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好傢伙》:如影隨行的恐懼。

「我們總是在一起,總是同樣的一群人,紀念日、受洗等等,我們只到彼此的家去,女士們一起玩牌,凡是有嬰兒誕生,美琪和吉米總是最先到醫院,當我們去南海或賭城度假,也都是一起去,從來沒有例外,好像那才是正常,我甚至對自己丈夫的所作所為感到驕傲。」

對 我來說,《四海好傢伙》即是《華爾街之狼》,喔不,應該說《華爾街之狼》即是《四海好傢伙》,這兩部影片的主角都不想當「綿羊」,所以想盡辦法成為「野 狼」,他們下的賭注越高,風險越大,贏得的報酬也越驚人;《四海好傢伙》的精彩,在於呈現幫派份子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背後,最殘酷無情的一面,電影片名叫《Goodfellas》,直譯為「好兄弟」,然而這群將兄弟情誼看很重的幫派份子,其實一點都不好兄弟好夥伴,他們可以一邊笑著跟人稱兄道弟,一邊冷血除掉對方性命只求自保

《四 海好傢伙》有一場戲看得我頭皮直發麻,亨利因為販毒遭FBI逮補並釋回,他的妻子凱倫私下跟黑道大哥吉米聯絡,希望吉米可以幫他們渡過難關,吉米笑著安慰 凱倫,一如往常,但熟悉黑道規矩的凱倫卻突然感到不安與緊張,螢幕上,走在吉米前方的凱倫頻頻回首,螢幕外的我也是冷汗直冒,深怕下一秒就會看到凱倫領便 當;厲害的作品讓人感同身受,讓你看了大半場的血腥殺戮後,內心底開始自問:「下一個受害者會是誰?」(出來玩總是要還),凱倫返家後,亨利見她一臉狼 狽,問她怎麼了,凱倫渾身顫抖地說:「我只是突然怕起來了!」,我只是突然怕起來了,伴君如伴虎,凱倫杯弓蛇影的驚慌反應,讓亨利後來的選擇(轉為證人)變得極具說服力。




《四 海好傢伙》適合跟《華爾街之狼》對照觀賞,不只是兩部影片主角都有賭徒性格、不只是主角家人都跟他一樣,貪圖奢華人生,並跟著下海「賭一把」,而是這兩部 影片乍看都在批判豪賭生活的墮落與恐怖,但是電影結局卻都來技回馬槍,讓影片散發出強烈的失落感,彷彿在說,人生一場,瘋狂一回,好像不是太糟糕的事情?

《四 海好傢伙》尾聲,亨利的旁白這樣說:「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事就是從那樣的生活抽身,我還是喜愛那種生活,我們像電影明星一樣被禮遇,只要開口,要什麼有什 麼,老婆和孩子都一樣能享受,一紙袋的珠寶藏在廚房,一缸白粉就放在床邊,只要一通電話,什麼都有,不花錢的車子,城裡所有的黑社會份子玩樂場所都能自由 進出,一個週末可以下注兩、三萬元,也可以在一週內把贏來的錢全部花光,有時也借高利貸來還賭債,不過這一點都不重要,錢花光了,我只要出去,多搶一點就 行了,我們控制一切,收買條子,收買律師,甚至收買法官,每個人都受賄,只要我們肯出錢,現在這一切都結束了,難就難在這,如今一切都不同了,我得像其他人一樣等排班,連像樣的菜都吃不到,我搬來以後曾點過義大利麵加義大利番茄配料,結果上的是雞蛋麵加番茄醬,我成為個無名小卒淡泊一生,下半輩子得活得像個敗類。」。




原來對亨利來說,最恐怖的事不是成天活在被殺害的陰影下,而是只能像所有人一樣,平淡無奇地走完一輩子;也許對馬丁史柯西斯導演來說,活得與眾不同,才是他人生的座右銘吧。

《四 海好傢伙》片長2小時25分,全片毫無冷場,劇本音樂美術攝影演員通通到位,而且故事時空軸長、人物繁多,但重點角色各個飽滿真實,飾演亨利的雷奧李塔 (Ray Liotta),飾演打手湯米的喬派西(Joe Pesci),飾演吉米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飾演凱倫的Lorraine Bracco,每一個演員都演到我心坎裡,看得超級過癮,另外,山謬傑克森也有參與演出耶!當時的他好年輕啊!




《計程車司機》:暴力國度。

馬 丁史柯西斯導演的《計程車司機》,見血的暴力場景只有兩幕,一是雜貨店搶案,一是電影尾聲,皮條客與計程車司機崔維斯的槍戰,儘管如此,觀賞《計程車司 機》過程卻覺暴力無所不在,或說隱藏在表面下的暴力一直蠢蠢欲動,等待爆發一刻的來臨,無論是階級暴力、資本暴力、語言暴力、歧視暴力、人們愁困底層的暴 力、以及崔維斯腦袋裡揮之不去,對於人與城市與環境與一切無以名狀的自卑與厭惡與憎恨的暴力,促使他意圖藉由一場殺戮來「滿足」內心嗜血的渴望。

《計 程車司機》全片壟罩揮之不去的不安氛圍,霓虹夜色的紐約都會宛如巨大黑洞,將落單靈魂拖往深淵,陷進去便出不來;馬丁史柯西斯導演把《計程車司機》拍的神 采飛揚,鏡頭調度尤其突出,有幾場戲不管重看幾次都忍不住讚嘆一番,例如崔維斯對鏡頭說:「你在看我嘛?」的狠勁,或是結尾深受重傷的崔維斯抬起他血紅的 手指對著自己太陽穴做出開槍動作等,都讓觀眾看見崔維斯精神面的崩潰、扭曲與恐怖。

此外,馬丁史柯西斯導演也有參與本片演出,戲份不多卻極為重要,導演飾演一名乘客,因為對妻子外遇感到憤恨不平,遂跟崔維斯說出自己多麼想要殺死妻子洩恨的想法,思想暴力從乘客腦海化成語言,又從語言鑽入崔維斯腦海,成為觸發崔維斯「行動」的重要媒介/暗示(暴力的傳染性,喚醒沈睡在崔維斯內心的魔鬼); 其他演員部分,茱蒂福斯特年紀輕輕便展現大將之風,短短幾場戲,表現的毫不扭捏,自然又大器;本片的靈魂人物崔維斯一角由勞勃狄尼洛飾演,崔維斯一角混雜 著靦腆無害與隱性暴力兩樣衝突氣質,讓人又愛又怕,勞勃狄尼洛的精采演出,讓我們在回顧影史重要/經典角色時,不敢遺忘與忽略崔維斯的存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