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你不可能犯錯。」東尼史塔克。
「我也這樣認為.....。」幻視。

復 仇者聯盟成員天天出任務拯救世界卻也帶來極大破壞,117個國家聯合推動法案,試圖控管能力強大的超級英雄們,東尼史塔克贊成法案,美國隊長則持反對意 見,好友間產生嫌隙,加上酷寒戰士巴奇遭人誣陷,引來美國政府追緝,為救巴奇性命,美國隊長不得不跟鋼鐵人等人槓上,究竟這場內鬥會如何收場?

當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演到中段高潮大戲「各路英雄豪傑大亂鬥」時,我心裡想著:「很有娛樂性,但.....《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不管是劇情緊湊度 或動作場面依然略勝《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一籌耶!」;幸好《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後段劇情轉折,讓我對影片大改觀,這哪是「英雄內戰」,超級英雄到 底該擁有自主權(誰來為他們造成的損害/傷亡負責)或是必須被管束(服膺權力更大的團體是否就不會有問題)的討論僅僅點到為止,《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並未根據法案內容做更深入討論,反而聚焦在「戰友理念不同時,該怎麼辦?」。
對我來說,《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其實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家庭內鬥通俗劇」

(底下有雷喔!)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採多線敘事,這些支線看似各自發展卻又緊扣相同主題:「家庭與復仇」
不管是黑豹或鋼鐵人或本集主要反派人物齊莫(齊莫也是漫威電影裡最不像反派的反派),他們都經歷親人遭受暴力攻擊身亡悲劇,鋼鐵人怨恨酷寒戰士、齊莫怨恨復仇者聯盟、黑豹怨恨齊莫,這些位處社會不同階級的人(領袖、商場強人、平民百姓),因為仇恨而決定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一心尋求報復拒絕原諒與寬恕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戰爭機器」羅德斯從高空摔落而受重傷、美國隊長為救巴奇性命(巴奇之於美國隊長也是如家人般的重要),差點殺害東尼史考特。
仇恨真是救贖的唯一出口?
當鋼鐵人和美國隊長打的不可開交之際(我們終於看到美國隊長的黑暗面,他為拯救「自家人」原來可以「這麼兇狠」,不覺得這個主題設定跟《蝙蝠俠對超人》非常相近嘛?美國隊長=超人!),黑豹立場反轉,選擇原諒,讓這場兄弟鬩牆內鬥沒有造成更多傷亡,甚至因為黑豹的出手幫忙,令傷痛與怨懟有了被化解與找到不同出路的可能性。
電影結局,美國隊長寫了封信給東尼史塔克,「家」的概念得以從彼此各自的破碎家庭放大到一整個團體(復仇者聯盟的夥伴們),美國隊長跟東尼表示:復仇者聯盟就是你的家人,當你日後有難時,我們一定相挺到底。
家人不都如此?雖然常會因意見不同而吵鬧爭論不休,但彼此有難時,仍會義不容辭出手幫忙。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表面上講的是鋼鐵人與美國隊長等人的內鬥,實際上是從一個小單位的個人故事,再次強化/連結復仇者聯盟成員之間親如手足的「家人關係」




當然啦,我們若把家的概念放的更大,把美國(甚至聯合國)視為一個大家庭,那麼美國隊長在這個家庭裡的地位,大概就是「長子」地位吧(意見領袖);因此片末美國隊長的出走,便有孩子走出父權/威權陰影的意義(出走不是棄家,而是與家庭保持距離並在它需要自己時,隨時準備出手幫忙); 東尼曾對美國隊長說:「你不配擁有這面盾牌,那是我父親製造的!」,盾牌之於美國隊長不只是他的防身與攻擊武器,更是美國隊長(兒子)與美國政府(父親) 的關係連結,選擇放棄盾牌(「父親」打造的盾牌/父權),代表美國隊長對「家長/政府」投下的不信任票(舊有美國價值的崩毀)、也代表美國隊長自我認同的 日漸強化,從第一集的乖乖牌到第二集領軍對抗被九頭蛇吸收的神盾局再到第三集堅毅拒絕美國隊長身分,《美國隊長》一系列作品,確實讓觀眾看到羅傑斯這個可能流於扁平角色的成長與茁壯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是一部倒吃甘蔗型作品,前半場的埋哏到後半場都能有效發酵情感。另外提幾個《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其 一,《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最打動我的一幕是美國隊長跟雪倫(原來她是卡特探員的姪女!!)接吻後,鏡頭切換到坐在車內目睹這一刻的酷寒戰士和獵鷹,兩 人一付「好樣的」認同表情,讓我覺得背負著沉重責任與壓力的美國隊長與獵鷹與酷寒戰士,似乎都在那短暫瞬間,暫時放下肩膀上的重擔,化身成一名再平凡不過 的男孩。
對我來講,美國隊長與雪倫的吻以及兩個好兄弟的認同表情,就是這群能力強大者再難擁有的平凡幸福人生。




其二,「我不想你孤單一人」黑寡婦在卡特探員喪禮上對美國隊長說了這句話。
我始終認為黑寡婦是「復仇者聯盟」成員中,武打動作最華麗、性格最複雜、最聰明、也最貼心的人物,她始終是一邊背負著過往的惡與罪(獨自承受),一邊在朋友感覺孤單寂寞時刻(即使立場理念相衝突),適時伸出援手,傳遞她的關懷與支持(唯有深諳人性,才能如此敏感細心地關注到每個人的需求)
非常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黑寡婦的獨立作品,雖然.....有點難度?

其 三,看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總算明白東尼史塔克何以會欣賞蜘蛛人彼得,一來是兩人都絕頂聰明,二來是因為他們都愛碎碎唸,聊起來應該沒完沒了吧; 我喜歡新版蜘蛛人的設定,青春又熱血的宅男,更愛年輕化的梅嬸(我一直好很愛Marisa Tomei喔!),感覺日後蜘蛛人開拍獨立電影,彼得和梅嬸的對手戲一定會精采好笑的不得了!

其四,相較於搶戲的蜘蛛人,我覺得蟻人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存在感並不大,儘管他有變身成巨型蟻人(超人力霸王啦!),但角色性格相較於其他出場人物,確實黯淡了些。(本來很期待他的表現哩)

其 五,《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新登場人物除蜘蛛人外,還有帥翻了的黑豹。黑豹根本是男版貓女啊,小爪子致命的很!黑豹初登場時我沒太多感覺,直到電影趨 近尾聲,才明白這個角色在片中的意義;黑豹一開始是「私刑者」,最後選擇將齊莫交給美國政府監禁;不同於美國隊長與鋼鐵人對英雄法案的立場分明,黑豹像是融合兩派理念,在贊成與否定的選擇外,另闢一種可能性;飾演黑豹的是Chadwick Boseman,早在棒球電影《傳奇42》就有令人驚艷的表現,接演黑豹一角(獨立電影預計2018年上映),應該會讓他星途走的更穩更順遂吧!




其六,「我以為你不可能犯錯。」東尼史塔克。
「我也這樣認為.....。」幻視。
這段對話有打到我。它有兩種意義,一是指出劇中角色都在為自己堅持的信念奮戰,他們的堅持不是全然的錯卻也不全然的正確,偏執的認為自己是「唯一的、代表正義的一方」,將帶來毀滅,因為越是牽扯到私人情感的道德題目,越難以用「對、錯」兩字簡化帶過;;一是看見理性(不帶情感的電腦數據分析)的幻視竟然也會犯錯,他的錯誤讓幻視有了「人性」,並且為幻視跟緋紅女巫日後的愛情關係鋪路??

其七,漫威大家長史丹利爺爺當然有出來串場囉,這次史丹利爺爺變身為快遞員,呵呵,我喜歡這個安排,由漫威大家長遞交美國隊長寄給鋼鐵人的「和解信」,其實還蠻有意義的哩。

其八,不知道哪看到的新聞,我一直以為美國隊長會在這部影片「壯烈犧牲」,結果他最後活下來,有給我驚喜感,哈哈哈哈哈。

其九,羅素兄弟導演( Anthony Russo和Joe Russo )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拍的出色,有動作有愛情有友情有推理也有娛樂性,很難想像這對兄弟導演早前的作品多偏向小品喜劇,例如喜劇影集《廢柴聯盟 Community》(影集裡的校長有跑來《美隊3》客串、宅男Danny Pudi則在《美隊2》現身!!)或愛情友情喜劇《新婚奧客》等等。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