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ishna-01

「黛絲娜是個貧民美少女,遇見對她一見鍾情的飯店集團少東,除了安排她到身邊工作協助維持家計,還鼓勵她重拾學業。經過波折與分合,無心經營旅館的少東決定搬到孟買,與女孩過著平凡的同居生活。然而在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兩人的感情能否通過考驗?」
(劇情簡介取自新北市電影藝術節官網)

trishna-02

由於沒有讀過英國經典小說《黛絲姑娘》,也未曾看過波蘭斯基導演的電影版,因此進場觀賞《美麗的黛絲娜》前,對故事沒啥慨念;看完電影的當下,先是唉嘆了口氣,怎會是這樣的結局?我原以為這會是一個關於女性如何走出自我一片天的勵志故事,怎料情節竟朝相反方向走,美麗的黛絲娜逐步走入男性主宰的牢籠,最後不得不用激烈的手段與方式來結束一切;這樣跨階級與性別權力的愛情悲劇,對身在台灣社會的我們來說,似乎太顯消極與悲觀,總覺得該有更好的解決方式才對;但對保守的印度社會而言,或許女性擁有的選擇權畢竟不多吧;一如黛絲娜因為懷孕一事,而被父親以間接的方式給驅逐出了家門;家人未能諒解黛絲娜的苦痛,反而給予她更深一層傷害,這樣的冷酷才更令人心寒。
然而,不同的民族與文化都自有一套運行標準,身在局外的我們就算對他人的抉擇大感不解或憤怒,卻難以去批評身處期間者的行徑,那是一個體制加諸在社群身上的壓力,意圖衝撞,往往會引來更大的反彈與聲浪;公平與公正從來沒有確切地存在過,有的僅是個人如何去適應與調解。
所以,回過頭來看黛絲娜的選擇,我只覺得哀傷。
青春又美麗的人兒啊,日復一日被困在孟買高樓的鐵窗中,看著窗外孩童鬧熱的嬉戲,她的心理大概混雜著羨慕與害怕吧!羨慕他人的自由,卻也害怕可能擁有的自由(她與男主角傑私奔,故返家之路路迢迢啊!)
我很喜歡導演Michael Winterbottom說故事的方法,總是有意無意地揭示著「階級與權力」的差距,就像傑在影片開場就跟一群公子哥兒們坐在奢華旅館陽台上,一邊睥睨著底下城市,一邊聊著自己最愛的城市為何云云;高與低的地理位置,比對出的自是連旅遊玩樂都難以實現的黛絲娜的環境困頓(父親受傷後,她的負擔又更重了);後來黛絲娜在傑的父親旅館做事,就算手上裹著石膏(車禍受傷),仍要沒日沒夜地工作,另一方面,卻是傑與朋友、客戶聊天或是早上剛剛起床,準備享用黛絲娜為他準備的早餐;悠閒、無聊、乏味與忙碌、付出、努力,成了強烈的對照畫面。
我說愛情遊戲除非你我勢均力敵,否則傾斜的天秤,只會讓處於劣勢的一方更加地辛苦;而處於優勢的一方,不免陷入享受著操弄一切的快感;當傑的父親生病,傑遠赴倫敦照顧父親許久,期間,傑從未來過一通電話詢問黛絲娜的近況,直到返回孟買後才打電話約了她見面,兩人見面後,傑馬上問了黛絲娜:「怎麼公寓被房東收回,妳都沒有打電話問過我呢?」;黛絲娜回答:「我害怕造成你的麻煩。」
傑沒有打電話給黛絲娜,未必是因為他忙於照顧父親,而是他不想要成為第一個打電話給黛絲娜的人(懲罰黛絲娜墮胎一事);黛絲娜沒有打電話給傑,卻是害怕造成對方不快(黛絲娜第一次逃離傑的身邊,可以解釋成她與未婚男子發生性關係而感到羞愧,後來懷孕與墮胎,則更加深她對傑的歉意「註」),老天,這樣的愛情怎麼走的下去?
從孟買遷入下一個目的地後,黛絲娜和傑的階級差異更加擴大了,他們是兩個失了靈魂的伴侶;傑因為父親病重而被迫接手不感興趣的旅館事業,生活頓失重心,唯一的樂趣只餘折磨黛絲娜的肉體與靈魂為樂;黛絲娜則因為愛情、經濟與愧咎感,甘心成為一具傀儡,隨著他笑隨著他哭。
兩人之間還有愛情嗎?也許總是有的,只是黛絲娜和傑之間包覆著太多依賴、委屈、愛與愧咎等複雜情感,愛啊,老早沒有發生初期的純粹。
正因黛絲娜清楚明白自己這輩子大概都離不開傑,她只能帶著他一起走,希望鮮血可以洗淨愛人與自己的靈魂,希望.....他們至少能夠獲得心理的平靜。

trishna-03  

《美麗的黛絲娜》的敘事節奏紓緩、影像優美地令人屏息;飾演黛絲娜的Freida Pinto,外貌如此地脆弱卻也堅毅,非常矛盾的角色,我說不上自己喜歡黛絲娜的性格與否,但我真心喜歡Freida Pinto的人與表演;飾演傑的Riz Ahmed,從深情到暴烈,都有細膩詮釋,而且我很愛他講話的腔調,相當有魅力,適合當廣播節目主持人,哈。
《美麗的黛絲娜》一片,最最讓我難忘,或說最最讓我深深陷入導演營造的情調中的主因,來自梅林茂(Shigeru Umebayashi)的配樂,這位曾幫《花樣年華》、《摯愛無盡》、《2046》等片寫過配樂的音樂人,其音符總是具有高度辨識性,富有濃烈的戲感,悠揚又哀傷,沉重也激烈;觀賞《美麗的黛絲娜》時,只要出現梅林茂譜寫的樂曲,畫面的感性與渲染度,都要往上增加好幾分!
有興趣觀賞《美麗的黛絲娜》的朋友們,新北市電影藝術節還有映演場次喔,儘管我對這部影片的結局感到好失落,但我仍願意推薦這部作品給大家,畢竟衝著在大銀幕觀賞印度美景(近期看好多印度風光的影片,害我現在滿心覺得一定要找時間去拜訪印度這個國家啊!!!)和聆聽梅林茂的精采配樂,就足夠令人心滿意足了啊!

《美麗的黛絲娜》的簡介與映演場次表:http://ent.sina.com.tw/music/news/content/89542

註:
上網找了一下《黛絲姑娘》的故事大綱,發現傑這個角色在原著中其實是兩個不同的角色,一個是黛絲深愛的平凡男子、一個是富有的旅館少東;黛絲曾被旅館少東強暴,所以她才逃離對方身畔,與另外一名男子陷入熱戀,只是當少東再次出現、當經濟陷入泥沼,為了生活,黛絲選擇了麵包捨棄了愛情,生活也開始變了調。
《美麗的黛絲娜》裡,黛絲娜和傑第一次發生性關係時,導演刻意迴避這段過程,反而直接剪入黛絲娜哭著返回旅館宿舍,然後收拾背包匆匆離去,究竟,他們倆人第一次發生關係時出了什麼事情?影片一直沒有提出解答,而傑的控制性格,也一直到孟買時候才浮出端倪。
若是黛絲娜與傑第一次的性愛不是兩情相悅,那《美麗的黛絲娜》還是愛情故事嗎?
不過,由於傑的角色融合了原著小說中正反兩面角色的特質,所以我仍執意地相信著黛絲娜曾經嚐過愛情的滋味,終究曾經幸福過。
至少,我是這樣希望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