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色情男星麥基事業掉入谷底只好狼狽返鄉,暫住多年不見的妻子蕾西和岳母家中,麥基意圖振作,肩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直到他遇見年僅十七歲的女孩「草莓」,麥基覺得草莓具有成為新一代 AV 女優的潛質,有意說服草莓出道,讓自己的演藝事業和人生再次起飛...

Sean Baker 導演的作品永遠不會讓我失望,《火紅大箭男》讓影史多出一個令人難以忍受卻又無法真心討厭的角色:麥基,一個自戀又自私的大男人,走投無路的時候才要投靠妻子,出事的時候會把朋友推出去當替死鬼,意氣風發時,眼中不見他人的付出與犧牲,只看見自己的好運或埋怨過往的厄運。《火紅大箭男》的故事背景是美國總統大選時期,路上隨處可見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標語,電視放送各種選舉新聞,麥基彷彿是走歪了的美國夢象徵,他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渾然沒有意識到自己傷害了誰又失去了什麼,並在影片尾聲經歷慘敗後,拒絕清醒面對現實,繼續活在夢中。有夢最美,失去了夢想(希望),生活就很難走下去(選舉本身就帶有希望的意義,選民必須相信他們選出來的人與政黨,可以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改變)。

《火紅大箭男》很蠢也很純,導演作品中的人物,總是有著滿滿的生命力,我不討厭麥基,他就是個長不大的彼得潘,活在一個國土遼闊的夢幻島上。麥基會讓我想起川普,自戀型的人物,片中一場全裸奔跑的畫面,麥基壯觀的「鳥兒」,是天賦異稟,或是要吞藥才能硬挺的假象(外強中乾)?我喜歡蕾西和她的母親的絕地反攻,就算對人抱有期待,也要替自己留一條後路,不要當一個只能被佔便宜的弱者(蕾西母女以前吃過麥基的虧,最後都懂得保護自己)。

我喜歡朗尼,他是麥基的死忠崇拜者(影射川粉?),朗尼說麥基是他的「朋友」,天天聽著麥基販賣他那精彩又刺激的美夢,然而,麥基的夢想裡沒有朗尼的一席之地,而電影最諷刺也最殘酷的一幕是朗尼為麥基做出犧牲後,麥基欣喜若狂、逃過一劫的反應(麥基對朗尼沒有任何的歉意),說明在麥基的內心,朗尼或許連朋友都稱不上。

喔,我還愛草莓,早熟的青春,草莓是麥基寄託夢想的所在,但草莓真的是麥基的救贖嗎?或者,草莓其實是另一個一碰就會破滅的夢幻泡泡?就像麥基的菸紙有著美國國旗圖案,捲一支大麻煙,深吸一口大麻,飄飄然,覺得生活無憂無慮,但那不過是麻藥的作用,現實依然困頓無解(販售的美國夢只是虛妄的麻藥)。

《火紅大箭男》的人物鮮活,敘事生猛,音樂超讚,演員光彩奪目,飾演麥基的 Simon Rex 表現亮眼,電影不確定會不會上院線,如果未來有上院線或是串流平台,別錯過了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