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妳的身體怎麼了?」瑪蘿的小女兒莎拉看著母親發福的體態,擔心地問道;對啊,我怎麼了?瑪蘿大概也想問自己同樣問題,但她好累好懶,連思考的力氣都沒有;瑪蘿近日才產下第三個孩子:蜜雅,蜜雅半夜常哭鬧不休,瑪蘿得要一再起床餵奶換尿布,睡眠品質極差、兒子瓊納有著亞斯伯格症,情緒不穩,校方建議瑪蘿幫瓊納找一對一的輔導員或轉到特殊學校,經濟不算優渥的瑪蘿,哪有錢請得起輔導員;瑪蘿跟丈夫祖結婚多年,這些年來,祖忙於工作,瑪蘿忙於照顧孩子,兩人關係漸趨平淡,她希望能找回與丈夫的熱情,可是每天照顧兒女已經讓她忙到焦頭爛額,實在也沒力氣討好老公;瑪蘿弟弟克雷格看著姐姐一天一天消沈下去,經濟狀況不差的弟弟打算幫姊姊聘請一位夜間保姆,瑪蘿一開始不願接受幫忙(面子上掛不住),但忙到快崩潰的她,終於還是給保姆打了電話,稍晚,保姆塔莉出現門口,將瑪蘿從忙碌地獄中解救出來....。

《厭世媽咪日記》前半場讓觀眾看到瑪蘿一團混亂的生活:寧可窩在房裡打電動也不願出手幫忙妻子的丈夫、情緒不受控的孩子們、亂糟糟的居家環境等,Jason Reitman導演藉快速剪輯,讓觀眾看見瑪蘿沒有絲毫喘息空間的日常,直到塔莉的出現,緊繃情緒才緩和下來,對瑪蘿來說,塔莉根本就是瑪麗包萍(Mary Poppins)的化身,一個拯救崩潰家庭的神仙教母。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演到中場,瑪蘿對塔莉越來越有依賴性,塔莉對瑪蘿一家也表現超乎尋常的親密(看到瑪蘿指導塔莉與丈夫做愛一幕,不禁想起《雲端情人》與《銀翼殺手2049》片中,人工智慧指導「替身」與情人做愛的畫面,有趣的是,飾演塔莉的Mackenzie Davis,正是《銀翼殺手2049》片中代替人工智慧與K發生關係的女孩啊),我開始覺得塔莉背後一定有鬼(詭),腦袋瓜浮現《推動搖籃的手》身影,心想,《厭世媽咪日記》該不會是驚悚片吧?!結果電影後段一個轉折,一下子扭轉我對影片的想像,前半段所有看來再平常不過的對話,忽然間都有了不同意義。

「給妳的寶貝一個親吻,因為她明天就不一樣了,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長大(老去)。」
「我以為我對世界不滿,但我只是對自己不滿。」
「如果一艘舊船每天換一個新的鉛板,直到有天完全換過,這算是一艘舊船或新船?」

《厭世媽咪日記》後半段完全打到我,搞半天,這居然是《鬥陣俱樂部》,關於分裂人格跳出來拯救快被生活壓力壓垮的自己;等等,不對,不對,不對,《厭世媽咪日記》是女性版的《扭轉未來》(布魯斯威利主演),過去的自己拜訪(拯救)現在的自己,並對未來的自己說,嘿,未來的我,你是不是覺得生活過的一塌糊塗,我知道長大了的生活就是忙與亂,要照顧孩子、應付老公、要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開銷擔憂等,讓你忘記曾有過的夢想,忘記年輕的滋味,忘記好好對待自己,但別忘了,我就是你,我永遠都在你的靈魂中,你以為我(過去的自己)會被時間長河沖刷至消逝不見,別怕,那只是錯覺,我在,一直都在,你要做的只是把我重新挖出來,找回你曾在我身上看過的熱情,然後你會發現,人生沒有想像的糟糕,它只是需要好好整頓一下,當你的心平靜下來了(就像特教學校老師教導瓊納那樣),你會發現自己又能夠....活下去。




「為什麼妳比我年輕,卻想得比我還成熟?」瑪蘿。
「因為我才26歲,我有大把的時間去思考這些人生意義。」塔莉。

一個簡單的故事概念,可能改變一部電影在你心中的評價,《厭世媽咪日記》惆悵感傷卻也用力擁抱當下(與未來)的結局,讓我看得熱淚盈眶(接受不同狀態下的自己);塔莉 aka 瑪蘿,打扮成女服務生「誘惑」丈夫一幕,說明瑪蘿想要和丈夫繼續走下去的心(因為她和先生都說:「我希望我們兩個在一起」),而電影裡不斷出現的美人魚意象,則是上了岸(步入婚姻)的美人魚(瑪蘿),被奪去了聲音,只能不斷地默默付出,美人魚不後悔她的選擇,她只是希望王子能看見她的犧牲與辛苦,能更珍惜她的付出

《厭世媽咪日記》的導演是Jason Reitman、劇本出自Diablo Cody之手,他倆合作過《鴻孕當頭》與《半熟男女》,《半熟男女》很適合跟《厭世媽咪日記》對照觀賞,女主角都是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她們都在步入中年時,質疑過去意氣風發的自己去哪了,並害怕未來的路該怎麼走、都在經過一番波折後,重新找回前行的勇氣;《半熟男女》是我的愛片,《厭世媽咪日記》顯然也是,而莎莉賽隆的演出一如過往的精采,不只是體態變變變(增肥演出),更是讓觀眾清楚看見她由內而外、委靡到振作的細膩變化,此外,飾演塔莉的Mackenzie Davis,從《黑鏡》到《銀翼殺手2049》到《厭世媽咪日記》,挑片精準,演技內斂,外型亮眼,未來發展很值得期待!

最後,《厭世媽咪日記》最打動我的台詞是塔莉對瑪蘿說:「謝謝妳讓我活著。」,哎喲,這句台詞好殺,希望有一天,老去(而且遺忘熱情)的我也能有機會跟年輕的自己相處,然後在找回熱情時對老去的自己說,謝謝你還記得我,謝謝你讓我活著。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