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一次世界大戰才剛結束,法國青年阿提安拜訪德國蓋特林堡一處墓園祭祀死於戰場上的德國青年法蘭茲,法蘭茲父母與未婚妻安娜皆對阿提安的來歷感到好奇,在獲知阿提安是法蘭茲遊歷法國時的好友後,他們放下對法國人的仇視,全心接納阿提安並將他視為己出,然而,阿提安面對盛情款待的法蘭茲父母與安娜,臉上總有揮不去的憂鬱神色,究竟他懷有怎樣的祕密?

法國導演馮斯瓦歐容( François Ozon )新作《雙面法蘭茲》是一部哀傷且溫柔的作品,電影講戰爭的無情,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死去的人有所遺憾,活著的人則要背負著傷痛活下去;電影講撕裂的人心,法國人憎恨德國人,德國人憎恨法國人,他們相互指責對方是殺死自己親人的兇手,直到法蘭茲父親認識阿提安後,心境才有所轉變,他明白法蘭茲的死或許不只要怪罪法國,也要怪罪自己逼迫兒子上戰場的「愛國情操」,《雙面法蘭茲》前半段讓觀眾看見阿提安在蓋特林堡遭受當地居民的排擠,影片後半段則透過安娜的法國行,看見同樣的敵意在她身上上演,戰爭最大的傷害,不只是帶走無數年輕生命,更是在人心底扎下仇恨的根莖,難以拔除。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原來.....法蘭茲反戰?!」

《雙面法蘭茲》第一個爆點是阿提安跟安娜坦承他其實不認識法蘭茲,而是在戰壕裡意外殺掉法蘭茲後,從他口袋發現一封法蘭茲寫給未婚妻安娜的信件,從而得知法蘭茲的家鄉所在,阿提安對安娜說:「我很想早點跟你們承認是我殺了法蘭茲,但是我越認識法蘭茲的人,我越喜歡他,也就越說不出口。」,阿提安唯有在戰爭結束後才有機會真正地認識法蘭茲的人,這是戰爭的無奈,然而更無奈的是,即便戰爭結束,人們也可能被仇恨持續綁架,永遠無法(也拒絕)去認識敵對的一方。

「妳也喜歡這幅畫(自殺者)?」
「它讓我想要活下去。」

對我來說,《雙面法蘭茲》的精采不在於阿提安殺害法蘭茲事實的揭露,而是安娜對阿提安的愛,愛上殺害自己未婚夫的人,心情該要有多複雜糾結與矛盾?我欣賞《雙面法蘭茲》的聲音與顏色運用,當安娜閱讀法蘭茲遺書時,一開始是安娜的聲音,而後變成法蘭茲聲音(想像著未婚夫親口對自己唸出信的內容)接著法蘭茲的聲音卻被阿提安取代,說明安娜情感的移轉,阿提安與法蘭茲年紀相仿,興趣喜好也相仿,死去的法蘭茲彷彿在阿提安身上獲得重生;然而,阿提安終究不是法蘭茲,他殺害法蘭茲的事實無法被抹滅,電影裡,阿提安想要跟法蘭茲父母坦承事實,安娜謊稱她已經把事實告知法蘭茲父母並請阿提安不要打擾他們,阿提安傷心離開德國前詢問安娜可否寫信與他們(法蘭茲父母)聯絡,安娜請阿提安把信寄給她,由她代為轉交,安娜不想法蘭茲父母傷心而編造一個又一個謊言,正如當初阿提安為能更了解法蘭茲的「人」,而捏造一個又一個謊言;觀賞《雙面法蘭茲》過程,我發現只要安娜或阿提安說謊,電影銀幕就會從黑白變成彩色,這個設計有打到我,像是在說,現實本身並不美好的(黑白),有仇恨有歧視有怨恨有嫉妒有排擠,而想要在這個殘酷無情的世界存活下去,......需要謊言(彩色)的支撐,因為欠缺謊言的潤飾,活著,便難以忍受(美好世界只存在於想像中,這是對殘酷現實最深沈的控訴吧);安娜選擇對阿提安與法蘭茲父母與自己說謊,或許是想要撫平阿提安的愧咎感、想要法蘭茲父母不會深陷在失去兒子的苦痛中、想要透過編織的謊言(美夢)好讓自己有活下去的動力,又或者,她最想要安慰的人仍是死去的法蘭茲,像是在對逝去的愛人說:「雖然建立在謊言之上,但我們(所有關心在意法蘭茲的人)都會好好活下去。」。




《雙面法蘭茲》結局落在阿提安跟他的青梅竹馬結婚,安娜選擇待在法國巴黎,開創新的人生,她後來寫了一封信給法蘭茲父母,說她一切都好,與阿提安的感情發展也順遂云云,安娜自作主張地對阿提安與法蘭茲父母隱瞞真相,這到底是合理或是自私選擇?假如我是法蘭茲,我會希望自己父母知道真相,並且被真相再傷一次嗎?想想,大概不會吧;但假如我是法蘭茲的父母呢?我會想要活在謊言中嗎?老實說,我無法給出一個明確而絕對的答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