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看待事物的方式不同。」
「看待的距離不同。」
「還有看待的高度不同。」

我不是安妮華達(Agnès Varda)導演的影迷,對於法國新浪潮作品也不夠了解與熟悉,但《最酷的旅伴》看得我熱淚盈眶,好看得不得了(我甚至沒有意識到電影時間的流逝), 肯定會是我的年度推薦電影之一;《最酷的旅伴》是一部簡單幽默可愛的作品,劇情簡單講就是兩個年齡差距頗大的旅伴一塊上路,一個是年輕的影像創作者JR, 透過照片輸出點綴日常風景,記錄生命也訴說生命,一個是享有盛名的電影創作者安妮華達,習慣用影像講述一個又一個故事;一老一少組合,既是跨世代創作者的 交心,也是藝術創作的傳承與延續。

我 愛《最酷的旅伴》,一是網路讓藝術創作得以「快速」傳播,妙的是JR的作品具備有一種「緩」(慢下時間)的魔力;二是安妮華達導演好溫柔也好可愛,她可以 看著白花花的鹽山說:「這白茫茫的一片,看得我都想做夢了」(對景緻的抒情),也可以對JR教訓:「不要說老友,要說很久的朋友,這樣老人家聽了比較開 心」,訴說導演對時間的在意,也讓她的不斷上路顯得既熱血又動人,人難免一死,不如一路動到生命最後一刻;三是,我希望自己日後能變成像安妮華達導演一樣 的老人家,不要倚老賣老,永遠以開放的態度迎接不同思維,永遠以寬廣的心去體會不同世代的想法。




《最 酷的旅伴》有許多動人橋段,包括JR和安妮一起拜訪不同朋友,討論起女性地位、社會轉型、動物權等議題,還有影片對人的關懷,電影裡有個活在星空下的老伯 小馬,他用收集來的瓶蓋,打造自己的家,看到小馬驕傲地展現他的住處,我腦袋瓜想的是《大佛普拉斯》裡,肚財的太空娃娃屋,別人眼中的貧瘠,卻是他人心中 最美的宇宙。

另 外,《最酷的旅伴》透過JR創作,打破看與被看的分野、模糊(稀釋)紀錄片與戲劇的界線、並藉由安妮和JR的情誼,跨越年齡與思想的鴻溝,我想,熟悉電影 的朋友,早在影片開頭安妮提及高達的墨鏡時,就猜到片尾JR可能會送給安妮的「小禮物」,但當那一幕真的發生,我還是忍不住為之動容;「雖然我看你不很清楚,但我看見你了。」安妮華達如此說著,這兩句話是導演對珍貴友誼的頌揚,也是安妮導演對這輩子走來,一路上看過、交往過、做過的所有人事物的感激與感念。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