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你的,我們都屬於彼此。」

真實故事改編的《遇見街貓Bob》,敘述有著毒癮問題的詹姆士在街頭流浪多年,經社工人員薇拉幫助,終於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住處,一隻闖入屋內的不速之客:街貓Bob,改變了詹姆士的生活,他餵養Bob,Bob帶給詹姆士心靈撫慰,他們一塊生活,一起在街頭賣藝,詹姆士慢慢拾回破碎的自尊以及對Live的渴望.....。

《遇見街貓Bob》讓我想著:多一隻貓跟少一隻貓的差異在哪?為何詹姆士有了Bob後,人們才願意接近他?我想在Bob出現前,人們只看見詹姆士的落魄,有些人嫌惡地避開(無論是歧視或焦慮),有些人則是不知該如何跟眼前的「人」互動(人們多是拙於和陌生人交談),Bob像個媒介,拉近他人與詹姆士間的距離,既是得利於人類對於貓狗動物的喜愛,亦是從詹姆士和Bob的互動,看見他(詹姆士/街友)與自己的共通性,就像詹姆士對薇拉所說:「那天有個人問我:先生,我可以跟你的貓拍張照嘛?我聽了很感動,因為從來沒有叫過我先生。」;《遇見街貓Bob》講救贖與接納,每個失落靈魂都渴望被拯救渴望擁有二次機會,但他們常常在遭受羞辱或排擠或對自己不具備信心(毅力)的狀況下,走上不歸路(一如詹姆士的朋友巴茲或是鄰居貝蒂的兄長);《遇見街貓Bob》令我想起《我是布萊克》,詹姆士能扭轉他的人生困境,不單靠自身努力(這是必備條件),更是仰賴身邊友人的鼓勵與支持,對詹姆士來說,薇拉、貝蒂、送Bob圍巾的老婦人、所有要求跟Bob合照的路人,還有美麗優雅的Bob,就是他的布萊克;只是詹姆士和Bob的際遇畢竟是個案,不是人人都能擁有乖巧的Bob或是得到他人的精神或資金援助,也不是所有流浪動物都能找到詹姆士或一個家,那些無助的街友和流浪動物,需要人們持續的關心與注意。

《遇見街貓Bob》拍的暖心、勵志、療癒,貓奴們觀賞這部影片,內心小劇場大概會像我一樣,不斷重複喊著:「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啊!」吧;飾演詹姆士的Luke Treadaway,有讓觀眾看到詹姆士在毒品誘惑與改變現狀間擺盪的焦躁與反覆心情!




最後,詹姆士出版他和Bob的故事,簽書會上有名男子跟他道謝,並說這個故事讓他想到自己云云,片末出現本尊詹姆士照片時,我才發現,嘿,剛剛那個書迷原來就是詹姆士本人?!(我應該沒看錯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