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一直活在暴力之下。」譚雅如此說。我不知道《老娘叫譚雅》有多貼近真實,單以電影來說,譚雅從小到大確實一直無法逃離暴力,她的暴力來自母親對於勝利的渴望,一句:「我把所有錢都投資給妳學溜冰!」,就等於:「妳(譚雅)要把整個人生賣給我」;或是穿著打扮、談吐以及表演方式無法投合評審(大眾)口味,即便每個動作都精準到位,依然獲得低分評價,一名評審私下跟她說:「評審要的是可以代表美國模範家庭的女性。」(譚雅回到家暴丈夫身邊,只是要符合人們對她的「期望/要求」);或是傑夫(丈夫)跟譚雅一言不合,就會送上一頓毒打,打是情罵是愛,傑夫大概會如此辯稱吧;或是溜冰好手南茜遭受攻擊,媒體對於譚雅的緊迫盯人,以及群眾對她的指責與訕笑;甚至法院最後的判決,都是殘忍且無情的暴力。

「為何不能只看溜冰就好?」譚雅無奈的說。

這個世界一直很難只看一件東西,例如一個電影獎項的評選,往往不只評比電影的藝術成就,還要考慮到團隊成員的道德操守、時代氛圍、社會觀感、以及個人喜好等等;譚雅喜歡溜冰喜歡被疼愛喜歡被崇拜、譚雅母親渴望成功、評審欣賞特定形象(白富美)、譚雅保鏢尚恩想像自己是情報單位的重要人士、而關注譚雅與南茜事件的媒體刻意打造一個可以愛可以恨的投射對象(片尾迸出更大條新聞事件:OJ殺妻案,群眾馬上轉向).....;喜歡一件事可以很單純,但當這件事牽涉到群體時,就很難單純(掌控權不在自己手上),哀傷的是,人無法自立於群體外,因此群體的觀感與影響與助力與暴力,譚雅(以及銀幕外的我們)一輩子都甩脫不掉。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我沒法照顧妳,我每天得上12個小時的班。」
「你如果真的想照顧我,就會想辦法。」

除了暴力,《老娘叫譚雅》還有揮之不去的無力感。譚雅希望父親不要離開她,父親依然選擇離開、希望母親可以愛她,母親卻一再辜負她的期望、希望評審們及大眾可以看見她的努力,但評審只看得到她的身份與談吐與教育與叛逆(譚雅如果出身上流社會,她的阻力會不會更小?)、而大眾只把她當成茶餘飯後聊天的八卦話題、譚雅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溜冰,結果傑夫和尚恩搞出來的爛事,以及法官過於嚴苛的判決,逼得她從此與溜冰絕緣....;「我沒有學歷,我只懂得溜冰」當譚雅向法官說出這段話時,我是真心替她感到難過,生活就這麼荒謬,小時候,師長們都告誡你/妳,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收獲,長大後才發現,努力和收獲很多時候並不成正比,他人給予的傷害,有時會瞬間摧毀你/妳苦心經營的一切;儘管坐在戲院裡的我為譚雅的遭遇感到不捨,但好像也只能攤攤手無奈地說:「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人生」。

「感覺我好像又再一次受到虐待,只是這一次施虐的人是你,你們都是襲擊我的人。」

《老娘叫譚雅》片尾,Craig Gillespie導演將譚雅首次在溜冰場上成功演出空中旋轉三圈半的興奮時刻,和她後來為了生活成為拳擊手,在擂台上遭對手擊倒在地的畫面剪接一起;一個高飛,一個墜地,說明人生沒有永遠的高峰,而輝煌時刻又是多麼容易被外在力量所摧毀;儘管《老娘叫譚雅》是個哀傷的故事,但它沒有溺在自憐的情緒中,一如被擊倒在擂台上的譚雅,吐了口血(生命中經歷過的種種挫敗),勉強爬起來,繼續奮鬥。




《老娘叫譚雅》拍的通俗好看,有一點點柯恩兄弟的味道,但又更溫情些;演員群戲夠水準,飾演討人厭保鏢尚恩的Paul Walter Hauser,有喜感但真的很討人厭、飾演傑夫的Sebastian Stan,有別於酷寒戰士的沉默與帥氣,精采詮釋大男人的自負以及碰到問題時的慌張與緊張、飾演譚雅母親的Allison Janney,氣場強大表演吸睛,這個角色很曖昧,她對女兒到底是溫柔、望女成鳳、單純利用、或者以上皆是?由於無法輕易判斷母親的出發點與想法,而讓母親一角顯得有趣也難忘。

至於飾演譚雅的Margot Robbie,電影前半段會覺得Margot Robbie能入圍奧斯卡女主角獎,依賴的是她苦練花式溜冰的獎勵(Margot Robbie無法說服我她就是15歲的譚雅),直到影片後段(年齡增加到23歲),奧運賽前,承受極大輿論壓力的譚雅在休息室內努力壓抑緊張的強顏歡笑或是後來在法庭上面對法官判決時的苦苦哀求,她那故作堅強的笑容或是只要再施加一點壓力就要崩潰的表情,都有深刻地打動我,也讓我對她改觀,提名實至名歸。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