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和其他孩子不同的男孩奧吉,從小在家自學,這一年,他在母親的鼓勵下進入學校讀書,卻遭到其他孩子的霸凌與欺負,傷心難過的奧吉在家人與朋友的陪伴下,慢慢融入校園生活.....;當初看《奇蹟男孩》預告時,以為影片會走《家有傑克》(羅賓威廉斯主演)路線,一刀劃開兩派陣營,清楚區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然而《奇蹟男孩》帶給我的驚喜在於劇情不只聚焦在奧吉身上,而是以他為中心點向外幅射,看見奧吉親人與友人的不同反應,試圖理解這些人內心可能與奧吉相同的不被理解不被接受不被肯定的哀傷與無奈。

「我只希望她(母親)能用她看奧吉的眼光看我一次」

《奇蹟男孩》的好看,在於導演悉心照顧到劇中每個角色的心情,一再翻轉觀眾對他們的印象,電影講奧吉的脆弱與堅強、講奧吉父母親面對孩子獨立的喜悅與失落、講奧吉姐姐薇亞對弟弟的疼惜與埋怨、講奧吉好友傑克礙於群體壓力而做出的傷害、講米蘭達對於好友薇亞一家的羨慕、甚至講欺負奧吉的同學朱利安,也有屬於他的煩惱(奧吉無法改變他的外貌,一如朱利安無法選擇他的父母,《奇蹟男孩》只用一幕戲,便讓觀眾看見成人的歧視眼光如何在孩子身上造成深刻影響)等等。

好的劇本總能透過一些簡單方法,讓大人小孩觀眾都能在潛移默化中接收導演所要傳達的訊息,《奇蹟男孩》藉課堂上所學的物理現象「折射」:當物體或波動由一種媒介斜射入另一種媒介造成速度改變而引起角度上的偏移(維基解釋),點出影片精神:人們對待彼此的方式,定義世界可能呈現(被觀看)的樣貌;此外,我很喜歡涂許曼校長回覆傑克悔過書的一席話:「我投身教育20年時間學到一件事,就是每件事都有兩種解釋。」,不要只看見事物的表面(不管是外貌的美醜、禮貌或不禮貌、乖巧與耍壞、成功或失敗等等),試著去理解表層底下的可能真相,學習理解、原諒、寬容與愛人,而不要被憎恨與恐懼與憤怒所綁架;想來,《奇蹟男孩》可以跟印度電影《隱藏的大明星》對照觀賞,《隱藏的大明星》說真正的明星,不只是在鏡頭前發光發熱的人,更是在背後默默守護的親友,《奇蹟男孩》則說最大的奇蹟,不光是奧吉的努力,更是用心陪伴在他成長並且對他付出關懷與愛的人。




《壁花男孩》導演Stephen Chbosky,再次交出一部暖心好作品(但我還是愛《壁花男孩》更多),《奇蹟男孩》拍的溫馨動人而且放很多洋蔥,讓人又哭又笑,我喜歡亂入的丘巴卡、喜歡可愛的黛西(小狗)、喜歡每個人都在某個時間點,流露出他們脆弱的一面、喜歡飾演奧吉的Jacob Tremblay,完美詮釋奧吉的純真、幽默與堅強、喜歡飾演姐姐薇亞的Izabela Vidovic,以為會是個很一般的「配角」,想不到戲份意外的重,而且很多時刻都讓我替姐姐感到心疼、喜歡飾演父親的Owen Wilson,他很會演這類有點酷的好爸爸角色,最後,我好愛飾演奧吉母親的Julia Roberts,溫暖又迷人、風趣又率真、美麗聰明又大方,Julia Roberts在片中很多表情會讓我想起她早年表演的風采,好開心(也好懷念)在大銀幕上重新看到那個張大嘴開懷笑的鳳凰女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