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擁有生活歷練再回來吧。」

知名爵士樂手查特貝克遭毒販攻擊,牙齒幾乎掉光,無法再吹奏賴以成名的小號喇叭,他在女友珍的陪伴下,戒除毒品、努力復健、重返事業軌道,當生活與婚姻都要獲得救贖之際,查特再次陷入毒癮誘惑,面對愛情與平凡人生、毒品與成就與名聲,他會做出怎樣抉擇?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我不熟悉查特貝克的人與音樂,無力分辨《生為藍調》劇情哪部分是查特貝克的真實故事哪部分又是虛構。做為音樂電影,《生為藍調》像首小品,沒有太強烈的節拍,一如片中的查特形象,溫和而憂鬱;電影裡,查特像個不斷追尋「父親或如父親般的男性」認可的孩子,為讓自己的人與音樂被接受和賞識,即便傷害肉身與心靈,亦在所不惜;《生為藍調》將故事聚焦在查特經歷攻擊事件到努力復健、重新振作、再次出發的幾年時間,電影先讓觀眾看見珍對查特的付出,看見失落的查特如何在愛的保護下獲得成長,接著用一幕戲徹底粉碎愛情設下的結界;《生為藍調》可以被視為三角戀電影,「珍對查克的愛」對抗「查克對父親與音樂的愛」,一個是被愛(珍的付出),一個是追愛(查克對父親與音樂的愛),從這個對應關係來看,或許就不會對影片結局感到意外與唏噓;《生為藍調》的查特跟《進擊的鼓手》的主角安德魯有著相似靈魂,相較於平凡幸福,他們更重視自己在音樂與父親與樂迷心中的位置與高度。也許唯有通過私心、苦痛、犧牲與自虐才能帶來永垂不朽的藝術成就吧。
《生為藍調》片中,受傷的查特為能恢復往昔高超的吹奏技巧,努力復健與練習,搞得自己滿臉是血,珍看了不忍心,勸他不需太過勉強,查特說:沒了音樂他什麼都不是。沒了「音樂」查特就會覺得自己不完整,可是沒有了珍,查特依然可以活下去。查特到底是攀上音樂高峰的征服者,或是被音樂禁錮的階下囚?總覺得音樂之於查特貝克像是霸道的情人,除了我(音樂),你誰都不准愛!!




我不討厭《生為藍調》,卻也沒有非常喜歡。Ethan Hawke表演的用心,片尾登台前,掙扎於愛情與音樂與毒品間的難以抉擇,看的人有些疼惜,只是Ethan Hawke親自演唱的「My Funny Valentine」和「I’ve Never Been in Love Before」,實在沒能打動我,倒非唱得不真誠,而是我進不去音樂情緒中,《生為藍調》之於我最大的問題在於Robert Budreau導演沒能讓我體會到查特貝克的音樂魅力也沒法讓我真正愛上(或同情或厭惡)查特貝克的人,反倒是看完電影後,特地在Spotify上找了電影原聲帶與查特貝克作品來聽,發現抽離掉影像與表演後,更能感受到查特貝克音樂的憂鬱與溫柔與感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