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將《驚魂記》配樂抽離,電影會變得沒那麼恐怖,有了音樂,你就會進入殺人魔的心理世界。」

《電 影配樂傳奇》是一部電影配樂發展史教科書,影片「儘量」完整介紹電影配樂演進史、著名的配樂大師、音樂與電影的關係等,看完《電影配樂傳奇》,我們知道默 片時代加入的配樂初衷是要掩蓋掉放映機咖搭咖搭轉動的擾人聲響,而早年戲院至少會放置一台鋼琴,演奏電影公司交給他們的樂譜,又或者演奏者可能會即興發揮 等,忍不住要想,以前的人看電影,每一家戲院配置的樂器和樂手不同,觀影經驗可能也就天差地別,其實蠻有意思的啊。

《電 影配樂傳奇》介紹多位名氣響亮的配樂家,包括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傑瑞高史密斯(Jerry Goldsmith)、約翰貝瑞(John Barry )、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等等,影片逐一分析他們的重要作品對電影的幫助及革新,由於我成長於80年代,並且熟悉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導演作品,因此對約翰威廉斯訪談片段特別有感,《電影配樂傳奇》讓我回想起第一次意識到配樂之於電影的重要性,重看N次史匹柏導演的 《外星人》後,我注意到艾略特載著E.T.在森林徘徊一幕,森林地勢陡降,艾略特的腳踏車煞車不及,突然朝懸崖直衝而去,艾略特緊張高喊: 「E.T.!!!!」,畫面先剪接E.T.雙眼,背景音樂轉為急促,並在腳踏車掉落懸崖一刻,音樂急升,同一時間,艾略特和E.T.騎著腳踏車飛躍森林上 空,橫越巨大月亮,成為影史經典畫面,試想,沒有約翰威廉斯的動人樂章,沒有影音的完美搭配,沒有讓人驚嘆與充滿想像力的畫面,也許《外星人》不會在觀眾內心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吧

《外星人》經典橋段再看一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VoFCP1BLg

「沒有那個主題音樂,超人的力量就會大幅減弱。沒有那個樂章,超人哪而都別想去。」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




我 說《電影配樂傳奇》「儘量」完整介紹電影配樂歷史,從作曲家聊到不同音樂類型、從科學角度分析觀眾對音樂的反應、再談到錄音環境對成果的影響等等,討論的 議題有點廣泛,而顯得不夠深入(畢竟任一位偉大的電影配樂大師就足以拍成一部厲害的紀錄片了),加上內容以好萊塢電影為主,未能涵蓋到其他國家的配樂大師(例如坂本龍一或久石讓),也有點可惜,好啦,這一段很自相矛盾,一邊覺得電影談的太雜亂,一邊又抱怨涵蓋的面相不夠廣,哈哈。

儘管如此,《電影配樂傳奇》依然看得我感動,每一首經典樂章都迷人,每一段訪談都有趣,加上電影片尾播放工作人員名單時,偷偷放了一顆大洋蔥,讓我在步出戲院當下,只想趕快把手邊收藏的配樂專輯拿出來聆聽,好在腦海中重新回味曾經感動我的電影與音樂!

最 後,《電影配樂傳奇》片中出現配樂大師Thomas Newman的身影,由於《銀翼殺手2049》的攝影大師Roger Deakins已經獲得奧斯卡肯定,所以Thomas Newman成了奧斯卡「提名多次但老缺臨門一腳拿獎」的新苦主,Thomas Newman至今共獲得13次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提名(若加上最佳電影歌曲,總共獲得14次提名),仍在等待手握小金人一日的來臨!

最 後的最後,分享幾個我喜歡的電影配樂,包括《遠離非洲》、《與狼共舞》、《英倫情人》、《外星人》、《法櫃奇兵》、《教會》、《1492》、《新天堂樂 園》、《千年女優》、《笨賊一籮筐》(很難想像這部喜劇片的配樂非常的抒情動聽)、《贖罪》、《橫山家之味》、《紅色警戒》、《2009月球漫步》、《社 群網戰》、《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瘋狂麥斯:憤怒道》、《全面啟動》等等,感謝這些出色的電影配樂作品,沒有它們的存在,我的生活可能會變得更平 淡些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