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生獸-01

2015年1月1日看了《寄生獸》,好喜歡啊!漫畫這樣改就對了,重點都有抓到,而且場面映像化的相當成功,儘管距離上次閱讀原著漫畫至少超過十年以上時間,但在觀賞電影過程,很多回憶被喚起,我的內心不斷大喊著:「對對對,我記得這一幕、對對對,我記得這段情節、對對對,我好喜歡這個橋段!」。

《寄生獸》的視效處理比我預想的還更細緻,無論是米奇或是其他寄生獸的變形場面,全都做的有模有樣,沒有太明顯的動畫缺失;電影有兩幕畫面說明特效團隊的用心,一是泉新一倒臥血泊中,當他自昏迷中甦醒時,地上血漬已經變得不那麼濕滑而略顯黏稠,血液的濕稠狀態,道出新一昏迷時間長度;另一幕令我驚嘆的畫面是「校園大屠殺」場景,當年閱讀《寄生獸》漫畫,對校園屠殺事件印象極為深刻,電影版《寄生獸》不但完整重現經典場景,而且整條走廊佈滿學生殘肢的恐怖場景,逼真到連牆壁上的女學生亂髮都好有戲,畫面具衝擊性,銀幕外觀眾也就能對新一驚駭/憤怒大叫的心境感同身受。

寄生獸-02

驚喜啊,《寄生獸》的劇情改的恰到好處,關於人類對地球與其他生物的迫害,而招致寄生獸(自然/造物者)的反撲惡果、關於人類與寄生獸的嗜血類比(人類不比寄生獸更懂慈悲)、關於寄生獸政客參與選舉,準備一步步奪取人類政權,好確保同胞得以在安全環境下,順利掌控「食材」來源、關於新一與母親、新一與里美的關係,對應到田宮良子與她腹中未出世孩子的關係,訴說人類(甚至是寄生獸)性格中偶然閃現的「犧牲自己保護別人」情操,一種無法用科學方式加以分析與解釋的強大能力,我很喜歡田宮良子在聽到寄生獸政客說要吞殺人類時,她下意識用手護著自己腹部的畫面,既點出原本不帶情感、純粹用「實驗/觀察」態度面對人類世界的田宮良子的心境變化,也點出人類與寄生獸間存在的微妙關係,你跟我,人類與寄生獸,其實非常相近,可惜我們(信仰、種族、意見不同者)「選擇」了憎恨與殺戮來面對彼此(後911年代,如此情節更令人觀之感慨萬分)
《寄生獸》原著漫畫裡的幾個重點議題都有被細心照顧到,《寄生獸》電影版應能滿足漫畫迷或沒看過漫畫的觀眾朋友吧。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喔)

寄生獸-03

由於多年未曾重溫漫畫版,故部分細節已記不清楚。
印象中,漫畫版新一準備擊殺成為寄生獸的母親一幕,母親舉手擋在面前,新一看見母親手臂上的傷痕時,一度不忍下手,反倒給了寄生獸攻擊新一的機會;嗯,我不記得漫畫版的母親是否有用手阻擋寄生獸對新一的攻擊,當我看到電影版母親用手改變寄生獸的攻擊方向時,一方面覺得這段情節有點小濫情,畢竟母親的意識已被寄生獸佔領(寄生獸砍下母親頭顱),何以身體仍會做出阻止舉動?一方面又很喜歡這個設計,我是說母親對兒子的愛,強大到她的身體都會下意識選擇保護兒子不受傷害,那不正好應證田宮良子對母愛(愛情)的描述,一種超越常理、無法被解釋的強大能力嘛!

寄生獸-04

看完《寄生獸》後,很想跟山崎貴導演說:你怎麼了?為何可以把《Stand by me 哆啦A夢》拍的煽情到令人不耐的地步,卻又將《寄生獸》給處理的內斂迷人,該放的地方就放(寄生獸對決、校園屠殺等),該收的地方也收的恰到好處(母親跟新一的互動、田宮良子的轉變等,都不會顯得情緒過火);另外,無論是飾演新一的染谷將太、飾演田宮良子的深津繪里、飾演島田的東出昌大(他讓我好驚喜喔)、或是飾演新一母親的余貴美子等,全都有令人信服的精采演出!
《寄生獸》大概是我近年來看過日本漫畫改編成真人演出的電影作品中,最最喜歡的一部,遠勝《羅馬浴場》、《宇宙兄弟》、《瘋狂假面》和《科學小飛俠》等等等!

看完《寄生獸》後,我已經開始期待《寄生獸》下集的上映,但......某方面來說,依然會擔心下集會拍的不如預期精采,哈,畢竟期待少少,失望也就少少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