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丹尼爾布萊克,我是國民,既不卑也不亢,如此而已。」

中 年木匠丹尼爾布萊克因心臟問題不得不暫停工作一段日子,他向政府申請救濟補助,過程不斷遭受「程序問題」刁難,像顆皮球般從這個單位踢到那個單位又從那個 單位踢回來,搞的他焦頭爛額,期間認識經濟同樣拮据的年輕單親母親凱蒂與她的兩名孩子,膝下無子的丹尼爾對待凱蒂如同家人般的疼惜,只是面對越來越沈重的 經濟壓力與始終跨不過的補助高牆,他們該如何面對不見希望的未來?

肯 洛區導演的《我是布萊克》沒有花俏的電影語言沒有眩目的敘事剪接沒有哭天搶地的誇張情節,有的是看來樸實平凡的影像,記錄著體制的失能,看見生活在體制下 的弱勢族群的無可奈何,這樣的作品很容易拍的悲情,我是說,《我是布萊克》確實有讓人不忍卒睹的時刻,例如餓壞了的凱蒂在食物銀行忽然打開罐頭狼吞虎嚥扒 吃起來,隨後又為自己的狼狽而哭泣而羞愧,想要做個體面的人,怎會這麼難?《我是布萊克》不乏這類讓人瞬間想淚崩的橋段(早在凱蒂將晚餐讓給丹尼爾吃,並說出:「這是我至少能做的事」時,我的眼淚已經漲到眼眶邊邊惹!),但肯洛區導演無意賣弄同情,而是讓觀眾看見角色困境、思考體制的荒謬(令人想起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尋回失落的人情溫度與生命價值。




今 年有許多英雄人物在大銀幕展現威能,飛天遁地穿梭時空獨自在戰場上扛回幾十位弟兄的神勇等等,但沒有一個「英雄人物」像丹尼爾布萊克這樣紮實地打動我的心 房,丹尼爾是個老派過時的人,習慣手寫文字卻對電腦一竅不通,習慣靠自己的雙手創造與修理物品而不是買現成傢俱或等待救援,一旦麻煩到別人就會感到不好意 思而寧願自己吃虧,看到別人有難時會出手相助(即使他自己都自身難保),看到錯誤時會仗義執言,總是盡所能地付出而不求回報,總是堅守住做人原則,不讓艱困環境吞食掉最後的尊嚴;這個溫暖的角色讓我深深愛上《我是布萊克》,讓我好想跟《最後魔鬼英雄》的男孩借一下他的魔幻電影票,只為走進銀幕中,給丹尼爾布萊克一個大大的擁抱(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懂《最後魔鬼英雄》的哏),並跟他說:「我願意當從背後推你一把的那陣風!」。
只是,我們終究不是活在電影裡,走出戲院後的我們,是否願意成為別人的「丹尼爾布萊克」,或者繼續對生活中的不義與苦難視而不見,一如片中總是以傲慢口氣說:「一切按照程序,我無法為任何人開先例。」的冷漠官員們?




有 人看過瑞典電影《明天別再來敲門》嗎?《明天別再來敲門》講一個嘴上得理不饒人又有自殺傾向的鰥夫,刀子口豆腐心,每次嘴上說討厭誰誰誰,但總忍不住幫對 方一點小忙,甚至改善鄰居的生活品質;觀賞《我是布萊克》時,我想起了《明天別再來敲門》,雖然兩片主角的性格南轅北轍,但他們妻子都已過世、兩人都有老 派傳統性格(擅長自行修理家具和家電)、兩部影片都透過主角,試圖喚醒人際之間的情誼,就連結局處理都很相似。如果您喜歡《明天別再來敲門》,別錯過《我 是布萊克》,或是喜歡《我是布萊克》,不妨回頭補看《明天別再來敲門》。

丹尼爾,我想乘帆而去,背後有風,這樣就夠了。

簡單而美好而揪心而傷感的作品。《我是布萊克》肯定名列我的年度推薦名單中。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