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元看首輪電影可不可能???

上週五請年假,想說可以在家好好地休息。朋友在前天晚上跟我說:嘿,台北日新戲院被華納收購了,所以,開幕當天的票價,一律只要83元!

真的假的?83元看首輪?這真是叫人好開心的數字啊!

二話不說,約了隔天要趕早排隊看便宜的電影,我心目中甚至規劃出了美好的藍圖:早上看料理鼠王、下午看場哈利波特、接著晚上可以去咖啡館喝咖啡讀小說,哇!這樣的假期肯定是愜意的不得了啊!



對於日新戲院的印象要回溯到我的高中時期。

1989年,我有兩個同樣愛看電影的好朋友,當時我們謊稱去畫室練畫,實際上,卻是不長進地窩在漆黑的戲院看片子。

由於年紀小、又沒啥錢,所以我們三個人最常窩在二輪戲院看片子,永和的美麗華戲院是我們摯愛的據點。

碰到喜歡的電影,我們可以待在戲院一整天,就為了重溫喜愛影片的倩影,啊!那真的是很蠢,但又很單純美好的年紀。

當然,光看二輪戲院不可能滿足我們的胃口,只要身上有錢,我們也會跑跑西門町看首輪電影。

那時候的西門町有那麼點沒落,帶著龍蛇雜處的味道。陰暗的巷子、老舊的戲院、曾經繁華過的痕跡,中華商場還佇立在大馬路的中央、中國戲院還沒變成停車場、萬年大樓地下室的餐飲店老帶著一股油膩很重的髒污、紅樓還未重修,看來老舊破爛...。

而電影街(武昌街)上,有著許多的大戲院,這些戲院的主要特點都是:廳大、銀幕大。

它們是真正的大戲院(國賓、日新、樂聲),可容納的觀眾數量少說也千人;當年的國賓,還有著號稱全台最大、最好的銀幕。

這是一個多廳經營還沒有崛起的年代,一個華納還沒進入台灣的日子。這是外食可以自由進場的年代、電影街的觀眾正逐年遞減,觀眾正在流失的年代。

這是一個音響設備普遍不佳、杜比立體聲還不是戲院基本配備的年代。

這是一個座位還很澇賽,椅子跟椅子間的空間很窄小、戲院清場做的不是很徹底、銀幕、舞台上,盡吐著老舊呼吸的年代。

會對日新戲院有印象,是因為電影:末路狂花。

第一次看末路狂花,是在美麗華戲院觀賞。記得當初看完電影,我們三人同時愛上這部片子,不但人手一張電影原聲帶,電影也看了不下數次。

末路狂花在台灣的賣座並不好(我記得首輪才賣了500萬台幣左右),電影後來獲得奧斯卡多項提名,入圍兩個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劇本、導演等大獎,最後拿下最佳劇本獎。

因為奧斯卡的得獎加持,所以電影捲土重來,重新上了首輪戲院。

愛好末路狂花的我們,當然不會放過在大戲院重看本片的機會。

日新戲院是末路狂花的重映戲院之一,它的銀幕可比美麗華要大、要好上許多,名副其實的大戲院啊!

在大銀幕上看滾滾黃沙、看西部空曠的景致、看大峽谷的壯麗、還有看兩個女主角精湛、細膩的臉部表情,是一件讓我們都難忘的往事(即使這已經是我們第五次看末路狂花了)。

日新戲院因為重映了末路狂花,而讓我記住了它的身影。我想,這就是電影的魅力,也是戲院的記憶。



日新、國賓、樂聲本來是台北的龍頭戲院。所謂的龍頭戲院,就是當觀眾要看電影時,龍頭戲院通常是第一選擇,而龍頭戲院的票房收錄,也成了電影賣座與否的重要指標。

這幾年,由於華納進駐台灣,給台灣電影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與革命。

西門町的老電影們為了因應潮流、不讓自己被淘汰,不斷更新、升級音響設備、影城也相對的乾淨、專業許多。

日新戲院第一次改裝,應該是史特龍的巔峰戰士時期吧,這兩年又重新升級了一次,只是,戲院似乎無法招回太多流失觀眾的心,日新慢慢成了有點昔日黃花的味道哩。

這次,華納在收購日新戲院後,為了招攬人氣,打出看電影只要83元的策略,果然一舉奏效,吸引了大批的觀眾回籠。



83的電影票

週五那天,我早上十點多到電影街,街上已經擠滿了人潮,排隊的人龍從戲院那頭一路延伸、轉了三次大彎(從武昌街、康定路一路綿延到環河北路),排隊的人潮,少說也有數千人!

好友山羊鬍九點多就去排隊了,卻還排在中後半段,可見觀眾對於搶小便宜這檔事,都有十足的經驗!哈哈哈哈!

我從來沒看過電影街可以排隊排成這種德性哩,簡直要用驚人來形容我的心情。

原來愛看電影的觀眾這麼多啊,為什麼片商還一天到晚喊窮?電影票價還不斷上漲?

我一直覺得電影票價這幾年實在漲的太離譜,西門町看場電影,全票就要收取280元,而華納,更可能高達300元之譜!

這是怎麼回事啊?曾幾何時,看電影成了有錢人的享受?

是不是因為觀眾流失了,所以戲院提高票價來平衡觀眾流失的比率?還是因為票價高漲,才搞得觀眾大幅流失?

83元的電影票,讓我們看到電影的人潮(可惜只是個案),這次的人潮,讓片商、戲院業者看到潛在的觀眾群有多大、力量可以有多驚人。

日新戲院週五當日的票券,幾乎在中午前全數售完(下午二點多時,只剩下連體嬰的票還有剩囉),即使一張票只賣83元,但一天下來,大廳千人、小廳數百人、一個場次可容納約1300人次,那麼一天可容納多少人次?一天可收入多少錢?

低價的電影票價是否真不可行?電影票價是否非要如此高不可攀?我想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吧!

當然,即使今天所有戲院都將票價降回200元,甚至150元左右,也不保證觀眾就會回籠。畢竟電影的沒落,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像是DVD、第四台的風行!

我之所以這樣用力、大聲、努力的吶喊,希望片商、戲院業者努力降電影票價,實在是因為我個人的私慾啊!

哎,沒法度,誰叫我每年貢獻給戲院的錢那麼多,好不容易有場83元的便宜電影可以看,卻又因為搶票不如人,只能站在人潮中望票興嘆!

天啊,請體諒我們這些愛電影,又沒啥錢的觀眾吧,讓電影票價快點降回我們可以負擔的價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