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欣穎導演的《幸福路上》看得我感動不已,主人翁小琪生於1975年,剛好是我的出生年代,因此對《幸福路上》的劇情與影片中出現的各式物件都倍感親切,例如蔣中正的魚兒逆游而上的勵志(神化)故事、學會標準國語的女兒返家後,聽到爸爸的台灣國語,竟跟著母親一塊嘲笑爸爸國語的不標準(母語成了次等語)、小學課本杜撰的吳鳳故事醜化原住民,導致原住民受到大眾的誤解與歧視、填鴨教育與階級歧視與威權管理三管齊下,讓弱勢學生「輸在起跑點上」、早年台灣交通仍不發達,回鄉掃墓得要坐上一整天車才能回到南部老家(不像現在從台北搭高鐵去高雄只要一個多小時就能抵達)、經濟起飛年代,大人小孩對於美國都有莫名崇拜、小甜甜科學小飛俠之於80年代台灣兒童、夢幻瓊瑤阿姨小虎隊之於青少年、楊麗花豬哥亮之於台灣中生代的深刻影響、考上北一女值得放鞭炮慶祝,如果女兒/兒子日後想要選讀社會組,又會馬上召集所有親戚一起施壓、白色恐怖讓年輕一輩感到憤怒讓年長一輩更想要與政治劃清界線、愛國獎券六合彩大樂透報明牌的全民瘋賭、長年被洗腦的長輩對於政治明星神格化的根深蒂固迷思(令我想起《大護法》裡的屠夫)、台灣從戒嚴的威權到解嚴的自由到政治變天的期待與失落等等,都讓我產生《幸福路上》根本就是我的成長史根本就是拍給我看的回憶錄的錯覺(不要臉!!),就連阿嬤喪禮上,姑婆們妳一言我一語的出意見、比高下、嚼舌根、或是有錢同學的「狄斯奈」遊記(我們那個年代的小孩都叫迪士尼為「狄斯奈」,迪士尼是後來才正名的稱呼)、或是驚鴻一瞥的《畢業生》結局畫面等,都安排的好讓人驚喜啊。



《幸福路上》把台灣動畫電影的水準拉到一個新高度,它的畫面色彩繽紛、人物設定討喜、動作流暢不卡卡、處理起小琪腦袋瓜裡的想像畫面,更是神采奕奕,除能適切表現小女生夢幻式的想像世界,很多一閃即逝畫面更是言簡意賅,輕易傳達小琪對於生活中某些人事物的不安與焦慮與不滿(成年小琪沒有幻想只有回憶,也是很棒的設計);《幸福路上》幕後找來桂綸鎂、陳博正、廖慧珍、魏德聖等人擔任配音,聲音表情偶爾會有一點點點點點點的出戲,整體來說依然令人驚喜,《幸福路上》找來桂綸鎂擔任成年小琪配音是個有趣的選擇,會讓人想起她在《女朋友男朋友》裡的演出(相近的時空背景)、找來陳博正擔任小琪父親配音則是驚喜,陳博正的台語口條道地溫柔,而《幸福路上》部分橋段會讓我想起陳博正年輕時參與演出的三段式故事《兒子的大玩偶》,《幸福路上》有點像是《兒子的大玩偶》的故事再延伸(從1960年代的台灣推進到1975年到當代的台灣),此外,《兒子的大玩偶》第二段短片名稱就叫「小琪的帽子」(但主角不是陳博正),也是有趣(刻意?)的巧合。


「想像力是可以創造美好,但事情的真相會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幸福路上》並非完美,它有個場景跳接突兀,大學畢業後的小琪為修理機車而遇見小學同學聖恩,聖恩跟小琪聊起他的近況(刻意某個事件連結),接著鏡頭突然從聖恩切換到貝蒂故事,中間沒有過場,讓我內心:「嘿?」了一下;此外,《幸福路上》為把台灣近代重要事件一一納入影片中,中段一度讓我覺得節奏有些拖拉,加上結尾收的有些輕盈,不似影片前半段對戒嚴時期與解嚴初期的教育與政治狀況的敢於批評,後段談起現代政經問題,明顯處理的較為小心翼翼,力道不若前半場的強勁與令人驚艷(影片完全沒有提及台灣與中國關係,也讓我感覺有些「微妙」);然而瑕不掩瑜,我依然要大推《幸福路上》。

我推《幸福路上》那些身不由己的人,混血兒貝蒂與母親表姊的相依為命、聖恩擔任乩童被迫放棄學業、阿文表哥對國家感到失望而移居國外的失落、小琪對於自己的原住民血統與亞洲身分的徬徨(在台灣與美國都被排擠)、小琪父母為了生活而無法退休的辛苦,以及窮到(不得不節儉度日)連一把蔥都要計較的哀傷等等,本片最最神來一筆的設計是身不由己的XXX現身,好啦,不爆雷,反正那個角色讓我超驚喜,好奇本人知不知道自己被寫進《幸福路上》,短短幾幕,就讓人看到她的無奈。



「妳畢竟有1/4的阿美族血統,要記得妳不一樣喔,不一樣就是力量。」


我推《幸福路上》的離家與返家,有些人走出去後,一輩子都回不了家(或許對家鄉的情感淡了,也或許近鄉情怯,想回家又害怕被家/國家傷害,只能保持距離),有些人選擇出走,經歷許多挫敗後,才又重新找到回家(自己的心)的路(河川被整治得更美,但對小琪來說,她思念的永遠是那條醜不拉嘰的排水溝/最單純的自己);我推《幸福路上》的人情溫度,無論是小琪阿嬤對於生命的寬容態度(因為清楚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不會對他人的指指點點輕易動怒)、表哥送給小琪的黑色手錶、小琪與混血兒同學貝蒂與問題學生聖恩的友情、或是小琪打算煮一段飯給母親吃,開了冰箱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有注意到雙親心情的改變的愧疚等。

「妳相信是什麼,妳的人生就是什麼。」

我推《幸福路上》的簡單幸福論,走過經濟起飛年代的台灣人民,始終對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有著憧憬與幻想,但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幸福在哪裡?如果我們心裡的慾望永遠填不滿,獲得幸福或許很難,若能滿足於飽食一頓而不會餓肚子,幸福也能很簡單,電影並非鼓吹小確幸,而是我們無從得知人生中做出的種種決定會將我們帶往何方,以為要邁向幸福之路卻可能遭遇不幸(例如天災與人禍),以為生活欠缺驚喜過於平淡,卻也可能因為與人的相處而產生幸福感;《幸福路上》的動人在於它說幸福很難,人生裡多的是狗屁倒灶的爛事(我們往往無法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大人),也說幸福很簡單,有關懷有包容有體貼,幸福可以無所不在,但它更說:「幸福沒有永遠的啦」,生活無時不刻在改變,而我們能確切擁有的就只有每一個當下,這個當下能活得健康、能陪在親愛的家人身邊、仍能對未來懷抱希望而非放棄,那就是幸福吧。

如無意外,《幸福路上》應該會是明年金馬獎的動畫片奪獎大熱門,等等,由於我喜歡的電影最後常常拿不到最大獎(《樂來越愛你》和《大佛普拉斯》悲劇),所以現在都要講反話:《幸福路上》一定不會拿到金馬最佳動畫片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