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前往英國工作的年輕女記者,離開馬來西亞前的最後一宗報導是採訪前足球隊員艾力克,回憶1980年馬來西亞足球隊努力闖進奧運比賽殿堂的奮鬥史.....。

《輝 煌年代》看的我熱血沸騰又萬分感動,這部作品的突出在於製作成本不過4千萬台幣,但運動場面卻處理的毫不呆板與粗糙,不但特效做到細緻,影片剪接同樣功不 可沒,快速切換的鏡頭,既是帶來運動比賽需要的流暢感,也是讓銀幕外觀眾得以隨著劇中幾組人物的不同反應而感動或緊張或落淚。
《輝煌年代》的突出 在於演員調教的恰到好處,雖然大半是非職業演員,但不管是口條或球場上的姿態都有說服力,而少數的職業演員如飾演球賽播報員拉曼的Bront Palarae,更是完美詮釋(撐起)這個播報時情感超級充沛的角色,我愛死Bront Palarae的演出,他讓我想起《奔騰年代》裡的William H. Macy,一開口就有讓銀幕上聽眾與銀幕外觀眾大笑的效果!




我們講不同的語言,卻唱同一首歌,我們認命卻不認輸,我知道我們做到了,要贏一起贏,要輸一起輸。

《輝 煌年代》的突出也在於劇本寫的層次豐富,它是運動勵志電影,關於馬來西亞足球曾經有過的輝煌年代;它是關於一支如散沙、只重視自我表現的球隊,如何在爭取 進入奧運比賽的過程中,學會團結的重要性;它是運動球員們重新思考「為何我要踢足球」的初衷,經歷過這樣多的壓力與挫折與打擊,究竟要追求的是歷史留名, 或是單純的因為熱愛足球,願意為它付出一切;它是球場上發光發熱球員背後,那群或支持或反對的球迷與家人們的諒解與不諒解、嫉妒與羨慕、支持與反對、困境 與出口的故事(美玲的「電視機」實在是好溫柔好溫柔的設計喔)




「我要我的國家為我們感到驕傲。」

更重要的是,《輝煌年代》透過一名亟欲出走到最終選擇留下的年輕記者角色,讓觀眾看見導演對國家的期待,從電影開場那句:「本地足球有誰要看?」的輕蔑,到後來的:「我想我也喜歡吃八寶冰」(八寶冰既是對家園的愛,也有多元種族融合之意啊),《輝煌年代》的影片核心精神也就昭然若揭。
《輝煌年代》不僅是緬懷過往之作,更是用這個既熱血又溫柔的故事展望未來,呼籲馬來西亞年輕一輩莫忘它曾經有過的燦爛、呼籲著多元種族社會能夠放下成見彼此合作、呼籲著所有的馬來西亞觀眾,一個又一個表現突出的個體,那只是個人榮譽(「山蘇是馬來西亞足球隊的傳奇」),但是所有人一起努力,打造的便是偉大的家園(「我要做的是讓每一個球員都成為傳奇!」
《輝煌年代》有著鮮明的國族認同色彩,但它不讓人反感與討厭,因為我在這部影片看見周青元導演對家園的愛,以及他對每個「大螺絲與小螺絲」的期許與勉勵。

最後,幸好奇幻金馬影展剛開賣時沒有買到《吻兩下打兩槍》,才臨時加買《輝煌年代》,結果《輝煌年代》出乎意料外的好看,更讚的是電影在日新IMAX大廳播放,讓銀幕上的球賽更有臨場感也更顯氣勢磅礡!
錯過奇幻影展的朋友免擔心,《輝煌年代》日後會在台灣上映。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