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 孩馬汀的父親剛過世,罹患憂鬱症的母親蘇菲,每天跟一名看不見的「朋友」黛安娜聊是非,馬汀原以為黛安娜只是母親幻想出來的虛構人物,直到他親眼見到只能 在黑暗中行動的黛安娜,飽受驚嚇的馬汀向同母異父姐姐蕾貝嘉尋求幫助,蕾貝嘉離家多年,刻意和家人保持距離,為幫助被黛安娜纏上的母親與弟弟,她拒絕再 逃,誓言保護家人安全.....。

氣氛一流,節奏緊湊,劇本有愛,看完無壓。
《鬼關燈》不像《七夜怪談》或《咒怨》或《靈病》或《靈動:鬼影實錄》,電影結束後,心裡仍會持續毛上好一陣子,《鬼關燈》的觀影經驗比較像是搭乘一趟驚險刺激的雲霄飛車,搭乘(觀賞電影)時腎上腺素激增,覺得緊張有趣,遊戲(電影)結束後,恐懼感也迅速消退。
這麼說不代表《鬼關燈》難看,事實上它的劇本完整,表面上講一則不可思議的神祕攻擊事件,內裡都在不厭其煩地反覆重申「愛我,就別離開我」焦慮。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 影裡,黛安娜只能在黑暗中行動,一方面探討人們對黑暗的恐懼(無所適從),喪失視覺掌控權進而對身處環境感到焦慮,另一方面,黑暗代表人們內心的不安,黛 安娜可被視為蘇菲恐懼的實體化,由於蘇菲童年時曾經入住精神病院,我們或可猜測她曾因精神疾病而遭到親人或社會排擠,蘇菲內心揮之不去的「不被廣大社會接受」陰影,讓有著近似心情的黛安娜找到認同感,黛安娜纏上蘇菲並剷除所有可能破壞她和蘇菲友情的「閒雜人等」,都只是在捍衛自己的「領域」,或說,只希望「你/妳永遠屬於我一人,永遠不會離開我」的渴望!
事實上,我們若把黛安娜的「異能」抽離,便會發現《鬼關燈》的劇情跟金凱瑞主演的《王牌特派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寂寞無形無味卻又無所不在,它令我們感到焦慮、憂傷、令我們變得暴躁、憤怒、扭曲,變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鬼關燈》除放大「寂寞」帶來的影響,也放大「逃避」可能產生的問題。
關 於逃避的電影,最經典的大概是亞當山德勒主演的《命運好好玩》吧,亞當山德勒得到一支神奇遙控器,不僅可以遙控電器產品也能遙控生活步伐,只要遇到困難狀 況,亞當山德勒就會按下快轉鍵,跳過辛苦付出的部份,直接獲得結果,但是遙控器會記憶使用者的習慣,因此亞當山德勒只要心頭覺得煩躁,遙控器就會自動時空 跳躍,導致他錯過一整個人生;《鬼關燈》也在講類似的心情,逃避問題的最終結果,就是錯失一整個人生。(人生是由很多很多的付出與少許的獲得所構成的啊!)
《鬼 關燈》裡的蘇菲放任內心的不安不斷擴張,最終被黛安娜(恐懼)綁架、蕾貝嘉因為對父親拋棄她和母親而感到憤怒,又因為黛安娜的存在而覺得害怕,蕾貝嘉長大 後選擇離家,從此不再探望母親不再與家人有所聯繫,以為不去面對問題,問題就會自動解決。然而逃避不會解決任何問題,它只是懸在那裡,以另一種方式去影響 蕾貝嘉的生活,一如蕾貝嘉即便遇見貼心到有點太完美的男友,依然不願(不敢)給予承諾。
對我來說,《鬼關燈》不是鬼片,它比較像是一群人與自己心魔對抗的勵志片,蘇菲學會當一名母親(拒絕向暴力妥協)、蕾貝嘉學會承擔責任與信賴他人,她們付出努力,最終獲得內在(心靈)與外在(生活)的雙重救贖;只是看完《鬼關燈》後,我還是忍不住要想:蘇菲和蕾貝嘉和馬汀都獲得救贖,那麼黛安娜呢?這個擁有異能、被親生父親囚禁在牢籠、一輩子無法面對陽光(疾病)、一輩子逃不開對生活對人類的憎恨的黛安娜,她的救贖又在哪裡?




後話:
撰寫電影感想文時,習慣邊聽音樂邊寫文章,多半會挑選該片的原聲帶聆聽,不過在寫《鬼關燈》感想時,我播放的是《靈病》電影原聲帶,依然覺得Disasterpeace幫《靈病》寫的配樂實在好聽,詭異又迷人啊!(我對《靈病》的評價也高過《鬼關燈》許多。)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