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久的未來,虛擬世界綠洲成為現實世界裡的重要經濟來源;2040年,綠洲創造者哈勒代逝世,他留下的遺囑中表示,自己設計了三道關卡與三把鑰匙,只要誰能 取得三把鑰匙就能掌控整個綠洲;大財團「創線企」招攬眾多玩家,誓言找到鑰匙;居住在貧民區的韋德、艾區、大刀、小刀與雅蒂米思等人,俗稱獵蛋客(專門尋 找彩蛋),試圖搶在財團之前,破解哈勒代設下的重重關卡....。

史 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導演的《一級玩家》,令人想起《阿凡達》(虛擬人物V.S.現實人生、財團V.S.小蝦米)、想起《法櫃奇兵》和《七寶奇謀》(闖關 冒險遊戲)、想起《全面啟動》(夢境V.S.虛擬實境)、想起《關鍵報告》(偵查蜘蛛V.S.無人偵查機),片尾眾影視電玩大咖總集合的混戰,則讓我想起 細田守導演的《夏日大作戰》,一個人過不了的關卡,需要每個玩家共同奉獻心力;當然,《一級玩家》也讓我想起寶可夢,銀幕上,一堆人在大馬路上瘋玩遊戲的 畫面好親切,只是忍不住要想,戴VR眼鏡在馬路上趴趴走....應該很容易出車禍吧?!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我喜歡《一級玩家》嗎?
不討厭,電影前半場有點小悶,劇情多在預期中進行,趣味點是看影片藏了哪些彩蛋, 沒玩過電玩的人(如我)或是沒看《魔鬼終結者2》、《鐵巨人》、《鬼店》、《侏羅記公園》、《金剛》、《回到未來》等片的朋友,觀影樂趣會少了些許;片尾 韋德召喚眾人前往末日星球一幕,沒有我預期中的熱血,至少沒有帶給我當初觀賞《夏日大作戰》時的巨大感動,想了一下差異,大概是《一級玩家》的正反兩派玩 家對峙沒能擦出太多火花、創線企對主角們造成的威脅感不足、現實與虛擬世界的對辯也有些薄弱等等。

但, 《一級玩家》最後半小時有打動我。打動我的原因有二:一是影片承襲80年代YA片與冒險電影精神,歌頌友情、愛情、夥伴的重要性;二是史蒂芬史匹柏導演又 再一次成了長不大的小飛俠彼得潘;《一級玩家》裡有三個關卡,第一個關卡叫大家倒退嚕,換個方式看世界,才能把一切看得更清楚、第二個關卡是希望生活裡的 遺憾可以被彌補,「你知道我一直在等你邀請我跳舞」,有夠浪漫、第三個關卡是回到哈勒代童年時期,把影響自己最深刻的電玩遊戲《冒險》給翻出來,要大家重 溫一開始玩電玩時的感動。

《一級玩家》的三個關卡講的都是同一件事:「成了跟自己想像不同的大人,所以努力想找回失去童心的自我」, 因此,韋德等人的闖關遊戲,彷彿是時間倒著走的班傑明(《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越活越年輕,越活越單純,從設下停損點想要找回當初玩遊戲的單純心情、到 試圖彌補生活中對愛情(以及友情)的遺憾、最後回歸到童年時期的自己,《冒險》遊戲裡的彩蛋是電腦螢幕上一個小小的「虛點」(只需在不同關卡間漫遊,便能 找到創建遊戲者的名字),那個虛點,就是哈勒代的心、也是哈勒代希望他的接任者可以擁有的心、也是試圖喚醒銀幕外的觀眾勿忘初衷的心、也是史蒂芬史匹柏導 演想要重新找回自己童趣的心,這麼一想,《一級玩家》其實是《虎克船長》的延伸,關於遺忘如何飛翔的小飛俠彼得潘(史蒂芬史匹柏),重新學會飛翔學會相信夢想

《一級玩家》最打動我的一幕是片末韋德解開哈勒代謎題找到彩蛋,眾人(不分階級性別種族)的齊心歡呼、韋德的淚水、諾藍(創線企老闆)暫時忘記財富與權勢的反應等,彷彿呼應哈勒代對創業夥伴莫洛的提點:「我喜歡以前還是遊戲的時候。」,純粹而美好的綠洲(綠洲的初衷),在那一刻,短暫地實現了。




《一級玩家》是否有點過度樂觀與正向?是。
影片是否不如史匹柏早年作品的純粹動人?是。(活在純粹之中和想要重新變得純粹,其實還是有些不同)
創線企明明資源很多,卻打出一手爛牌,讓人感到有點匪夷所思?是。
片尾警方現身逮捕諾藍時,你腦中是否閃過一個疑問:原來這個世界有警方?我以為創線企已經無所不能了哩?是。
看到韋德說每週兩天會關閉綠洲,因為「現實是唯一真切的事」,你有點想翻白眼?是。(他是老闆啊,他說了算,如果之後出現一個新興電玩公司,提供全年無休服務,民眾可能會想要跳槽吧?)

但,當我看到韋德對雅蒂米思說:「我不像哈勒代,我要跳躍」、或韋德對莫洛說:「你才是玫瑰花蕾」、或韋德發現莫洛在電玩遊戲裡的身份時,一句「綠洲,絕對不是單人遊戲。」,都讓你內心感動不已?是,是,是!!!
我發現自己喜歡《一級玩家》的原因,或許就跟哈勒代難忘他的《冒險》遊戲一樣,儘管不完美,但甘願被懷舊情緒綁架,溺在對世界很美好的「想像」中,畢竟玩電玩遊戲與看電影的心情頗為相近,我們進入虛擬世界,圖的是逃離現實生活裡,難以被實現的願望,也因為如此,平凡的人類(韋德等人)打敗超人(諾藍電玩遊戲造型神似超人),才會顯得如此合理啊。

最後,現實生活裡的雅蒂米思,她的臉上胎記是不是會讓你想起鍾無艷?是。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