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那條從邊境通往營地的路上永無止盡地走著。花了好長的時間,而我知道如果要回去,會花上更長的時間。沒有人和我在一起,我是孤單一個人。那些樹都不是樹,鳥都不是鳥,我也不是我,只是一個走了很久的東西......。」

四 名各有所長的女科學家,分別是:人類學家、生物學家、心理學家和勘測員,接受政府派遣進入荒廢多年的神秘X禁區進行調查,多年來,政府陸續派遣11支探險 隊前進X禁區,第2支探險隊員全體自殺、第3支隊員射殺彼此,而第11支由男性組成的探險小組雖然平安歸來,但他們最後一一罹癌過世;第12支探險隊進入 禁區不久後,發現一座沒有標示在地圖上的「高塔」,塔內牆上出現由菌類排列組合的奇怪文字以及在地面爬行的神祕生物,隊中生物學家意外受到神秘芽孢感染, 她的感知能力變得異常敏銳,對X禁區的植物與生物甚至對同隊隊員都有新的「認識」,究竟X禁區藏有怎樣的秘密,而第12支探險隊能否解開禁區之謎?

有幸搶先讀了傑夫范德米爾(Jeff Vandermeer)的科幻冒險小說《遺落南境:滅絕》,看完大呼過癮,真是奇妙「有機」的故事,看書速度向來緩慢的我,一翻開閱讀就有點停不下來,很快把小說啃完並焦急想著:「小說共有三部曲,第二三部曲哪時才看得到啊?!」(出版社回覆:「會在明年二月前全部出完喔」); 傑夫范德米爾把神秘的X禁區描寫的既荒涼又生機蓬勃:彷彿擁有生命的「高塔/隧道」、張著小手般的菌類、奇怪的有機文字(進行溝通或警告或預言?)、不知 名植物以及擁有與人類眼神相近的生物等,他們為何會出現在地球上,外星客入侵或是環境異變的結果?閱讀《遺落南境:滅絕》過程,腦海浮現曾經看過的日本福 島縣照片,由於輻射外洩,福島縣居民被迫遷移,沒了人類蹤跡的福島縣成了廢墟且雜草叢生,然而人類眼中的「荒涼」卻是自然的「生機」,儘管《遺落南境:滅絕》一書尚未揭露X禁區的真正起源,但我忍不住想著,邊境不斷擴張的X禁區對人類或許是威脅,但對長期遭受人類破壞與環污的地球來說,可能是份遲來的希望?

《遺 落南境:滅絕》不只用文字架構出一個華麗異空間,談起人的情感也絲絲入扣,小說中,從禁區返家的第11支探險隊員們,變得孤僻與冷漠,我們可以從科幻角度 解讀他們的行為異常(回到人類社會的仍是同一個人嗎?),也可從戰後症候群方式閱讀,見識過恐怖而在心靈刻下無法抹滅的創傷,而探險隊員們心境的難被理 解,又能延伸討論《遺落南境:滅絕》書中無處不在的孤獨議題,孤獨是X禁區的燈塔管理員,獨自面對災難卻無人訴說的困境(甚至被孤獨吞噬)、孤獨是「團 隊」一同進入禁區,但人與人之間並無信任,心理學家受命對隊員們進行催眠好控管他們情緒,不對等的資訊與關係,在團隊成員內心投下不信任陰影;孤獨,也是 生物學家和丈夫的關係寫照,兩人生活在同個屋簷下,卻對彼此心情感到陌生與疏離,無法溝通的難造成婚姻關係的異變,想來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座X禁區,會隨著對彼此誤會與怨懟的堆疊與加深而滋長出各式各樣的變種異生物....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請斟酌閱讀)




《遺 落南境:滅絕》也講愛與遺憾,小說以生物學家在X禁區寫下的日記為本,不只寫禁區內的未知,也寫生物學家對丈夫的未知,生物學家的丈夫是第11支探險隊的 成員之一,丈夫返家後,她覺得自己不再認識眼前的人,覺得生活在同個屋內的男子不是她的丈夫而是一副沒有靈魂的空殼,但生物學家走上跟丈夫相同的道路後(進入禁區/走進丈夫的心),她才明白自己跟丈夫在好久以前就已形同陌路,她沒有給他機會認識她,一如她沒有給自己機會認識丈夫,而在與世隔離的禁區中,她想起丈夫也想起他們的愛情,《遺落南境:滅絕》結尾,生物學家沒有離開禁區,她說她不會回家了,我心裡想的不是生物學家被禁區擄獲,而是她自願留在禁區,想要了解這個費解的環境,或許,也是想要了解她來不及認識的丈夫吧

《遺 落南境:滅絕》即將被拍成電影(預計2017年上映),由我很欣賞的《人造意識》導演Alex Garland擔任改編與導演工作,飾演生物學家的是奧斯卡影后Natalie Portman,同片演出的還有Oscar Isaac和Jennifer Jason Leigh(飾演心理學家)等,導/編/演陣容都好讓人期待,期待小說中的「視覺」元素可以被完美搬上銀幕(人類與生物融在一起實在太有畫面了!!),也期待擅長寫人心變化的Alex Garland導演,可以捕捉到生物學家由收而放由外而內的不同階段改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