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打烊的時候,起司蛋糕跟蘋果派都會賣光,桃子餡餅跟巧克力慕斯快賣完,可是藍莓派老是原封不動。」傑瑞米。
「所以藍莓派有什麼問題?」伊莉莎白。
「藍莓派好得很,只是大家選了別的。你不能責怪藍莓派,只是沒人想吃而已。」

伊莉莎白男友離她而去,傷心的她向帥氣咖啡館老闆傑瑞米傾訴心事,兩人相處時間拉長,傑瑞米對伊莉莎白好感增溫,某天,伊莉莎白不告而別,獨自踏上橫跨美國大陸的壯遊,盼能找到不一樣的自己;伊莉莎白在旅途中遇見深愛妻子蘇琳的警察厄尼、痛恨父親的賭徒萊絲莉等人,並從他們的生命經歷中,重新檢視自我......

終於看了王家衛導演的《我的藍莓夜》。飄洋過海前往美國拍片的王家衛依然保有王家衛本色,濃豔的色彩不變,詩意對白與大量殘影的影像不變,愛情裡的分分合合與掛念與怨懟與對時間的重視也不變;伊莉莎白與傑瑞米的相知相惜,彷彿是《阿飛正傳》裡蘇麗珍與巡警故事的翻版,也像是《重慶森林》的餐館女侍與失戀警察的故事變型;至於厄尼選擇在與妻子相識的地點自殺,則讓人想起《東邪西毒》那罈喝了就會遺忘傷痛的醉生夢死酒,厄尼看似放手給妻子自由,實則透過激烈手段,將自己的身影永遠刻印在妻子的腦海中。

《我的藍莓夜》的劇情跟《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大同小異,都是失戀女孩透過旅行療傷並找回自我,但王家衛導演就是有辦法把俗套故事處理的迷人;是的,《我的藍莓夜》前半場一直給我格格不入感覺,總覺得把香港風情轉換至紐約有些水土不服,一來碎性配樂頗干擾人(不像《阿飛正傳》等片,音樂與影像搭配的渾然天成),二來部分演員氣場不對,或許是太熟悉王家衛班底的演員與表演方式,才會產生種不對勁的尷尬感。




「人走了之後,只剩你在別人生活中造成的回憶,或是帳單上的幾個項目。」

不過,《我的藍莓夜》在厄尼這個角色離場後,故事開始變好看。或許是飾演蘇琳的Rachel Weisz發揮了作用,她的潑辣她的無奈她的懊悔,都非常地打動我;隨後飾演萊絲莉的Natalie Portman登場,也把這名不信任人但其實很怕寂寞的角色詮釋地吸引人;再者,王家衛導演擅長利用各種物件與狀態描述愛情的不同樣貌,前半場埋下的哏要到電影中後段才開始發揮作用。

例如手寫信的溫度,伊莉莎白在旅途中常常寫明信片給傑瑞米報平安或聊心事,厄尼問伊莉莎白為何不乾脆打電話給傑瑞米就好?伊莉莎白說:「有些事情寫在紙上比較好。」。在手機盛行的年代依然堅持手寫信這件事,除了有老派情調之外,也有留下「證據」的意義,證明我對你的在乎,又或者證明自己的存在(其實還是怕孤單怕被遺忘);此外,厄尼在妻子離開他後,天天上酒館買醉,跟老闆記了不少帳,他過世後,酒館老闆希望蘇琳能結掉厄尼的帳單,蘇琳原本拒絕付錢,但隔日還是將厄尼欠酒館的錢還清,並希望伊莉莎白可以把厄尼的帳單繼續釘在牆上,蘇琳說:「這樣人們才不會太快忘記厄尼。」;厄尼的帳單,既是他失敗愛情的見證(意志消沈的悲傷),也是他與蘇琳之間欠下的「愛情債」,蘇琳可以繳清厄尼的債務,但厄尼欠蘇琳或蘇琳欠厄尼的感情債,大概就像牆上的帳單,暫時是繳不清的吧(蘇琳也許在一年後兩年後或更多年後,才能放下厄尼帶給她的熱烈愛情以及巨大傷害,當然,也可能一輩子都走不出厄尼的陰影)!

另外,傑瑞米的咖啡館裡有一把把被遺落下的鑰匙、伊莉莎白前男友的房子狀態、咖啡館大門掛著的「Open營業中」招牌、以及萊絲莉開著的跑車等,通通都有戲,鑰匙的留與不留代表的是一段感情的裹足不前或決心遺忘、房子住客的改變就像來來去去的情人、門口掛著的「Open 營業中」招牌,既像是等候那個人再次上門,也像是為愛情留一個出口、至於萊絲莉父親過給她的車子,則是一對父女始終沒有說出口但其實非常在乎彼此的親情宣言。




「你不可能老是贏牌,你可以贏玩家,可是贏不了運氣,有時候你的節奏不對,即便看穿這個人,但還是可能做錯事。」

《我的藍莓夜》把王家衛導演作品裡一再重複的主題,關於時間,關於愛情,關於掛念,關於寂寞,例如沒人吃的藍莓派,沒人認領的鑰匙,沒人聆聽的失望與哀傷等,在紐約街頭與酒館與美國西部的長長公路,重新搬演一遍;暖心的是,《我的藍莓夜》上演了數個「來不及說再見」的遺憾(又一個王家衛導演作品常見的主題),意外給了觀眾一個甜滋滋的結局(迎合好萊塢?),就像傑瑞米每晚都會為伊莉莎白留一塊藍莓派般,終究(傑瑞米或拍這片的王家衛導演),終究還是相信愛情相信希望的吧

《我的藍莓夜》的演員們,Rachel Weisz和Natalie Portman很搶戲,裘德洛(Jude Law )演得很好,但要到電影中後段才比較有魅力,至於飾演伊莉莎白的諾拉瓊斯(Norah Jones ),首次挑大樑演戲,表現自然討喜可愛,可惜《我的藍莓夜》無論是票房或評價都沒有太突出,使得諾拉瓊斯的表演事業無法像Lady Gaga或惠妮休斯頓般一飛沖天。

最後,伊莉莎白和蘇琳以及伊莉莎白和萊絲莉的互動與情誼,不知為何一直給我種曖昧的感覺,感覺她們之間有情愫在流動哩,尤其是伊莉莎白和萊絲莉那一段,是不是有在跟導演的《春光乍洩》致意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