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recall-01

好萊塢啊好萊塢,我知道您鬧劇本荒許久,「老片回收、更新特效、再次推出」的偷懶做法行之有年;既然題材已不新鮮,好歹調味過程小心點,別讓影片嚐出老朽味嘛!

柯林法洛主演的《攔截記憶碼》和阿諾主演、Paul Verhoeven導演的《魔鬼總動員》都是改編自Philip K. Dick的短篇小說《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故事敘述未來世界遭受污染,可供人們居住的陸地僅剩兩大區塊:「聯邦政府」和「殖民地」;一名住在殖民地的平凡工人Douglas Quaid,工作不獲上司賞識、晚上老重複做著被追殺的惡夢而無法入眠,身心都感挫敗之餘,Douglas前往『虛擬記憶公司』,期待藉由虛擬體驗擺脫現實生活的不痛快(乖,其實看電影也有同樣功效喔!),卻在植入記憶過程中意外發現最陌生的陌生人竟是「自己」!

total-recall-02

total-recall-03
大哥,淡定點嘛!!!

我一度想先重溫《魔鬼總動員》再看《攔截記憶碼》,後來覺得既是兩個不同時代的產物,何須多做比較,就讓它們各自獨立存在吧。
嗯.......想是這麼想,可在觀賞《攔截記憶碼》過程,腦袋瓜卻不斷翻出大量關於《魔鬼總動員》的過往回憶,哈,人腦真是難以掌控啊。
B級、暴力、血腥、黑色幽默、暴力、血腥(嗯,我說過了!)....是我對《魔鬼總動員》導演Paul Verhoeven的既定印象;偏好溫馨或白爛喜劇者如我,自然不是Paul Verhoeven導演的死忠影迷;然而導演過往作品中,總有些段落(畫面)拍地太過震撼或驚人而長駐在腦海中。
例如《機械戰警》有一台失控機器人連發無數子彈將配角給打成蜂窩狀,血花四濺;《星際戰將》有一隻醜陋大蟲伸出噁心的黏液吸管吸取人類腦汁;《第六感追緝令》的莎朗史東小姐一邊猛力戳冰塊,一邊快速交叉換腿,銀幕上突然閃現一陣「迷濛」(當年有噴霧嘛!)
至於阿諾主演的《魔鬼總動員》,則是Paul Verhoeven導演作品表中我最最尬意的一部。
距離上次重溫《魔鬼總動員》已是多年多年前往事,可我仍清楚記得阿諾從鼻子裡掏出追蹤器的畫面、阿諾扮裝成中年婦女並脫下面罩的驚奇設計、表情生硬又聒噪的機器人計程車司機、反抗軍的真正「主腦」原來藏在人身上、太空面罩破裂差點讓阿諾眼睛被氣壓給擠爆、遭污染的人類身體出現各種異變,包括胸前頂著三顆奶的女子....等等等。
一部22年前的電影(《魔鬼總動員》在1990年推出),擁有這麼多令人難忘(驚奇)的橋段,足以說明影片在視覺處理上的大膽與創意十足。
回頭看2012年版的《攔截記憶碼》,嘿,藏了好多致敬畫面喔。
阿諾從鼻子挖追蹤器,柯林法洛則是從掌心拉出一台內建電話(柯林先生的手恢復速度極快,完全不需要包紮止血耶!原來他的真實身分是.....金剛狼);阿諾扮裝成中年婦女騙過海關人員,柯林則扮裝成亞洲人過海關,話說,《攔截記憶碼》這一幕戲處理的很巧妙,導演刻意安排一位長相神似當年阿諾扮裝的中年婦女演員走在柯林扮裝的亞洲人前面,讓我一度以為柯林也跟阿諾一樣扮起女人呢;另外,「三奶女」在這兩部影片都有出現喔,不過《魔鬼總動員》出現三奶女還說得過去,因為影片出現多位身體異變者(基因突變),可到了《攔截記憶碼》,沒頭沒腦出現一位異變者(其他人都長得很正常),感覺只是為跟前人作品致意而硬要安插進來的無用角色罷了(這樣的致敬容易有反效果)

total-recall-04
我其實是男的,喲呼。

total-recall-05
夭壽喔,這麼大一根要插進.....鼻孔??!!

total-recall-06
先生,哪去啊?

total-recall-07

1.袋鼠男人
2.大開眼界
3.現實生活也要登陸火星囉!

total-recall-08
嘿,帥哥,價位不變還加送一顆喔!

total-recall-09

不管是《魔鬼總動員》或《攔截記憶碼》,內容都在講述一個相同的主題:不管過去為何,在這個當下我「願意」成為怎樣的人更為重要;心,決定了你是誰,而非記憶。
《魔鬼總動員》和《攔截記憶碼》的主題相同,但細節處理卻大不相同。
首先,當我看到《攔截記憶碼》的「殖民地」被設計成「亞洲混亂景觀風」時,內心先打了一個大叉叉,都啥時代了,怎麼「西方=進步;東方=落後」的刻板印象還在?好吧,就算拿「聯邦政府和殖民地」來對照早年大英帝國與殖民地的關係,可是.....可是.....《攔截記憶碼》單靠一個「西方人」便能順利瓦解一整個勢力龐大的政府軍隊並解放殖民地人民(亞洲人或第三世界國家)於高壓統治,嗯,這設定我吞不太下去。
《魔鬼總動員》的阿諾儘管力大無窮、以一檔百,但他好歹還有反抗軍幫忙對抗強權;可是《攔截記憶碼》的反抗軍被政府軍隊「秒殺」不說,殖民地群眾面對即將來臨的武力鎮壓,除了逃難和哇哇叫外,竟無半點反抗或防禦,這說不過去吧?

再者,後《全面啟動》時代,「現實、夢境」傻傻分不清的戲碼最好玩的更深更難分難解,不要玩的更淺更呆板,不然很容易被打槍。
《攔截記憶碼》裡柯林法洛和紅粉知己Melina(反抗軍一員)被大批警力包圍,此時,柯林法洛的「假」好友突然出面勸說:「你不是間諜,你只是個工人,你現在人還在『虛擬記憶公司』裡,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乖,把你身邊這個女人殺了,你就能從虛擬夢境中走出來。」
呃.....這個勸說好無力喔。柯林在「虛擬體驗」的藥劑還未發生效用時便遭警方襲擊,照理說他不太可能誤以為自己仍在夢境裡頭吧?就算柯林真的分不清真假,那麼想要活捉柯林和Melina其實有更簡單的方法哩,例如.....用麻醉槍或瓦斯彈。(派人深入險境勸說,最後遭擊斃,並讓獵物有逃脫機會.....,啊,我不懂未來的人在想什麼啦!)
至於聯邦政府的總理幹嘛植入新的記憶到柯林腦袋呢?
玩弄雙面間諜遊戲,好讓柯林領著聯邦政府找到反抗軍的巢穴?
若是如此,政府只需派遣軍隊偷偷尾隨柯林和Melina之後,便能順利找到反抗軍大本營不是嘛?(為讓反抗軍確定柯林的忠誠度無誤?好吧,好吧)
尤其當我看到反抗軍成員僅僅只有小貓兩三隻(一下子被殲滅光)、殖民地群眾面對即將到臨的屠殺行動又完全不思反抗,不禁覺得聯邦政府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和人力跟柯林玩心理遊戲(釣出反抗軍的首腦)這檔事很沒意義,不是嗎?

total-recall-10

不談《攔截記憶碼》劇情,那麼來談談演員吧。
柯林法洛演完新版《吸血鬼就在隔壁》再接《攔截記憶碼》,儼然有成為一代「翻拍王」的趨勢。
論演技,柯林絕對大勝阿諾,論角色契合度,阿諾則大大勝出;我相信健美阿諾可以拯救世界,可是倒八眉的柯林,其銀幕氣質較貼近《殺手沒有假期》裡那位倒楣的小殺手角色,而非超級大英雄啊!
美麗的Kate Beckinsale飾演柯林假老婆Lori,嗯,Kate的武打動作夠俐落,可惜銀幕氣場不夠「強勢」,不具威脅性與殺傷力;相較之下,舊版Lori由莎朗史東阿姨演出,出場少一半(Kate Beckinsale戲份遠超過舊版),但場場都是戲,場場讓人印象深刻啊!
柯林的反抗軍女友Melina由Jessica Biel飾演,武打動作同樣俐落,但氣勢也不如舊版的Rachel Ticotin來的出色......。
好吧,就算《攔截記憶碼》不跟《魔鬼總動員》做比較,也難以成為當代經典。
首先,抽離「火星」場景(小說原本的設定),讓《攔截記憶碼》的格局瞬間小了許多。
再者,《攔截記憶碼》視效加倍精緻但欠缺創意神采,空中飛車追逐和警方攻堅時發射一堆小型監視器的場面都讓我想起阿湯哥主演的《關鍵報告》、充滿東方風情的霓虹都市景觀令我想起科幻經典《銀翼殺手》、Kate Beckinsale的對戰畫面則宛如《決戰異世界》翻版(導演剛好都是Len Wiseman)、柯林在『虛擬記憶公司』瞬間秒殺圍捕警察的段落則和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的《重裝任務》有著相似風情(兩片編劇剛好都是Kurt Wimmer,哈)....。

total-recall-11
與敵人共枕

唉,劇情、特效、演員、美術、導演.....各方面表現都不算差但也都不突出的《攔截記憶碼》,就不推薦給各位囉。
想看爆米花娛樂爽片的朋友們,可以捧捧《馬達加斯加3》的場;想看現實與虛構混淆的人腦大作戰,可以瞧瞧《雙面誘惑》;想要回憶舊經典的燦爛美好,不如去租阿諾版的《魔鬼總動員》回家複習吧!

total-recall-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 , , , , , , ,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aglaialee
  • 對於阿諾那部片, 我印象也很深, 我如果去看了, 可能會口出穢言, 所以就沒去挑戰了, 沒想到你去看了, 哈~
  • 我一直都蠻想看這片的說,只是看完頗失望就是了,儘管特效挺有水準~~:-P

    hatsocks1975 於 2012/08/07 16:16 回覆

  • 訪客
  • 一直到Rekall的老闆麥可死掉之前我都還蠻喜歡的,尤其是場景,雖然我對他們永遠把中國、日本風搞不清楚又很愛亂加自己西方人的元素的亞洲風很有意見~~

    但從飆車槍戰那就開始覺得無聊了,其它有關人物的部份都有把我的心聲講出來耶,魔鬼總動員是很經典的一部片,而記憶碼充其量只是個爆米花電影罷了,我想再看莎朗姐姐的性感放送(你知道的XD)
  • 那段時間的莎朗姐,在銀幕上是很有魅力的女人啊(當然包括第六感追緝令和賭國風雲)!!!可惜她年紀更大些,銀幕魅力也點滴消失了,唉。

    hatsocks1975 於 2012/08/07 16:18 回覆

  • 喬小夫
  • 呵呵呵,我個人的想法和香大哥的解讀有點不同
    嚴格說來,魔鬼問世的時候,剛好是在我五、六歲的時候
    但我真正看到魔鬼的時候,已經是我國中了
    我個人是覺得柯林的確是在演技上勝過阿諾的,只是我想柯林還需要再經過更好的劇本來磨練一下,記憶碼裡我反到最出色的,應該是凱特貝琴蕯
    我想不論是魔鬼,或是記憶碼,也都算是對得起彼此間時代拍攝水平的標準備
    這是我個人感覺,香大哥晚安
  • 小夫:
    你好年輕啊!我看魔鬼總動員時已經是國高中生了呢~~
    當年對這片的視效印象非常深刻,即使相隔多年,依然覺得它的畫面處理很有意思,有其獨到之處。
    至於攔截既譯碼,我不覺得特效不好(其實很精緻),只是沒什麼特色,太多其他影片的影子,因此感動也就少了許多,加上劇本真的沒搞好,不管是講記憶還是講人的本性,論點都不夠到位啊。
    而且,我真的在看片過程,覺得凱特貝琴蕯在演《決戰異世界》,哈哈~~

    不過,我承認會對魔鬼難忘對攔截無感,或許要加上點時間的懷舊力量吧!!!

    hatsocks1975 於 2012/08/07 16:31 回覆

  • 喬小夫

  • 我是覺得,各有各的所好嘛!都沒有關係,我自己也知道我有時候和香大哥看的角度不同
    只是我還是會來看看香大哥所寫的,同時也是增進我看電影的功力啊
    畢竟,香大哥還是很資深的,值得學學
  • 嗯......資深......這兩個字才是重點呴!!!
    好啦,我知道自己老了。(嘆)

    不過看電影真的是自己開心最重要啊!!

    hatsocks1975 於 2012/08/07 17:01 回覆

  • nana
  • 分析得太好了 把我心中的感覺具體說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