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夢結束的好快。」蘇菲。
「夢看起來短暫,但夢的內容卻很長。」友善巨人。

改 編自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同名童書的《吹夢巨人》,是一則關於散發黃金色耀眼光芒的夢,如何在成長過程中,慢慢被稀釋的故事。電影中,少女蘇菲逐漸減少做夢頻率,不是因 為她變得世故現實,而是在與友善巨人相處的過程中,因著巨人的溫柔與陪伴,讓蘇菲的寂寞心房得以踏實,她不再需要做夢,友善巨人之於她,就是最美的夢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吹 夢巨人》是一則關於真摯友情的故事。孤兒院女孩蘇菲在凌晨三點看見巨人身影,巨人不想蘇菲跟外人透露他的行蹤,遂將蘇菲帶回巨人國一起生活,然而巨人國裡 有九名體型更加龐大、專吃人肉、老是欺負友善巨人的惡霸巨人,為保護蘇菲性命安全,友善巨人和蘇菲找來英國女王與軍隊幫忙,順利趕走惡霸巨人;威脅解除 後,友善巨人並未強留蘇菲在他身邊,而是放手讓蘇菲追尋屬於她的幸福人生,因為對巨人而言,能夠看到蘇菲在新家庭幸福快樂長大,就是他最美的夢

《吹夢巨人》也是一則關於綁架的恐怖故事,寂寞男子闖空門綁架並軟禁一名未成年女孩作為伴侶,卻在與女孩相處過程,產生愛情,最後學會放手給予(歸還)女孩久違的自由;若非影片將友善巨人畫的溫柔可愛,不然《吹夢巨人》可以是《不存在的房間》的翻版啊!




「不准下床。不能靠近窗戶。嚴禁撥開窗簾。」父母長輩這樣警告孩子。

還 有這麼一則故事,關於一個專門綁架小孩的人蛇集團在城市角落搜尋落單孩童,負氣離家出走的少女蘇菲遭人蛇集團的中年大叔擄走,大叔與女孩在相處過程中,逐 漸對彼此產生友情,或說,愛情;大叔明白蘇菲想家的渴望,蘇菲得知大叔曾跟一名遭綁架的男童有過親如家人的感情,只是男童試圖逃亡,最後被集團大哥們捉回 並凌遲致死,蘇菲問大叔,男童害怕嗎?大叔說:「最後一刻,他害怕了」;男童的死亡在大叔心 底種下陰影與憤怒與愧咎;當集團大哥們將肉慾發洩在未成年的蘇菲身上時,大叔譴責大哥們:「你們原本不是這樣的人」,但是內心已被貪婪慾望扭曲成魔的大哥 們聽不見大叔的控訴,迫使大叔決定跟警方合作,供出集團所在位置,人蛇集團被警方攻破,大哥們悉數被捕入獄,大叔雖獲得減刑卻也難逃牢獄之災,蘇菲表示會 等大叔出獄,大叔卻清楚明白他與未成年女孩蘇菲的愛情大概不會被世人理解與接受,他跟蘇菲說,我看見了妳的夢,蘇菲說: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大叔說,我 看到妳擁有一個家庭,幸福長大,結婚生子,但那個幸福的夢境裡,並沒有我的存在,無論如何,那仍是一個幸福的夢,儘管,儘管,有那麼一點點哀傷

《少 年Pi的奇幻漂流》裡,海上漂流數日的男孩說了一則他和孟加拉虎橫渡海洋的冒險故事,然而保險業務員不相信這個故事,保險員問男孩有沒有比較「合理」的故 事呢?男孩說了另一個故事,關於海上漂流期間,人食人的恐怖悲劇;男孩講完第二個版本故事後,他問保險員,現在你們聽完兩個故事,過程不同但結局相同,你 們選擇相信哪個故事?
而在看完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吹夢巨人》,走出戲院的我自行在腦海中腦補出既不童趣也灰暗的版本,然後我問自己,一派故事有 友善大巨人有吞食巨人口水巨人還有英國女王和氣泡往下冒的蘇打水和威力強大的香屁等,另一派故事有綁架有死亡有暴力有禁忌之戀有斯德哥爾摩症等,我選擇相 信哪個故事呢?




不 可諱言的,《吹夢巨人》從巨人將蘇菲帶回巨人國後,故事節奏一度變得冗長與拖拉,直到巨人與蘇菲跟英國女王見面一刻,整個節奏才又鮮活了起來;但整體來 說,我依然喜歡著《吹夢巨人》,某些段落仍可看見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導演精準熟稔大器的場面調度能力,我相當欣賞開場「光與影的運用和巧思」, 無論是舍監查房時,巨大身影投射在房間地板上,表現這名角色在孩子心中的壓迫感(權威),或是友善巨人在人類世界奔走時,利用陰影避人耳目,訴說「不想被 看見/不能被看見」的隱瞞與恐懼,並以此呼應片尾友善巨人為拯救蘇菲,不得不現身在日光下一刻,述說始終躲在暗處、看見惡事卻不敢吭聲的巨人,因為愛也因 為關懷,才有勇氣站出來捍衛他覺得重要的人與事。
此外,我也喜歡《吹夢巨人》的CG動畫,巨人的膚色毛髮神色變化與動作姿態都自然而有說服力,飾 演友善巨人的Mark Rylance,把這個角色給詮釋的迷人,他的幽默他的自嘲他的手腳不協調與他的寂寞和溫柔,都深深吸引了我;當然,我們不能忘記巨人的好搭檔,飾演蘇菲 的女童星Ruby Barnhill,演的是聰明伶俐的小大人,卻一點都不油不膩,很難得,不是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