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有一天離開伊歐夫這裡的話,如果在外面的世界有了新的邂逅,千萬不能愛上人,一旦愛上誰,就會真的變成孤單一人。」拉欣大人。
「明明和人相遇了,卻會落得孤單一人?」瑪琪亞。
「這就是我們『離別的一族』被賦予的命運。」

孤兒瑪琪亞是伊歐夫人,這個種族的人長到一定年紀就不會再變老;伊歐夫人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將日常記憶織成珍貴的「希比歐」布;伊歐夫人壽命可以長達數百年,因此他們又被稱做「離別的一族」,一生中不斷與人道別;一日,梅薩蒂國王派遣飛天古獸雷納特大軍攻打伊歐夫村落,屠殺無數伊歐夫人,並俘虜伊歐夫女子蕾莉亞,逼迫她與梅薩蒂國王子成親,好讓王國血脈得以擁有長生不老能力;瑪琪亞幸運逃過死劫,她在遭盜匪屠的村落中發現一名嬰兒,瑪琪亞為嬰兒取名艾瑞爾,一肩挑起為人母親的責任;只是時間不斷推移,艾瑞爾逐漸長大,兩人外貌越來越像姐弟,為避開他人的異樣眼光,母子倆只好不斷搬家,直到艾瑞爾成了青年,明白自己必得要離開「母親」才可能創造新的未來......

朋友推薦我看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片名又長又拗口,我念了好幾次還是背不起這個片名;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不太是我會看的類型作品,畫風之於我太可愛,劇情之於我太奇幻,總覺得要接受這類型作品的世界觀,必須常接觸這類動畫或輕小說才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前半個小時看得我頗茫然,好多角色要辨認、龐雜的劇情與細節設定要搞清楚,加上瑪琪亞實在太愛哭,哭到我有些煩躁;影片演了半小時後,逐漸習慣與入戲,後半段劇情收線,洋蔥一顆一顆丟出來,忍不住淚水直流啊。



「不管願不願意,異於他人者會被人們用異樣眼光看待,遭人利用,最後逐漸被厭惡、排擠。」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後段劇情發展很令人驚喜,它讓我想起《風之谷》或《魔法公主》,用奇幻電影批判現實世界的掠奪與殘暴與無情;片中的梅薩蒂國即是用武力用宗教與信仰對他國進行侵略的強權、伊歐夫民族則是遭權力者利用或消滅的弱勢族群,如此一想,電影也適合跟《阿凡達》對照觀賞;另外,外貌不會改變的瑪琪亞與人類孩子艾瑞爾的關係,會讓我想起《血色入侵》或《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或《星際效應》等片,擁有較長的生命,究竟是幸運或詛咒?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探討時間、回憶、孤單、陪伴、付出、犧牲、別離等,看似互不交集的元素,因為對人的關懷與愛而相互影響、因著孤獨而成家、因著時間流逝(孩子的長大或父母的衰老)而焦慮、因著不捨而更固執(孩子不願離開父母,或父母不想孩子離開)、因著愛而懂得犧牲與放手...;伊歐夫人的族訓是奉勸族人別對生命短暫的人類付出感情,一旦付出感情,日後必會面臨死別的苦痛,而思念與哀傷將會侵蝕伊歐夫人的心靈(不禁想起小王子與狐狸的關係)。

離別,只能是痛苦的嗎?

瑪琪亞在與艾瑞爾相處的過程中,逐漸變得堅強勇敢,不再成天哭啼,瑪琪亞外貌或許沒有改變,但為孩子付出的心力,讓她越來越像個「母親」,明白只要有愛就能懂得放手;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的感人在於電影用寬大包容的態度看待生與死、相守與別離、幸福與苦痛...;變動是痛苦的,離別是哀傷的,但母親給予孩子的關懷以及孩子回報給母親的愛,卻可以是一輩子刻印在記憶深處的溫柔。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的動人在於不懂愛的瑪琪亞在成為母親之後懂得了愛,她把這樣的愛傳遞給一個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這個孩子又把同樣的愛傳給他的下一代;伊歐夫人一輩子都在編織「希比歐」布,「希比歐」布象徵著記憶、象徵著人與人的交往、象徵著我們看待世界的眼光;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用一名母親與兒子一起成長一起面對生死別離的故事,道出創作者對於他身處世界的期許與期望;有愛,才有更好的未來。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也很適合和《狼的孩子雨和雪》對照觀賞,都是單親母親的辛苦與兒女的快樂時光和最後必要面臨的別離淚水;最後,就用《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片末瑪琪亞和艾瑞爾一段讓我淚崩的對話來結束這篇文章吧,這段對話之所以動人,在於母親與孩子的關係,從來不該是上對下,而是彼此影響與扶持。

「是妳教我的,教給我溫柔,教我堅強、拼命努力,讓我懂得愛人是什麼感覺......」艾瑞爾。
「思考你的事就跟思考我自己的事一樣,我遇到你的時候,我想,這孩子會和我一同哭泣,是我的希比歐,我是這麼想的,當我和你在一起,許多悲傷的事、痛苦的事,都慢慢變得不那麼令人難以忍受。」瑪琪亞。
「可是我卻離妳而去。」
「你沒有騙我,你有信守承諾,一直保護我,即使我們分離,剩我一個人,變得連自己都不懂自己。即使如此,當我想起你,我就能做我自己。如果你呼喚我,就算不是叫我媽媽也沒關係,不管用什麼名字,你用來稱呼我的名字,一定會成為我的名字,造就現在的我的人,是你。」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iTunes 立即看:https://ppt.cc/fYr5Vx
GooglePlay 立即看:https://ppt.cc/f1oMHx
Well Go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ellgodigital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