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站在那被炸斷腿也算英雄?」

《你 是我的勇氣》敘述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倖存者傑夫,在女友艾琳與家人親友的支持陪伴下,克服創傷陰影與抑鬱情緒,走向新人生.....;《你是我的勇氣》的 傑夫令我想起《不存在的房間》的裘伊,他們都是重大事故的倖存者,外人將傑夫和裘伊視為英雄,勇氣與希望的代言人,大批記者與鎂光燈與邀約紛至沓來,傑夫 和裘伊一方面被迫承受眾人對他們的期待,一方面不懂得排解自己內心的慌亂,而讓他們與現實漸行漸遠,某方面來說,傑夫和裘伊都在經歷變故後,成了「局外 人」,不被真正地理解並且承擔許多不必要的誤解(無論好或壞);《你是我的勇氣》片中多次描述截肢後的傑夫,由於行動不便而跌倒或撞傷鼻子的狼狽模樣(門 外親友渾然不覺他的狀況),親友們當然明白傑夫行動的不便,但他們無法真正體會不便為生活帶來的種種麻煩,同樣的,人們知道傑夫經歷過爆炸案,但他們無法 理解站在人群中的傑夫,內心湧上的恐懼與膽怯與不安情緒,傑夫不是英雄,《不存在的房間》的裘伊也不是英雄,他們只是平凡人,「不小心」成了不平凡事件的主角,在他們還不知道怎麼面對翻天覆地的生活變動時,就被推到鎂光燈下,莫名其妙成了救世主,可是傑夫和裘伊真正想拯救的,其實是自己分崩離析的心。

《你是我的勇氣》的英文片名叫做《Stronger》,有更堅強、更強壯、更有力量之意,片名以小觀大,從傑夫個人的脆弱到堅強,隱喻美國經歷恐攻後的重新振作;電影裡,傑夫被一名男子卡洛斯所救,傑夫母親一直勸兒子跟卡洛斯見面,傑夫說:「我不想重溫我一生中最慘的那天。」; 傑夫不願跟卡洛斯見面,因為不想憶起(面對)恐怖的經歷,亦或者,害怕不夠好的自己,根本不該被拯救的心虛?《你是我的勇氣》一開場,傑夫在職場上搞了個 烏龍(工作態度的散漫)、後來我們得知艾琳與傑夫正處於分手狀態(兩人已經三度分手),分手原因不外乎艾琳抱怨傑夫對生活不夠用心、而與母親同住的傑夫, 一直是個媽寶,不肯承擔更多責任等等,傑夫很清楚自己的不完美,而且欠缺改變的動力,所以當他變成眾人看齊的榜樣時,他只想逃,因為那代表他得背負更多責 任,而他不認為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扛起這些期望(傑夫的自卑),直到與卡洛斯見面與交談,傑夫才了解自己對他人的影響;《你是我的勇氣》說真正的力量來自 「自身」,卡洛斯選擇在災難時刻幫助他人或是傑夫經歷低潮後,為艾琳、家人、或其他需要「希望」的人努力振作,都是希望秒小的自己可以成為更好更堅強更有 力量的人,《你是我的勇氣》片末,裝上義肢的傑夫終於能夠自行走動,象徵經歷爆炸案的美國(身體與心靈都受到摧殘),在彼此的扶持與幫助下(卡洛斯、傑 夫、艾琳、其他戰後創傷的受害者與家人),找到讓自己(以及國家)再次振作、站起、穩步前進的力量。




《你是我的勇氣》是典型的勵志電影,劇情走向不難猜,David Gordon Green導演將影片拍的四平八穩,不過不失(只是全片看下來,也沒有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橋段); 演員部分,飾演傑夫母親的Miranda Richardson,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硬底子演員,她在片中幾場表演都很吸睛、飾演艾琳的Tatiana Maslany,適切傳達了艾琳的溫柔與無奈、至於飾演傑夫的Jake Gyllenhaal,一如往常交出優異的表演成績單,無論是感情戲或是肢體動作的揣摩,都有水準,只是Jake Gyllenhaal的演出方式和《崩壞人生》的重疊性有點高,驚喜也就少了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