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有兩種人,瘋子和傻子,瘋子勇往直前得名得利,傻子興高采烈知足常樂。」

司機小張搶走老大劉叔的百萬現金,準備帶女友燕子去韓國整容、劉叔派殺手瘦皮追捕小張下落、小張被茶館老闆娘和大盜黃眼盯上、燕子的二姨洝洝聽聞小張懷有巨款,夥同男友搶劫....;一個晚上,一群貪財的人,引發連串風波。

劉健導演的《大世界》是個很風格化的作品,儘管故事推演快速,但節奏步調依然緩慢,人物講話不疾不徐,劇中幾個留白場面也給足了時間讓觀眾沈澱心情;影片令我想起北野武的作品,暴力中帶有喜感,喜感裡偶爾觸到些人性溫度(小張與燕子的感情、香格里拉的夢想、殺手對女兒的付出、劉叔對童年往事的回憶等);《大世界》也讓我想起柯恩兄弟作品,一袋錢引發的連串血案,彷彿是《險路勿近》的中國翻版(包括黃眼的武器會讓人想起《險路勿近》裡,妹妹頭殺手的氣槍);而本片的英文片名《Have a nice day》: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結果迎來一夥人最遭的一日),《大世界》的英文片名和鍾孟宏導演的《一路順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專講反話來著。

《大世界》人物角色繁多,但故事簡單講就是一群貪婪的人在一個晚上被自己的貪心所害,有些貪是擁有更多還要更多,永遠沒有滿足的一日,有些貪是為愛鋌而走險或渴望反轉現狀,企圖一步登天,而這些角色居住的城鎮,電視螢幕播放著川普當選感言與各種政經情勢分析、牆上貼著洛基海報、路上有販賣異國風情的建商廣告看板與招牌以及各種職業學校招生(更快賺到錢的方法),勾勒出當代人凡事以逃離貧困與追求權勢為重心的生活樣貌,《大世界》透過一名配角之口說出:「人一當是有了貪念就不自由了。」,感慨人們為錢忙也為錢亡的汲汲營營。




看完《大世界》當下,我不太確定自己算喜歡或不喜歡這部影片,我喜歡它的風格化影像、喜歡它的疏離情調、喜歡本片插曲(片尾曲好聽)、我甚至不討厭呆板生硬的配音;只是,一來,我覺得中國觀眾看《大世界》應該比台灣觀眾看《大世界》有感許多(畢竟更貼近他們的生活)、二來,我無法為劇中任一角色的處境改變而產生情緒波動,或許是人物太雜而影片篇幅太短,使得我還來不及同情或喜歡上故事人物,電影就已經演完了;事後回想,導演大概也沒有要觀眾喜歡上哪個角色吧,一如片中長江大河奔流而過的場景,這些人這個故事這混亂的夜晚就如同滾滾長江水般,不過是大世界中一個小小小小的微不足道的插曲,類似的故事到處都有,而貪婪的心隨處可見。再進一步想,如果整個國家上上下下都秉持貪念生活(並且對此習以為常),那麼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差錯(例如小張突來的舉動),一群人的動盪就可能演變成一整個社會的動盪,也許這才是《大世界》真正擔憂之處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世界 劉健 金馬54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