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我要卸下你憤怒的心房。」

差不多都是這樣的對照組合,陽剛碰上文藝,聰明碰上蠢笨,高大碰上矮小,寡言碰上碎嘴....,性格天差地別,講上幾句話就有衝突就有矛盾,「笑」果自然出來,然後撒點愛情、友情、勵志元素,調配出一部「眼熟」但又小有新意的作品。
《B 咖戰警》的成功,一是劇情逗趣,邊拼貼類型公式邊翻轉類型印象、一是威爾法洛和馬克華伯格的搭擋意外的有火花,默契十足,兩人後來把同樣一套表演模式搬到 家庭喜劇《家有兩個爸》,即便元素相近(都利用主角性格的高反差帶出連串笑點),但兩部作品的好笑程度卻差異頗大,《B咖戰警》常常戳中我笑點(威爾法洛 突然歇斯底里抓狂或馬克華伯格每件事都要扯上毒梟的哏好好笑喔),《家有兩個爸》讓我看的頗無感,這說明好看的喜劇電影,沒有想像中的好拍與容易複製

《B咖戰警》導演即是《大賣空》導演 Adam McKay 。
觀賞《B咖戰警》前,我以為Adam McKay會接拍《大賣空》,只是單純被出色劇本吸引,看完《B咖戰警》後才發現這兩部影片其實是從不同視角切入同一主題的姊妹作。
首先,兩部影片都聚焦在金融問題上。




其二,《B咖戰警》結尾旁白:「老實說,大家都想當英雄,但事實上,每天辛勤上班的人才是讓世界不同的主因,他們不會出現在電視或報紙上,我是指那些日復一日辛苦工作的人,你知道我的意思,就是默默無名的B咖!」,《B咖戰警》裡揭發財團貪污案的B咖警察艾倫(威爾法洛飾演),不正似《大賣空》裡,早他人一步洞見金融海嘯危機的麥克貝瑞(克里斯汀貝爾飾演)?不強出鋒頭也不計較他人訕笑,艾倫和麥克都在自身崗位上默默做著研究,才能看見光鮮亮麗表象背後的黑暗。

其 三,《B咖戰警》的無良財團最後全身而退,《大賣空》亦是如此。兩位B咖警察接下來準備要對付的金融機構是高盛集團,高盛集團正是《大賣空》故事的關注對 象。《B咖戰警》片尾字幕,導演利用簡單動畫幫觀眾上了點金融課,也可視為劇情(金融知識)相對複雜的《大賣空》的暖身。

最後,儘管我喜歡《B咖戰警》勝過《家有兩個爸》,但後者票房卻高過前者許多。看來家庭電影市場或許比警匪動作喜劇市場要廣大許多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