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虹海南-01

改編自印尼作家Andrea Hirata原著小說的《天虹戰隊小學》,敘述十個生活貧困的孩童,如何在愛講故事的校長和兼具愛心與耐性的老師教導下,學會付出的可貴、學會困境中也不放棄追夢的堅毅精神。
我沒有讀過《天虹戰隊小學》的原著小說,無法斷定改編優劣與否;單就影片本身來看,劇情過於雜亂與鬆散;儘管劇中點出貧富差距、困苦學生即便有心學習,也可能因現實環境不允許而被迫放棄學習、女老師全心投入教職,面對高薪與相對穩定的工作時,不免感到掙扎....等問題,可惜大半支線都處理地太過浮面,觀片過程一直有著隔靴搔癢之憾;尤其劇中2名女學生的樣貌始終模糊不清(原著小說也是如此嗎?),家境清貧的女學生A,除偶爾講上幾句話或發個言,大半時間安靜過頭(她的家庭狀況為何?故事又是什麼?身在一群男學生中,又是怎樣的心情呢?);另一名女學生B(家境相對富裕),一開始尚能捕捉到她嚮往天虹戰隊學生們窮而不悲的生活態度,後來在一場雷聲大雨點小的冒險活動後,角色變地無足輕重,隨風而逝,支線斷地突兀也怪異。
我想導演Riri Riza會否太努力想將小說的精華悉數納入片中,反而弄巧成拙,導致劇本埋梗處處,但欠缺一個較能深入討論的重心。
而本片收尾那場彷如《魯冰花》再現的學測比賽,用以證明天才不怕出身低的論調,則讓我小小感冒了一下,怎麼反對競賽精神、不以智商高低來斷定學生成就的學校,最後也都得透過「我比你們優秀/我沒有你們想像中的糟糕」的競賽來肯定自身存在的重要性?我自然明白《天虹戰隊小學》或《魯冰花》或《三個傻瓜》等作品,天才兒童的存在是為凸顯現實的荒謬,點出才華洋溢的孩子常因教育體系與現實困境而被埋沒的辛酸與悲哀;但我仍忍不住要想,若是窮困的家庭/學校沒有培育出如古阿明(《魯冰花》)或是《天虹戰隊小學》中的林當(數學天才)般的孩子,那麼全民教育問題的重要性,會否贏得同等的重視?
想來,我們永遠逃不開世俗加諸在你我身上的標籤、評論與看法吧。

天虹海南-02

雖然我對《天虹戰隊小學》的觀點反反覆覆,但看到影片中場時發現,若不將影片視為一個整體,改以段落的方式欣賞,我其實還挺喜歡《天虹戰隊小學》的哩。
它有一股草根滋味,樸實又童趣地吸引著我的目光;一如片中那頭躲在泥沼中的鱷魚,象徵著生活道路上必要面對的困境;一如男孩因為女孩的乾淨手指頭而砰然心動,世界霎時一片光明燦爛,花朵紛飛落下,繽紛美麗;一如愛唱歌的學生,在蒼翠樹林中,找到豐富心靈的力量,而他別於成人的思考模式,終幫助學校贏得嘉年華會的遊行比賽(這點跟《魯冰花》的古阿明圖畫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反對工整/制式的思考態度,讚揚發自內心的探索與深掘)
《天虹戰隊小學》在略嫌鬆散的情節中,藏有很多討喜的細節補充,足讓我在戲院內呵呵笑個不停;加上本片的童星們,各個可愛又搶戲;搭上詩意般的影像與構圖(攝影非常漂亮!大推!!)和一曲曲讓人聞之動容的插曲與配樂,成就出一部劇本或有明顯缺失,但我仍願意包容與推薦的《天虹戰隊小學》。

《天虹戰隊小學》在新北市電影藝術節仍有多場放映,單場票只要100元,相當划算,有讀過原著小說或是對《三個傻瓜》、《魯冰花》這類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了喔。
《天虹戰隊小學》的影片介紹與場次:http://ent.sina.com.tw/music/news/content/89599

天虹海南-03  

《當海南遇上潮州》:性別,很重要嗎?

新加坡導演韓耀光的作品《當海南遇上潮州》,故事相當古錐(也古怪),一個想當女人的男人「潮州妹」碰上一個想當男人的女人「海南仔」,他們在都會叢林裡各自寂寞地活著,直到一件意外,才讓這兩個冤家聚了頭。
潮州妹想找個男人依靠、海南仔想找個女人陪伴;兩人看似天南地北兜不起來,但只要敞開心房,誰說跨越性別、性向差異的愛情沒有可能?
只是一部「異性戀」(確實是一男一女的組合啊!!!)愛情電影,怎可能沒有阻礙來著,海南仔年輕又漂亮的前女友跑來湊一腳;潮州妹陰魂不散的弟弟幽魂也來告誡老哥慎選愛情.....,這場與眾不同的中年之戀最後會怎樣發展?歡迎大家去新北市電影藝術節瞧個究竟。

《當海南遇上潮州》一片有幾個我頗欣賞的小亮點,其一,新加坡演員的語言與腔調,既讓我感到陌生,又讓人倍感親切(潮州話聽來頗像台語呢!);其二,電影台詞寫的很直白,卻率真的很可愛,大推;其三,管他魔幻不魔幻,鬼魂直接殺上陽世,只為讓哥哥可以活的更像男人一點,弟弟對兄長的期待,既是親人間砍不斷的關懷,更是同志/扮裝者們面對傳統家庭束縛難以褪去的情感包袱;其四,素人演員表現夠搶眼,潮州妹(陳鴻才)和海南仔(李昭敏)搞笑耍寶樣樣來,就連深情淚水也哭的毫不含糊,情緒飽滿又動人;其五,誰說愛情要有標籤?我喜歡《當海南遇上潮州》的大方,管它合理不合理,年紀大了想找伴,只要合得來,其他通通都不重要;這是天方夜譚嗎?呵呵,早年我會說是啊!現在卻覺得走到一個年紀之後,有人伴在身邊「應該」就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情吧。
《當海南遇上潮州》沒有啥了不起的論述、影片拍攝成本低廉,所以畫質、色調難免粗糙,就連導演說夢境場景有花上較多的時間和金錢拍攝,老實說,效果看起來還是不夠精緻啊!
但《當海南遇上潮州》是一部有意思的小品,它讓我在步出戲院的時候,臉上掛著滿滿的笑容;偶爾看看這樣另類的輕鬆愛情輕喜劇,倒也不算壞事吧。

《當海南遇上潮州》的影片介紹與場次:http://www.ntpcff.com.tw/program5.html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