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部將迪士尼經典動畫轉換成真人版的作品,蓋瑞奇(Guy Ritchie)導演的《阿拉丁》,意外地打動我,看得又愉悅又滿足;我發現自己跟蓋瑞奇導演的頻率有合,除了《福爾摩斯2:詭影遊戲》比較沒有我的緣外,其他如《偷拐搶騙》、《福爾摩斯》、《紳士密令》等片,我都看得非常開心,就連評價較差的《亞瑟:王者之劍》,我也覺得:「很好看啊,為何大家不愛?」;老實說,早前看完《阿拉丁》預告,有讓我捏把冷汗,預告散發著「搞砸了」的氣息,加上爛番茄開出及格邊緣的60%,而IMDB也只拿下不好不壞的6.9分(上映幾天後,分數有緩步回升到7.4),因此入場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把期待放到最低,沒想到電影從開演到結束,讓我哈哈大笑了好幾回。

真心覺得新版《阿拉丁》比《美女與野獸》好看太多,至少沒有「神還原」到讓我覺得好無聊;《阿拉丁》幾場歌舞場面拍得繽紛熱鬧,排場大,畫面也玩得有點鬧,但我喜歡這樣的鬧;再者,片中兩幕市場追逐戲有拍出喜感與速度感,第一場展現的是阿拉丁的好身手(有點成龍《A計畫》的味道),第二場加上魔毯和巨型鸚鵡助陣與攪局,場面更大更刺激。




再者,我喜歡《阿拉丁》的改編,把故事講得更完整。這次的改編重點有兩個,一是「受困」,劇中每個角色都困在俗世認定的既有身分,阿拉丁為了生存而偷竊,被視為過街老鼠並飽受歧視;賈方有著與阿拉丁相仿的出身,靠著努力與計謀,一步步攀上權力高峰;茉莉公主貴為皇族卻沒有選擇權,除了結婚一途(嫁給鄰國王子),沒有其他出路,此外,茉莉公主即便對國家發展充滿願景與理想,礙於她的女性身分,無緣繼承父親成為下一任蘇丹(國王);至於神燈精靈,無論能力多麼強大,永遠受制於人,主人要他做什麼他就得做什麼,毫無自由。

這群「受困」者,彼此對照,阿拉丁和賈方演繹的是底層平民為求翻身的不同方式:「不擇手段或有所為也有所捨得」(帥賈方長年遭受歧視,才會如此苦心積慮想要爬到顛峰,把他人踩在腳下)、阿拉丁與茉莉公主探討的是華服或珠寶與權力等外在條件,能否定義一個人的價值、阿拉丁與精靈傳遞的是自由取決於權力的高低或是「心胸的寬、窄」;《阿拉丁》透過這幾個角色,講階級抗爭、講思維改變、講困境與自由、講傳統與革新。

「妳的人生可以過得更好,只要妳接受傳統。」

「革新」是《阿拉丁》第二個改編重點。動畫版最經典的歌曲莫過於抒情動聽的「A Whole new World 嶄新的世界」(好啦,精靈那首「Friend Like Me」也超好聽);真人版當然也有收錄「A Whole new World」這首經典曲目:阿拉丁和茉莉公主乘著魔毯飛向天際,用另一個角度觀看茉莉公主既熟悉且陌生的城市與世界;然而,新版《阿拉丁》不只講茉莉公主從另一個視角(平民/阿拉丁)看世界,更進一步藉由她對賈方的反抗以及父親對女兒的刮目相看,改變了國家的制度,開創女性的另一種可能出路,賦予「A Whole new World」另一層新意。




是的,單看預告覺得飾演阿拉丁的Mena Massoud,看起來拙拙笨笨的、飾演精靈的Will Smith有說不出的尷尬與無趣感、飾演賈方的Marwan Kenzari,有點帥過頭而且不好笑;看完電影後,覺得Mena Massoud有表現出阿拉丁的親和感、帥賈方有演出他的偏執(另外推薦帥賈方的《拳面迎擊》,黑白電影,非常好看)、Will Smith唱得不差演得也討喜(可惜還是無法達到動畫版精靈的高高高高高度);喔,當然不能忘了飾演茉莉公主的Naomi Scott,除了扮相美得令人屏息外,還將動畫版茉莉公主的聰慧、美麗、大方、堅毅等特質給完美表現出來!

那麼《阿拉丁》之於我沒有缺點嗎?好啦,有一個,就是茉莉公主片尾突然來一首:內心小宇宙大爆發之我要勇敢發聲之歌,我覺得這首歌不但沒有幫電影和茉莉公主加分,還因為影片調性突然變得太熱血激昂而使得觀影情緒被硬生打斷。

最後,從《美女與野獸》到《阿拉丁》到即將上映的《獅子王》,有種穿梭時空回到過去的錯覺,怎麼我年輕時候看過的片子又一部部在戲院裡演過一輪啊?!如果有人拍「時空電影」,可以讓從過去來到現代的主角開口抱怨怎麼未來世界的電影都跟他生活的年代一模一樣啊?!(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