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將於8月16日首播年度HD高畫質國際合製紀錄片《戰浪》,敘述新時代捕魚方式丕變,刺流網設計得以快速捕獲大量魚群,帶來可觀收入,然而大魚小魚都不 加篩選的結果,造成魚群數量迅速遞減;討海維生的陳永福船長等人,堅持沿用日據時代流傳下來的古老方法捕魚:鏢槍射魚;他們一面接受大海給予船員們的嚴峻 考驗、一面遺憾古老技法可能到他們這一代就要失傳、一面感嘆魚量減少,船員們生計深受影響、一面站在船首遠眺海洋和魚群,陳永福說:「我對海很有興趣,對 讀書沒有興趣,我14歲時,我爸爸就叫我來抓魚,他的規矩很嚴格,叫我什麼都一定要學,不能打瞌睡,我就每樣都學我爸,出海就一定要抓贏別人,就是不要輸 人這樣......」,陳永福船長和船員們都深愛且熟悉著海洋,然而年紀漸長,體力漸衰,眼看就要被時間/時代給慢慢淘汰了吧.....。




《戰浪》為觀眾呈現討海人豐富的海洋經驗,熟悉怎樣的天氣和風向適合捕魚、熟知魚的行動與潮流行徑;《戰浪》細膩捕捉老一輩船員們的樂天與知足,對海洋/老天 爺的信仰/敬畏;《戰浪》還讓觀眾看見討海人的傷感,傷感是擋不住新式捕魚法的崛起、傷感是技藝的可能失傳、傷感是陳永福船長的身體狀況出了問題,日後勢 必得在深愛的海洋和健康之間做出抉擇。
《戰浪》讓觀眾看見討海人生的平凡與不凡、幸福與困境,生活起起落落,一如飄蕩海上的小船,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看見或得到什麼。




我欣賞《戰浪》悠揚動聽的配樂、欣賞英國前BBC紀錄片導演史密斯先生(Mr. Frank Smith)眼中的台灣風景,野台戲 、俗豔歌舞秀和卡拉OK文化、欣賞萬千氣象的海上風光攝影,記錄下船員們既高大也渺小的身影、欣賞影片的抒情手筆,樸實記錄船員生活點滴,或哭或笑或憂 愁;我還欣賞《戰浪》的英文片名《A Town Called Success 一個名為成功的小鎮》,英文片名雖不似中文片名般霸氣,但帶有詩意與惆悵,漁村為追求成功而大量捕魚,反而快速耗盡自身資產,成功,如何定義?費盡千辛萬 苦才捕獲一條大魚和撒網快速捕獲各式魚種,成功,如何定義?為貼近喜愛的海洋而忽視自身健康、為貼近喜愛的海洋而不願轉行,過著看老天爺臉色度日的生活, 成功,如何定義?
《戰浪》拍的穩當好看,有批判與憂心卻不尖銳;較為可惜的大概是片中記錄的部分對象,面對攝影機的存在太有自覺,說話的語氣和對白會讓我產生一種不夠「自然」的疏離感受。




假如您對海洋有愛、關心台灣漁村狀況、對傳統討海人生活有著好奇,別錯過8月16日在公視播映的《戰浪》。
想知道更多《戰浪》資訊,可以加入影片的FB粉絲頁喔:
https://www.facebook.com/atowncalledsuccess?ref=stream&hc_location=timeline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