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是生命延續的代價,Calvin(外星生物)並不恨我們,但他必須殺死我們才能存活下去。」

六名國際太空站成員研究他們在火星取得的樣本,並創造出具智慧的外星生物Calvin,人類以為一切都在掌控中,直到Calvin開始發動攻擊....;《異星智慧》的中文片名騙了我,以為會有外星生物與人類諜對諜的情節,結果外星生物的舉動比較是本能反應,為了生存而殺害所有可能危及他性命或能提供他活命養分的人類;儘管《異星智慧》的結局有點好猜,但影片節奏和氣氛都處理的不錯,而且難得有這類型電影的人類角色沒有犯傻的太離譜,我是說除了「創造外星生物」這必要之惡外(可以不要再打外星生物的主意了好嘛!!),其他時刻,成員們為對抗Calvin並延續其他組員(以及地球上的人類)活命機會,選擇自我犧牲,他們自己的英雄時刻,只是沒有獲得英雄式的結局。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




《異星智慧》片中最有意思的人物大概是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的大衛吧,他說他當兵時曾在敘利亞一個村莊服務,建了醫院幫助當地村民,後來放假一週後返回敘利亞,才知道村莊已被炸成平地,大衛感到悲憤而選擇遠離人群,前往太空出任務,不再留戀地球的一切;然而,即便大衛如此憎恨人類,他片末依然決定將自己跟Calvin困在救生艇內一起飄向太空,好拯救全人類性命,只是最後事與願違,大衛和米蘭達的救生艇發生碰撞,米蘭達的救生艇飄向沒有邊際的宇宙,而大衛搭乘的救生艇反而順利返回地球,一場人類浩劫看來勢難避免;《異星智慧》結局看來既悲觀又哀傷,大衛拯救不了敘利亞的村民,也挽救不了地球上的人類,「好人」在很多時候都顯得無能為力,因為他們拚鬥不過更大的力量,《異星智慧》講的是外星生物入侵地球的故事,但它或許暗諷的是強權國家創造出無法被控制的生物(恐怖份子),最後不但造成巨大災難(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的死亡),甚至將導致自身(地球/人類)的滅亡;米蘭達在片中曾經說過她對Calvin的觀感:「我無法以理性態度看待這件事件,我感到恨意,我對那個東西(外星生物)感到純粹的憎恨。」,而這段台詞,像不像人們普遍對恐怖份子的觀感?

最後,我覺得《異星智慧》的外星生物造型蠻優雅蠻美的哩。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