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4

除夕夜,跟廣島市區說再見,來到海港小鎮尾道,當初在網路上看到照片,覺得這個小鎮有一種復古老派的風味,真正實地造訪,發現小鎮真的老啊,沒有市區的整潔與新穎,尾道的市容較為雜亂,不少店家的擺飾與裝潢都有一點早年台灣商家的氣質。由於正逢日本的新年假期,商店街的店家幾乎都沒有開門營業,可以想像這些商家都有營業的話,我應該會逛得超級開心(光是逛幾間有營業的店家就開心不已)。

我尤其喜歡尾道店家的建築、招牌與磁磚,舊得別有風情(有些已經荒廢許久),加上遊客極少,會給人一種誤入《幸福的三丁目》場景的奇妙感受。此外,今天走訪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取景地點之一「淨土寺」,一間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古蹟,儘管寺廟的景緻跟電影已經不太相同,但老寺廟自帶一份沉穩的氛圍,能讓人心情感到平靜。


從淨土寺漫步回今晚下榻的旅社,一路上看到火車平交道、陡上的樓梯、老舊的房舍、多家古寺,都讓我對尾道留下相當好的印象(廣島、宮島、尾道,三地的情調截然不同啊)。

至於吃的方面,中午吃「中華拉麵 朱」,晚上吃一家小巧的「Coraggio」義大利餐廳。前者是人氣店家,需要排隊半小時,但麵的軟硬度適中,湯頭沒有太死鹹,有愛有推。晚上的義大利餐廳,裝潢溫馨可愛,食物偏鹹一些,但也不錯吃,坐在我們隔壁的一個日本家庭,離開前有跟我們打招呼,原來爸爸在台灣待過十年,他的兩個女兒也在台灣住了五年,我們互道新年快樂,台灣與日本的距離,再一次拉得非常近。

對了,我們運氣很好,今天下午有吃到「Karasawa Ice Cream」的冰淇淋(開業於二次大戰前,傳承三代,店家明天開始放年假)。他們家有一款冰淇淋,外皮是餅,內餡是冰(台灣有類似的冰品),以前吃這類冰淇淋,覺得外皮很容易變得濕軟,但「Karasawa」的沒有,餅皮好酥脆,內餡的滋味不會太過甜膩,山羊鬍可是愛到連吃兩個呢!
 

除夕夜到千光寺看日本民眾的除夕敲鐘習俗,服務人員說我們來的早,也能一起敲鐘。幸運敲了鐘,除了厄也祈了福,敲完鐘,去年的不順遂就被留在過往了吧。寺廟發給每個敲鐘的民眾小紀念品:一張明信片和一隻瓷兔。明信片印刷簡單樸素,瓷兔做工精美。

敲完鐘大概是十一點二十分,我們留在山上等待跨年,接近凌晨,有人開始大喊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倒數結束,一群年輕人站在千光寺三百多階的台階上高喊新年快樂,遊客群中也響起此起彼落的祝賀聲。新年了啊!2022年過去了,好混亂的一年,世界上發生很多大事,我個人年底也有變化,心情很複雜,但也覺得這樣的改變或許不是壞事。

跨完年,買了一個御守,也跟著其他群眾參加寺廟的新年參拜,祈求全家人與朋友的身體都健康,最後伴著夜燈,漫步回到旅館休息。

隔日的早餐是前一晚先買好的「兔子奶油麵包」,麵包的兔子造型有夠醜的啦,麵包師傅應該是想把它做得可愛應景,沒想到烤出來不盡如人意,不過我覺得這個麵包醜得有個性,而且軟鬆香甜又好吃,我想,吃完兔子奶油麵包,這一年可以元氣滿滿,有個好的開始吧!

Day 5

今日行程是「鞆之浦」,一個海邊小漁村,會想拜訪鞆之浦是因為《崖上的波妞》就是以此為背景,到了鞆之浦才發現有好多電影在此取景拍攝,包括《金鋼狼:武士之戰》、《銀之魂》等片,我另外看到飾演橫道世之介的高良健吾照片,難道我的大愛片《橫道世之介》也有在鞆之浦取景?!(上網查了一下都沒有相關資料哩)

適逢新年假期,鞆之浦的商家同樣沒有營業,好處是走在這古老小漁村,怎麼拍怎麼美(格外清幽),壞處是沒有地方購物,總覺得心裡有那麼點遺憾啊(本來想試喝當地有名的「保命酒」)。不過我們在鞆之浦找到一家小巧溫馨的咖啡館,服務員熱情有禮貌,餐點選擇不多,正餐部分只有瑪格麗特披薩和香草咖喱飯(還有簡單的三明治),一份只要900日圓,還附好吃的沙拉和飯後甜點。餐點很和我的胃口,人又熱情,決定大推這間「KC Cafe」給大家!

晚上本想直接回尾道,但我們幾天前在新幹線上看到福山城建城四百週年紀念(建於1622年),每天晚上都會有光雕秀活動(入場券成人1500日幣),從廣到到尾道都會經過福山,我想說看完光雕秀回到旅社頂多八點,好吧,衝,既來之則看之!

福山城活動會場有分四個主要區域:第一區是彩色大球區,大朋友小朋友在大球間鑽來鑽去,搭配不斷變化的色彩,有趣又好玩。第二區是花朵植物拼成的百獸圖案,視覺華麗,福山城成了原始叢林。第三區被我稱為《異星入境》區,城堡投影出墨彩畫,慢慢暈開,變幻成其他種圖案。

第四區是我的最愛:鳥獸戲畫區。我以前收集過這系列扭蛋,沒想到可以看到這些動物們在眼前活了過來,一個接一個出現在城牆上。不曉得這個投影是怎麼做出來的,動物都能剛剛好踩在地上,並且沿著城牆轉彎遊行,動作很流暢完全不卡頓,看得我又佩服又兩眼直冒愛心!

想來,旅行就這點有趣,有些預期中的行程,也能臨時加些意料外的行程。今晚入住的旅館:見晴亭,是一間古蹟建物,規矩有一點多,例如要自己鋪床,晚上要注意不能吵到隔壁間客人(因為沒有隔音設備),廁所浴室都在門外,走進不同的場域,例如廚房、戶外、臥室、咖啡館,都要穿不同的鞋子等。但能在這裡住一晚還是值得(很美很有味道),老闆說明天一早從我們住的房間就能要看到日出(幸福)!

Day 6

如果啊如果。

下榻的旅館「見晴亭」外種了不少櫻花樹,如果三四月來這邊住,一定很美。如果在年假過後才來拜訪尾道或鞆之浦,可能會逛得更開心愉悅。如果未來有機會再去公共澡堂泡湯,會對泡湯的規矩更加熟悉,也會更融入在地人的生活。如果冬天下雪,一片銀白世界一定很迷人。如果是楓紅,整個城市,整座山,火紅一片,感覺肯定不同。

每一趟的旅行都有心滿意足的部分,這次的日本行更是如此,天氣好得沒話說,整個行程也完全沒有拖累,都跟著計劃走。但人的心裡塞滿慾望,總想要得更多,想要擁有更好的體驗。但其實這樣的體驗,或許就是最好的,再要更多反而不美了。

所以我們告訴自己,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再來,也許是某一年的冬季,也許是某一年的秋季。我們總是期待著下次再見,鮮少意識到每一次的相聚可能都是一期一會。錯過就是錯過,遺憾成了腦海中的絕美風景。

隔天要搭早班飛機回台灣,所以回到福岡博多待一晚。博多車站附近有一間大眾澡堂鶴龜湯洗澡,吃完飯後決定去泡個澡,獲得一個特別的體驗:

一,我們對泡湯規矩不熟,在地人很包容也很體諒,泡完湯才告訴我們要怎樣泡才不失禮。
二,顧客非常多,不少人背上有刺青,有點想細看,但怕會被打。
三,我進去浴場時,年紀有點大的老闆娘跟我講了一堆話,我聽不懂,所以她改用手寫的方式問:「你是日本人?」我說不是,她寫下價位,我付了錢,她又寫了些字,我用 google 翻譯,明白今天只能洗澡不能去桑拿,我點點頭,她就放行讓我們進去(科技確實有讓人的溝通變得更方便)。
四,老闆娘的窗口正對著更衣室,所以她應該...閱「鳥」無數吧。我看每個來客都很大方的在老闆娘面前更衣,我也就入境隨俗這麼做了,哈哈,有點害羞耶。
五,澡堂的水有42度,熱到不行,我泡不到幾分鐘就投降了,感覺要常去泡湯才會習慣這樣的溫度。
六,洗完澡從浴場走回飯店大概快半小時,完全不覺得冷,身體暖呼呼的。

後記

(一)
在日本時,會覺得這裡或那裡很像台灣某些地方。回到台灣時,會覺得這裡或那裡會讓人想起日本。我們好似總是在這一方思念著另一方。

(二)
三年前的南美旅遊結束後,以為下一趟海外旅行不會等太久,之後疫情爆發,我們身處的世界變成截然不同的模樣:人與人的距離拉遠、口罩成為日用品、防疫政策不斷改變,疫情彷彿永遠沒有結束的一日、戰爭頻傳、通貨膨脹、台海局勢緊繃...出國旅遊變得遙不可及。三年來的種種混亂與不確定性,讓我對這趟出遊更加地珍惜,不知道未來會是如何,只能好好把握當下。

(三)
以前出國會買很多紀念品,這一次幾乎沒買,可能對現在的我來說,能夠走在日本街頭,遊覽他們的城市、古蹟、商店與自然風景,就是最好的紀念品吧。

(四)
這幾年台灣的公共建設有持續進步,覺得台灣與日本的「距離(發展程度)」有在拉近中,不過日本仍是已開發國家的典範,基礎設施的建設既有美感也懂得以人為考量,細節的用心和小心翼翼皆讓人讚嘆。當然,日本的包裝設計依然強大到令人滿心佩服。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