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鑰匙》應該是第一部讓我感受到觀感落差極大的作品吧,這部片在IMDB只有6.9分、爛番茄和Metascore都是不及格的46分、身邊朋友看完電影也給出「冗長、煽情」的評價等,但,我愛死這部片(我可以給到8分沒問題),多年來不斷重看還是好喜歡。

男 孩奧斯卡的父親因911事件過世,奧斯卡從一只藏在父親衣櫃裡的藍色花瓶找到一把鑰匙,認定父親生前或許想透過這把鑰匙告訴他一個秘密,鑰匙的主人是誰? 鑰匙能打開什麼物件?奧斯卡決心解謎;裝著鑰匙的信封袋上寫著「布萊克 Black」,奧斯卡從電話簿裡翻找出472個名叫布萊克的人,他打算造訪布萊克們,或許他們能知道些關於父親的事情知道鑰匙的祕密;同一時間,父親死 後,奧斯卡與母親的關係變得益發疏離,他無法向母親訴說自己的傷痛,因為他懷有一個不敢訴說的祕密;而奶奶家多出一名年邁且受過心理創傷而拒絕開口說話的 老房客,老房客表示願意和奧斯卡一起踏上解謎之旅,奧斯卡在與老房客互動中,猜出了他的真實身分......




我 愛《心靈鑰匙》,它的主題扣得漂亮。電影講述尋找勇氣。老房客即是奧斯卡爺爺,經歷二戰,父母皆死於炸彈攻擊,從此不再開口說話,兒子出生後,爺爺依然受 心魔所苦而離家;奧斯卡的父親死於911事件,當時父親打了六通電話回家,第六通電話響起時,奧斯卡已經放學返家,看著電視螢幕上燃燒的世貿大樓,奧斯卡 感到心慌,他不敢接起電話,害怕與現實接軌,電話轉入語音信箱後,奧斯卡聽見父親一次又一次地問著:「你在嗎?你在嗎?你在嗎?......」,直到大樓 崩塌,也沒能聽見兒子回應;二戰奪走奧斯卡爺爺的勇氣,911事件奪走奧斯卡的勇氣,為找回勇氣,這一對爺孫踏上旅程,以為可以找到被鎖在門後或箱子裡的 勇氣。

要想找回勇氣,就得面對黑暗。裝著鑰匙的信封袋上寫著「布萊克 Black」姓氏,這是有趣的設計,奧斯卡(以及所有經歷災難之人)唯有面對「黑暗 Black」才可能迎向光明

《心 靈鑰匙》也講贖罪,奧斯卡對父親感到愧咎,無法在父親最需要他的時候回應父親的來電;而陪著奧斯卡一起踏上旅程的爺爺,則是試圖彌補當年離家、未曾陪伴兒 子成長的遺憾;《心靈鑰匙》還講孤單與理解,奧斯卡與爺爺都是懷有秘密之人,他們以為沒人能夠了解自己內心的痛,但奧斯卡在與爺爺的相處裡,理解了爺爺, 一如爺爺理解了奧斯卡,影片另一個重要人物是奧斯卡的母親,奧斯卡一直以來都跟父親較為親密,他總覺得這個世界上只有父親能了解自己,甚至在父親死後對母 親說:「我希望死的人是妳不是他。」,然而,奧斯卡不知道的是母親為能理解兒子幫助他找到「答案」,已經先偷偷拜訪奧斯卡打算拜訪的人,希望他們能夠善待 自己兒子,奧斯卡沒有料到母親原來也跟著自己踏上旅程,他說:「妳在窺探我?」,母親說:「不,我在找尋你。」。




《心 靈鑰匙》透過奧斯卡一家人追尋勇氣面對傷痛的故事,期許經歷911事件的美國民眾勇敢面對黑暗勇敢走出恐懼勇敢迎向未來;此外,奧斯卡走遍紐約各區拜訪上 百個布萊克一事,不只對他有著療傷作用,同時把同樣經歷過911事件的紐約居民的心給一一地連結起來,奧斯卡不孤單,我們(紐約客)都不孤單。

最 後,我好愛這部片的演員們,每一個都愛,無論是飾演奧斯卡的Thomas Horn、母親Sandra Bullock、父親Tom Hanks、爺爺Max von Sydow(愛死他的表演,愛死!!)、飾演艾比布萊克的Viola Davis等,通通都有交出打動我心房的演出!

延伸閱讀:
《心靈鑰匙》:你在嗎?多希望自己未曾離開。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2825646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