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永遠無法克服心魔,我們只是學會與它共處。」

一場車禍讓知名外科醫師史傳奇從此無法執刀,聽聞尼泊爾有高人可以治療他的雙手,史傳奇拋下紐約生活前往異鄉,與神秘的至尊魔法師古一學習魔法能量、認識多重宇宙以及再次認識自我......。

我不太喜歡一部電影塞滿滿滿的視效,尤其是那種擺明告訴觀眾:「這是特效那也是特效,每一幕都是特效喔」的作品,漫威新作《奇異博士》即是如此,兩小時長度影片,把《魔法師的學徒》和《哈利波特》和《全面啟動》和《駭客任務》和《極光追殺令》的飛天遁地、魔法對決與城市景觀翻過來轉過去精華全部兜弄一起,喔,還有那件魔浮斗篷根本就是《外星人報到 My Favorite Martian》的智慧型外星衣加上《閃靈悍將》的帥酷斗篷合體啊!照理說我應該很討厭《奇異博士》,結果我看的超開心,邊看邊想,本片龐大的幕後動畫團隊,要不是磨場面磨到想抓狂,要不就是玩畫面玩的超痛快,而且成就感十足吧!




「你不會永遠贏。」
「但我可以一直輸,我會一直輸下去,不斷反覆,最後你會成為我的囚犯」

《奇異博士》一在片中提及其他漫威英雄(如羅德上校)與無限寶石,確認《奇異博士》與漫威宇宙關係,為後續更大商機鋪路外,二在幫助觀眾認識奇異博士(和他那位份量很輕的女友克莉絲汀,一如小辣椒或雷神女友),以及至聖所、魔浮斗篷、靈環、阿迦莫之眼等場所和物件,三在定調影片風格(奇幻喜劇)與續集發展方向。
《奇異博士》的劇情架構不算特出,當女主角克莉絲汀對史傳奇說出:「任何事的重點都在你。」,我們大約可以猜到故事走向不脫自大驕傲且目中無人的史傳奇醫師,如何學會放下自我並習得謙卑,而他的外科背景(嚴謹)和膽大作風(突破常規),兩樣矛盾性格,也將成為史傳奇之所以能成為偉大魔法師的重要關鍵,事實上,古一的三個學生:史傳奇、莫度和卡西流斯,剛好是古一的三種性格體現,過度嚴謹(僵化與不知變通)與過度放縱(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以)都會帶來混亂,唯有同時納入兩種極端性格,並找到其中平衡,才可能為自身(心靈的平靜)也為多重宇宙帶來穩定;古一對史傳奇格外的用心教導,大約是在他身上看到成為至尊魔法師的人格特質吧;《奇異博士》藉一場車禍災難奪去史傳奇的外科醫師身份,用意是要破壞他太過強烈的自尊與自傲,讓他得以重新調整觀看自我與世界的態度(有時候輸才是贏),並接受全新天職(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英雄電影必備公式),把對少數個體的醫治(醫生),放大成對世界的拯救(醫生+魔法師)
《奇異博士》片末兩個補充片段向觀眾預告奇異博士的「下兩步(部)」發展,一是奇異博士要去別人場子湊熱鬧囉(當然不意外),二是「正義魔人」成形,「追求正義得以殺無赦」與「殺戮不是追求正義的唯一方式」的兩樣理念之爭(激烈的正義會不會是另一種邪惡),差不多就是下集的故事重點吧;至於本集差點毀滅世界的黑暗次元和多瑪暮和狂熱者,感覺對《奇異博士》系列不會產生太深遠影響(我沒看過美漫,所以說不準,哈)




「所以現在地球有巫師了?」

《奇異博士》不是我最喜歡的漫威英雄初登場作品,《鋼鐵人》和《星際異攻隊》帶給我的驚奇與感動依然勝過本片,但《奇異博士》沒有讓我失望,我喜歡本片男女主角:Benedict Cumberbatch和Rachel McAdams的互動,很是自然迷人,有著小小的燦爛火花;Tilda Swinton扮演至尊魔法師,一開始覺得這樣的設定非常白人至上,但Tilda Swinton充滿靈性的演出,讓人很自然接受她就該是個至尊魔法師;我也喜歡《奇異博士》偶爾穿插的小幽默,不管是Benedict Cumberbatch的過分耍可愛或是對戰過程的小凸搥(靈魂出竅那段很有趣啊)或是奇異博士和師兄弟們的互動,都讓我笑的開心;《奇異博士》看的我心情愉悅,做為娛樂電影,實在沒啥好挑剔。
想來,漫威真的好厲害,他們已經從太空科幻片(《星際異攻隊》)、寫實英雄片(Netflix的《夜魔俠》、《盧克凱吉》)、情報片(《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溫馨喜劇片(《蟻人》)、神話片(《雷神索爾》)一路玩到魔法奇幻電影,感覺漫威電影宇宙沒有極限,什麼題材都能玩也都還玩的挺有模有樣。

最後,史丹利爺爺繼續在漫威電影客串演出,他手上拿的那本書是啥?畫面閃太快我沒看清楚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