車主或緊張或嫌惡之情;聰明的編劇藉夏飛飛對人的良善與體貼對照鳳飛飛對歌迷的呵護與用心,又讓夏飛飛在親友的支持與鼓勵下,站上舞台追夢,呼應鳳飛飛的成功,除了自身付出的努力外,同樣仰賴於歌迷的支持與疼惜;沒有人可以自身於他人之外生存,夏飛飛如此,鳳飛飛也是如此,愛,是讓夢想得以持續前行的重要後盾。

我喜歡《想入飛飛》,影片中後段拍得煽情,不斷有淚水、挫敗與奮鬥不懈的勵志情節(我很喜歡電影前半場的輕鬆與幽默,中後半場的淚水對我來說有點氾濫了),然而電影結局處理的出乎我意料外的「輕盈」,沒有大和解的Happy Ending,只有生活暫時只能如此,但我們依然會勇敢走下去的坦然;我很喜歡片中那些沒有講明與解決的種種困境,就像暗戀飛飛的茂山未曾訴說的愛、就像飛翔病情的依舊隱匿、就像走失的父親最後到底有無回到女兒身畔(片末一小段畫面,又似乎給了觀眾一個答案)等。
《想入飛飛》沒有給觀眾一個「結果」,因為夏飛飛的故事仍是現在進行式,就像她在比賽舞台把「我是一片雲」換成「掌聲響起」,從對滿足他人期待轉換成對自己生活的期待;對我來說,夏飛飛即是銀幕外你我的象徵,我們無法成為鳳飛飛,卻有可能在親友們的支持與愛之中,活出像鳳飛飛一樣精采燦爛的人生吧。

我喜歡《想入飛飛》,它有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例如喲喲的「鳳飛飛新加坡史」Rap,聽的我又驚又喜(看完電影,想找白敬生的作品來聽聽)、一套套宛如《沙漠妖姬》上身的又誇張又創意十足的服裝與帽子設計、嘴巴很賤的大姐頭珍妮的小奸小惡、造型與演唱都令人驚艷的陳美嬌(我還記得她參加過「超級星光大道」呢!)、以及飾演夏飛飛的蔡淳佳,唱的精采演的動人,撐起角色該有的厚度與說服力。

看完《想入飛飛》,我發現自己是現場觀眾裡算「年紀輕」的耶(好難得喔),大部分觀眾看來至少都5、60歲起跳,我猜他們大概是鳳飛飛的死忠歌迷吧,坐在我隔壁的伯伯偶爾會跟著銀幕唱歌、坐在我右前方的阿姨則是在影片後段頻頻拭淚;《想入飛飛》沒有逼哭我,但影片應有精準打到「主要影迷/歌迷」的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