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見妳了,真不容易啊,妳在那麼遙遠的地方。」

二刷完《你的名字》,IMAX版本,畫面更清晰更明亮更細緻,本該是萬分享受,可惜開演十分鐘依然有觀眾陸續進場,由於我坐在側邊走道,銀幕字幕老被遲到觀眾擋住,加上看片過程,隔壁走道一前一後座位觀眾同時在看手機,只能請他們關掉手機,情緒受到影響,電影前半場難以入戲,幸好後半場仍被阿瀧與三葉的愛情故事所感動,忍不住又鼻酸了起來。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一,《你的名字》裡,阿瀧與三葉的愛情純粹不帶雜質,無與倫比的美麗,然而就像片中劃過天際的彗星,壯麗卻又夾帶著死亡,深刻的愛情不正如此?開心的時候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難過的時候,又恨自己為何要把感情放那麼重,愛與恨,生與死,美麗與醜陋,一直是彼此糾纏相互影響;二次看《你的名字》,才發現三葉要求父親疏散村民一幕,父親辦公室內掛著一張寫著斗大「陰陽」兩字的海報,村民是生是死、三葉能否再次見到阿瀧,完全取決於父親態度,這麼來看,《你的名字》其實有點像《羅密歐與茱麗葉》,只是將兩相對立的家族世仇(跨不過的仇恨)變成2013年與2016的時空差距,而《羅密歐與茱麗葉》裡的毒藥成了《你的名字》裡的彗星隕石

其二,阿瀧在三葉終於突破時空限制見到彼此,別離前阿瀧在三葉手上寫下「我喜歡妳。」,返回現實後的兩人再次遺忘對方名字,三葉看著掌心上的字又哭又笑的說:「傻瓜,這樣我怎麼知道你的名字。」,這一幕看得我感傷不已,真切明白對方心意,當然感到幸福與開心,並想要為對方努力活下去,然而三年時空的隔閡實在遙遠,想要追上對方腳步實不容易,人海茫茫,阿瀧與三葉可能就此永遠錯失彼此,想到這可能性,三葉又怎能不傷心難過;「我喜歡妳。」,如此的甜蜜又如此的沈重啊




其三,「夢啊,醒來後總會忘記。」三葉奶奶。
三葉一家女性都有過「靈魂互換」經歷(巫女能力),但隨著年歲增長,這份能力會慢慢消失不見;我想,三葉與母親與奶奶的能力,代表的是青春吧,年輕時能夠靈魂交換,因為敢於做夢也因為對生命還懷抱著想望,然而當青春逝去,長大後的巫女(與我們),終會慢慢遺忘做夢的能力.....。

其四,我們是否都相信愛情裡有個唯一,有個人與我之間有條細線牽引彼此,只需看一眼就知道他/她是我的靈魂伴侶?只要用力追尋就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找到那個人,而我們的心將會盈滿不再失落?《你的名字》在日本與台灣賣座鼎盛,是否代表很多觀眾都還存有一份對愛的渴望,都希望自己能像阿瀧與三葉般,找到屬於自己的靈魂伴侶,又或者本片的賣座,正說明這世界上的人們,依然遍尋不著靈魂伴侶,只能在漆黑戲院中尋求安慰?




其五,覺得《你的名字》有點小Bug。電影裡,阿瀧和三葉互換靈魂,怎可能沒有注意到自己身處的時空不是2013或2016年?畢竟他們都在彼此手機上寫下注意事項,總該會看到彼此手機上的日期吧?電影說阿瀧和三葉靈魂交換結束後,記憶會變得模糊,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他們對身處的時空沒有產生懷疑,但是!阿瀧和三葉剛開始交換靈魂時,他們是怎麼知道對方手機的密碼啊?是如何解鎖對方手機?還是日本高中生都不會設定手機密碼來著?(很重視手機隱私的我感到困惑,哈)

其六,二刷完《你的名字》,暫時從《樂來越愛你》原聲帶中抽身,再次掉進《你的名字》原聲帶反覆播放輪迴。

延伸閱讀:
《你的名字》+《秒速五公分》:我的靈魂伴侶。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68526569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