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青春戀習曲》是一部好浪漫好浪漫的電影,如果電影早個十年二十年推出,它應該會像《愛在黎明破曉時》般,成為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作品。但如今41歲的我,心境更貼近浪漫甜膩中始終甩不開現實苦澀的《曼哈頓戀習曲》。

《搖 滾青春戀習曲》敘述轉學到保守教會學院(學費較低)就讀的康諾,戀上夢想成為模特兒的美麗女孩拉菲娜,康諾謊稱自己有個樂團,希望拉菲娜擔任他音樂錄影帶 女主角,為順利追到佳人,康諾組了「欣唱街 Sing Street」樂團,並透過對音樂的欣賞(學習前人優點)與創作(發掘自身可能性),逐漸從一個害羞膽怯的男孩,變成充滿自信的大男生....。

「愛情就是如此苦樂參半」拉菲娜。

《搖 滾青春戀習曲》跟導演 John Carney前作《曾經。愛是唯一》和《曼哈頓戀習曲》一樣,音樂在影片中佔有重要地位,一首首動聽插曲,不僅只是點綴,而是紮實地與劇情與主角心境產生 連結和互動;康諾在《搖滾青春戀習曲》裡的創作曲,從第一首歌的模仿到第二首寫給拉菲娜的情歌再到第三首作品「棕鞋」抗議生活中的不公不義,這幾首創作曲 都讓觀眾看到康諾由內而外的「成長軌跡」。
成長不就是這麼回事嗎?年輕時候的我們只是在模仿前人的行為舉止態度和思想,接著我們戀上了誰而懂著喜悅與心痛感覺、我們吸收越來越多想法,學會「質疑」生活中的理所當然、我們嘗試並摸索著「我是誰我能成為誰」的多種可能性(康諾的多變造型,亦是他「找尋/追尋自我」的行動力展現)
我們曾經年輕,一股腦地往前衝,渴望著「長大」,以為生活中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自己前進,我們因受傷而哭又因獲得而喜悅,我們因失去落淚又因勇於追求而開懷,我們慢慢明白,人生就是在喜悅中感受到哀傷的重量,又在哀愁中明瞭喜悅的可貴。




「你在倫敦有認識人嗎?」
「沒有。」
「你身上有錢嗎?」
「沒有。」
「你什麼時候要出發?」
「現在。」

我喜歡《搖滾青春戀習曲》,因為導演創造出「康諾」這個角色。
我們從康諾的創作曲中,看到他細膩敏感的一面,又在康諾的行動裡,看見他少一根筋的魯莽與衝動(或許想太多才是阻撓我們前進的障礙吧),想要追女孩就組樂團、想要抒發心情就寫歌、想要追求夢想就大膽出走;康諾說他的音樂是「未來主義」,康諾眼中只看得見未來,過去對他來說並無太多意義(「過去」只對有些年紀的人有意義);康諾遵從兄長布蘭登教誨:「不要翻唱歌曲」,翻唱歌曲不過是走前人走過的路,安全而保險,康諾不想走跟父母兄長相同的路,因為他不想到一定年紀後才後悔:「假如當年如何如何,是不是我的人生就會有所不同?」。
《搖滾青春戀習曲》用音樂類型(未來主義/拒絕翻唱)述說康諾的生活選擇,《搖滾青春戀習曲》用康諾的抉擇,告誡銀幕外的年輕孩子們,別計較輸贏,勇敢走出去吧。




你被困在過去,而我正在譜寫未來。」康諾。

看完《搖滾青春戀習曲》,我有著些許感慨。感慨的是我從來不是康諾,從來沒有過那樣奮不顧身背水一戰的勇氣,我反而是在布蘭登身上看到相近的心情,「接受」生活給予的種種「藉口」,得過且過每一天,一轉眼,竟已過了40歲關卡。

(底下會討論到結局喔)

電影尾聲,布蘭登目送康諾駕船離開愛爾蘭,小艇駛離岸邊,布蘭登振臂高呼:「太好了太好了」,我內心陡升一陣酸楚,我想布蘭登在那個當下肯定很以弟弟為榮,但內心同時也是百感交集吧,康諾駕船駛向「一片汪洋」(未來的無限可能性),布蘭登卻只能坐回空間侷限的車子(現實困境的難以逃脫),遙想年輕時跑兩百米快人一步或是吉他彈的厲害的自己,在經過生活的磨難與妥協後,如今再難展翅高飛。
「永遠不要折返,你現在不走就走不了了。」布蘭登。
康諾離開時,背景響起的歌曲,應該就是布蘭登寫給康諾的歌詞,那個詞既是兄長送給弟弟的禮物(叮嚀),也是布蘭登內心遺憾的書寫!




音 樂好聽、故事溫柔動人,而且《搖滾青春戀習曲》的年輕演員們好讚,飾演康諾的Ferdia Walsh-Peelo,這是他第一次演出電影,表現自然討喜,片中插曲應該都是Ferdia Walsh-Peelo親自上陣演唱吧,聲線不特別突出,但他的演唱態度很有大將之風,迷人!
飾演拉菲娜的Lucy Boynton,看起來不像16歲(今年已經22歲囉),但我喜歡她的演出,尤其在聽到康諾寫給她的歌曲時,一秒落淚的神情實在太惹人憐惜了啊;其他幾位樂團成員或是飾演康諾兄長布蘭登的Jack Reynor等人,也都有適切演出。
唯一例外,大概是飾演康諾父親的小指頭Aidan Gillen,由於Aidan Gillen在1999年《Queer as Folk》中,一臉痞樣的演出令我印象太過深刻,導致後來在《西域威龍2》或《冰與火之歌》看到他的身影,都覺得有些不習慣。而在《搖滾青春戀習曲》裡,我依然覺得Aidan Gillen不太有父親架勢,而且片中一場「想像的比較美好」舞蹈戲,Aidan Gillen跳起舞來,動作笨拙的有點讓我出戲,哈哈。

補充:

看了一篇國外訪談,得知John Carney導演對《搖滾青春戀習曲》的結局有著完全不同想像。
(底下有雷,注意)
.
.
.
.
.
.
.
訪問者:「體育館那場戲很明顯是主角(康諾)的想像,因為色彩相對明亮繽紛。但電影結尾兩位年輕主角駕船離開家鄉,你花了很多篇幅描述兩人在海上面對的危險。如果這是一個浪漫式結局,電影應該在他們駛船離開的時候結束,但電影有一刻看起來彷彿他們兩人就要葬身大海之中。」
 
導演:「很抱歉這麼說,某方面來說,我確實希望他們葬身大海。像是一個人接受挑戰,最後死去。......(中略)片尾那幕畫面或許也可視為一則音樂錄影帶或美好幻想,他們一起在船上,面對波濤洶湧的海浪襲擊的危險,而他(康諾)就像個勇敢的船長。但......這所有的一切可以只是康諾腦海中的想像。
 
嗯,只能說,謝謝導演給了我們(觀眾)一個相對正面樂觀的結局。幸好結局沒有賜死男女主角,不然我在看完電影後,應該一整天心情都毀了!


《搖滾青春戀習曲》真的是一部相當美好的電影,看第二次的喜愛度尤勝第一次,某些橋段狠狠地打動我,例如男孩康諾和拉菲娜先在片中聊到父母對孩子們的愛:

「我哥告訴我,偉大的藝術家最後都會離開這座島。留下的不是變得憂鬱就是成為酒鬼。」康諾。
「聽來很有道理,你常提起你哥,你真的很愛他。」拉菲娜。
「他年輕時本來想去德國,但在他畢業前,我父母不可能讓他離開,所以他暗中計畫逃跑。」康諾。
「後來怎麼了?」拉菲娜。
「我媽發現他的計畫,硬是將他留下,不讓他離開。」康諾。
「可能她太愛他了。」拉菲娜。
「是啊,我想妳說的對。」康諾。
「我爸以前就常這樣對我說,當我媽去醫院治療時,就只剩下我和他,我打扮的漂亮想跟朋友出去玩,他卻叫我留在家裡,然後對我說:我就是太愛妳了。事實上,我媽比我漂亮多了,我真不明白他為何老煩著我,這真是奇怪的愛,不是嗎?.......父母的愛。」拉菲娜。

這段對話之後,導演緊接送上康諾與兄長坐在樓梯間,看著坐在前廊享受陽光的母親的背影,我覺得那一幕格外溫柔與哀傷:
兄長說:「看看她(母親),這樣急忙跑回家,就只為最後一點餘暉,點支煙,讀讀文章。她總說想去西班牙度假,但他(父親)從未帶她去過,這就是她僅有的幸福,等太陽落到樹後方,她就會進屋裡來。我常會想,她都在想什麼呢?」
康諾兄長的話語,既是兒子們對母親的心疼,也代表母親心境上對於「陽光」的渴望,對母親而言,熱情已然消散的婚姻關係,其實就如揮之不去的巨大烏雲,她對陽光的渴望,不只是對西班牙心生嚮往(想望卻未曾付諸行動,用以比對片尾康諾毅然離開的抉擇),更是亟欲揮開頭上那片烏雲的焦慮反映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