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是一具軀殼,無論好或壞,好壞取決於你。」

2563 年,依德博士在廢料場撿到一具合成人殘骸,他為合成人拼組出一副全新軀殼,並為她取名為:艾莉塔;喪失記憶的艾莉塔醒轉後,對上下階層兩個世界感到陌生與 好奇、對年輕男孩雨果有著好感、並對自己的身分感到茫然,我是誰?我有著怎樣的過去?直到艾莉塔在危及時刻展現強大的戰鬥技,她才憶起片段回 憶......

我 看過《艾莉塔:戰鬥天使》的原著漫畫《銃夢》,但年代久遠,內容早已遺忘;單就電影來看,《艾莉塔:戰鬥天使》的特效眩目精細,只是城市景觀或半人半機械 的賞金獵人身影,與《A.I.人工智慧》和《銀翼殺手2049》有些相似;它的動作場面夠水準,幾幕死亡球賽都有拍出速度感與魄力;艾莉塔一角有帶給我驚 喜,一個被男性(依德博士)拯救的女孩,以最純粹的眼光看世界,並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回身體的自主權(甚至主動把心交出去)與思想的獨立性;《艾莉塔:戰 鬥天使》的結局收得不錯,艾莉塔與雨果的愛情在最後一刻有打動我,他倆單純的愛情,更凸顯生存世界的複雜

然 而,《艾莉塔:戰鬥天使》要在短短兩小時內講階級、講替代人生(依德博士與他逝去的女兒)、講權力者的自私與恐怖、底層民眾對上流社會的想望與實現夢想的 不擇手段、講逝去的愛情(依德與前妻)以及純真的愛情(艾莉塔與雨果)、還講死亡球賽、賞金獵人、權力誘惑與背叛等,要講的東西太多太滿,又不能隨便刪除 劇情以免惹怒漫畫迷(改編電影的原罪),導致影片什麼都講到了,但也好像什麼都講得不夠深刻(不過我喜歡《艾莉塔:戰鬥天使》勝過《攻殼機動隊》真人版)。




「你只是他的奴隸,而我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女孩。」

因 此,當艾莉塔被再次肢解、她把死去小狗的血抹在臉上、她與依德關係的改變(例如喊依德「父親」一刻)、甚至是依德前妻的下場等,我的情緒都很平靜;《艾莉 塔:戰鬥天使》不是不好看,只是Robert Rodriguez導演沒能讓我愛上艾莉塔以外的角色(但也沒有特別討厭哪個角色),當初看完《一級玩家》也有類似心情,整體看下來沒有問題,就是激不起 太多情感。

《艾莉塔:戰鬥天使》製作成本高達1億7千萬美元,美國票房目前收入6千萬美元,全球票房突破2億5千萬美元,電影尾聲,幕後首腦諾瓦終於現身,未來觀眾有沒有機會看到續集,得看電影公司敢不敢繼續投資拍攝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